謠言止於智者

錢志群

人活在世,其實並不輕鬆,甚至常累在舌頭之下。有人曾說:「誰人背後不說人?誰人背後無人說?」舌頭轉來轉去,就轉出一種謠言。

何謂謠言?在《呂氏春秋.慎行》中作了形象的描述:「夫得言不可以不察,數傳而白為黑,黑為白。故狗似獗,獗似母猴,母猴似人,人之與狗則遠矣。」換句話說,小道消息經過心態不同、興趣不同、口才不同之人的接力傳播,最後成了面目全非,把狗都說成是人了。

雖說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是謊話重複一千遍就會變成「真理」。正如古諺所說「眾口鑠金」,連金子都能在舌下熔化。無根無據的謠言在人們三寸不爛之舌下,會變成有鼻子有眼的事。輕則使人傷心動怒;重則會付上性命代價。謠言被位高權重者如皇帝採信,那就不只是一人遭殃,甚至像岳飛家族那樣被滿門抄斬。

如今時代不同了,不再是「人在家中坐,謠言街上傳」,而是網上傳了。網傳比傳統的口傳更具殺傷力,方便又快捷。熱門話題、網絡社區、聊天室、博客、帖吧、電子郵件,外加手機短訊的綜合運用,能使一則謠言在幾小時甚至幾分鐘之內傳遍全世界。小到個人,大到企業、單位、部門,甚至政府、政黨、國家,都成為謠言的傷害對象。中國公安部門在偵察某次謠言之後,給謠言總結出一個新公式:道聽途說+短訊+網絡═面目全非。

二○○九年十月,一篇「艾滋女」博文引發了網絡狂潮。一位自稱「閻德利的女子」在新浪博客發文,自述染上艾滋後,故意將此病傳染給多達二百七十九人。此事經媒體報導後,迅速引來數千網民痛罵這名叫閻德利的女子,並引起艾滋病的傳播恐慌。閻母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女兒求證,閻德利在電話中矢口否認並失聲痛哭,她堅稱博客不是她寫的。一家人因此在人面前抬不起頭來,生活變成了一場噩夢。閻德利不得已在一家疾病控制中心做了艾滋病毒測試,驗明了清白。警方介入此事,認定此為她的前男友所為,乃惡意誹謗。

謠言其實是人性的一面鏡子,它能照出人的醜陋一面。人的嘴有進、出口 兩大功能,進口為食,出口為話。主耶穌曾一針見血地對世人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馬太福音十五11)因為「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18至19)起初上帝創造萬物都是好的,但是始祖偷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後,便落入罪中,舌頭也沾染了罪性,成了罪之工具。亞當被上帝責問時,就把罪歸到上帝和自己的妻子身上。聖經形象地說:「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書三5)聖經對口舌的警戒有很多條,上帝不喜悅人搬弄是非、譏誚詆毀、自吹自擂、撒謊誇大、滿口怨言、阿諛奉承、惡意誤導等等。上帝要求人們「不可隨夥佈散謠言。」(出埃及記廿三1)

面對謠言,一些人以淚洗面,甚至以死擺脫;一些人以口舌解釋和抗爭;一些人訴諸法律來破解。中國著名演員許晴面對自己一段戀情被媒體演繹出各種版本,一怒之下投向法律,並贏了官司。但事後,她改了態度說,如果還可以選擇,一定不打那場官司,而是選擇讓謠言止於智者。這是古人之策,《荀子.大略》勸人:「流丸止於甌臾(瓦器),流言止於智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6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