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的日子

梁麗平

不知不覺,丈夫離開我們將近十一年了。自從丈夫去世後,我們家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死別的痛苦、疾病的纏磨,好像波浪不停向我們襲來,使我招架不住。我仿如墜入漆黑的深淵中,偶然或有一、兩件值得欣喜的事,也被生活的重擔所淹沒。

有幸,在我未認識上帝以前,祂已為我預備了守護天使——我的兒子。從我走上單親之路的那天起,正是這兩顆合一的心,藉著禱告,經歷上帝恩手的牽引,領我們走過最艱難的歲月。

就在我們從死別的黑洞中稍為鑽出來時,不幸的事又接踵而來。我的腳因過濾性病毒感染而做了兩次手術,整整八個月不能正常走路。在傷口仍未完全痊癒時,兒子又患了嚴重的皮膚病,病癒無期。一下子我又仿如跌回崩潰的深淵,萬般的難題再湧上心頭。從排期看醫生,到試用每一種新藥,再到兒子面對升學等問題,我都要獨自面對。這時,我除了屈膝含淚禱告,別無他法。

身為單親媽媽,面對苦難困頓,我沒有選擇逃避,而是挑戰自我,不輕易放棄。因為我知道,人生是一連串的學習和奮鬥。在奮鬥的過程中,上帝會讓我培養出自信、理性和豁達,領我跨過一個又一個難關。現在,當我回首,我深深發覺,苦難原是人生難得的經歷。它教我深刻地認識生命的本質,教我體會愛與激勵的奇蹟。同時,也讓我從淚眼中重拾歡顏,從顛簸中重拾舉步的力量──一種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樂觀進取力量。

我知道,我並不是鐵人,我沒有力量承受生命的重擔折磨。多少時候,面對淒風苦雨,莫名的悲苦油然而生;但是,路還是要自己走。在苦難面前,我只有向上帝禱告,求祂賜我力量和勇氣,支持我不要倒下去。正是這個堅定不移的信念,鞭策著我咬牙含淚,奮勇向前,跨越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驀然回首,雖然每一步都舉步維艱,但「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如今,展現在我眼前的,是上帝滿滿的福祉和恩典!

感謝上帝,讓苦難淨煉我的心靈,豐富了這蒼白的生命,幫助我成長,認識真實的人生。保羅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上帝)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4)我曾在患難裡失去至親,感謝上帝,讓兒子與我相依相伴。如今,帶著上帝的榮耀和恩典,進入流奶美地,安慰著一同走在傷心路上眾多的「受傷者」。

對我們而言,苦難的確是痛苦,但上帝藉此磨煉我們的信心,激發我們生命的潛能,發揮出生命的價值和光輝。近幾年來,在上帝的帶領下,我走上了創作的路,藉著文字讓別人從我的分享和親身經歷中得到一點啟示,幫助更多的人從生命的困境中走出來;又將平安的福音,人生唯一的希望——救主耶穌基督,帶給世上需要真光的人。願上帝繼續使用不配的我,使恩福臨到眾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