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費解、痛苦、絕望的事──天國福音正中要害

馮文莊

一位虔誠基督徒姊妹在二○○四年十二月廿六日的印尼海嘯中遇難身亡。

一對畢生敬畏上帝的年邁夫婦,接受小女兒盛意拳拳邀請,決定搬去與她同住。誰知就在搬家前三天,小女兒卻突然去世,無疾而終,成了白頭人送黑頭人。

一個愛主的基督徒,他的兒子患癌病去世。若干年後,女兒也癌病去世。他年紀老了,還要照顧輕微智障的外孫。

這些悲劇,相信大家都可以講一籮筐。

世上最令人費解的事──義人遭災

其實,世上最叫人費解的不是災難,而是好人遭災。為甚麼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發生這樣的大地震,導致近七萬人死亡?若死者惡貫滿盈,我們可以理解,說這是天譴。若是當中有好人呢?有敬虔愛主的基督徒呢?我們就不能明白了!究竟老天有沒有眼?世上有沒有公平?基督徒不是說上帝是公義和全能嗎?為何祂見死不救?若說沒有上帝,反倒能理解。

當我妹妹馮文娜患上乳癌,又因求醫而被化療和電療摧毀骨髓幹細胞,形成不治之症。在整個過程裡,我百感交集。其中一個感想是,我深深體會先知以賽亞的無奈:「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以賽亞書五十三1)

我們家都是基督徒,我和文娜全職服事上帝。雖然我不能說我們家最倒楣,但是也夠倒楣了罷?小弟留學加拿大,畢業後沒做幾年工程師,就離開世界;在香港非典型肺炎流行期間,哥哥和嫂嫂曾雙雙受感染,九死一生,最後蒙上帝從死門中救回來;在美國八個婦女中,有一個患乳癌,文娜正是那一個。在我所認識和耳聞的乳癌病人中,個個都能治好,至少能多活幾年,獨有文娜,被化療和電療摧毀骨髓幹細胞。化療的痛苦不必提了,在短短幾個月內,文娜要接受三次大手術:先是切除右乳,其次開頭顱(因為血小板低,引起腦溢血),三是受薰菌感染,無藥可治,必須接受割除近二分之一左肺手術。然後在醫院裡受感染,醫生用大量抗生素搶救,弄垮了她的腎與心臟。最後,不治死亡。

試問,誰能從這些經歷看到上帝的大能呢?我們不都期望神蹟出現,死裡逃生,化險為夷嗎?

就是平日無事時,大家不也希望上帝賜福、保守嗎?現在遭遇這些事,真是「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再說,很多不信耶穌的人都無災無難。若信耶穌也遇難,不保證喜樂、平安、萬事順暢如意,誰會羨慕信耶穌的?

這時,我想到十字架上的神子耶穌基督,祂也是這樣渡過了沒有人羨慕的人生。「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以賽亞書五十三2)

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的門徒都嚇得逃跑。站著觀看的百姓和官長嘲笑祂,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祂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祂。」(馬太福音廿七42)

人人,包括我們,都相信惟有神蹟才彰顯上帝的大能;但是,那一天沒有神蹟,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葬在墳墓裡。

我們也看不見神蹟,文娜就這樣離開了我們。

當醫生告訴文娜,她的生命以日計算時,我給她背誦先知以賽亞對基督的預言,其中一句是:「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以賽亞書五十三10)無可置疑,神子基督在世上的遭遇乃是預定的;但在文娜身上,我也彷彿看到上帝將她壓傷,使她受痛苦︱我看到冥冥之中那種人不能抗拒的力量,將她一步步逼向死角。這條路絕對不是她自己選擇的。

我對文娜說:「苦難不表示上帝不愛妳。主耶穌在世時,上帝曾幾次從天上發聲,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參馬太福音三17,十七5)但是,上帝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以賽亞書五十三3)最後死在羞辱的十字架上。」

世上最令人費解的不是災禍,而是義人遭災。你會覺得不公平,你感到無奈,不明白上帝為甚麼不管;但是,這一條路主耶穌走過,我們並不孤單。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不是建築在平安和福氣上。

主耶穌基督用祂的人生見證,苦難不等於無神,不等於上帝不愛我們;只證明上帝的意念不同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不同我們的道路。上帝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8至9)

世上最痛苦的事──虔信的人被上帝離棄

世上最痛苦的事是虔誠信靠上帝的人感覺被上帝離棄。文娜很愛上帝。她看重與上帝靈交,每星期禁食一次,事主愛人奮不顧身。在非典肺炎流行期間,大家都怕被傳染,不敢走近醫院,她冒性命危險去醫院給哥嫂送維他命。嫂嫂病癒後首次來美國,回香港時,文娜義不容辭與她作伴,然後留在香港三個月,照顧年老孤獨無靠的舅舅。

文娜生病後,期望上帝醫治她。上帝沒聽她的禱告。看見她氣若游絲,性命垂危,渾身插滿管子,醫生宣佈她在世上的日子以分秒計算。我無言以對,沒有安慰的話,只能對她說:「主耶穌在十字架時,大聲喊叫:『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那時,我才沉痛地體會,這句話背後蘊藏著多大的痛苦!

對一個全心信靠並愛上帝的人來說,世上最痛苦的事莫過於被上帝離棄。這種感覺,主耶穌嚐過。無論我覺得上帝離我們多麼遙遠,當我默想主耶穌的苦難,我不能否認,上帝是那麼真實。祂知道人間的痛苦有多麼深,深到這一個地步會覺得被上帝離棄。上帝差主耶穌先走過這條路,讓祂伴我們同行。

世上最絕望的事──死亡

世上最絕望的事是死亡。死,使人類面對自己的局限和無能。不管你學問多深,成就多大,財富多厚,地位多高,也無論你的家庭多麼幸福,當死亡臨到,一切都化為烏有。海明威寫《老人與海》,說一個老人出海,與一條大魚搏鬥。他筋疲力竭終於捕獲大魚,滿以為得到很大的戰利品,誰知當回港上岸一看,大魚只剩下一副骸骨,魚肉都給海中其他魚類噬光了。虛空的虛空。他寫的其實是他自己的人生(也是世人的人生)。他好像得到了所追逐的東西:名利成就;但是,當他快要上岸──老了,開始想到死了,卻看到一生的努力原來不能帶走。

死是最令人絕望的事。只要有一口氣,就有希望。病人希望神蹟康復;科學家夢想造複製人;有人希望移民月球上。人類所有夢想,所有的狂妄自信,都因為有一口氣。他們以為,只要活著,假以時日便沒有做不到的事。當海明威發覺生命從他衰弱的身體漸漸流逝,他看到死亡,不禁絕望,舉槍自殺。

當我面對家人死亡的痛苦絕望時,我更深體會主耶穌的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馬可福音八36)人一直追求世上的事,可是若沒有生命,即使將全世界都給墳墓裡的人,對他一點都沒有意義。

死是人類最大的敵人,卻是人類歷世歷代無法解決的事。「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是命定。我們註定要死,逃不了。

這時,我更深體會耶穌基督的福音真是從天上來的,不是由人所想出來的;因為它抓住了世人的每一個要害,都是人類最需要的。上帝不跟我們講今世福樂,祂講永生。「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

所有宗教教主,只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只有祂應許賜給我們永生。只有耶穌基督以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參使徒行傳十七31)。只有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25)

結語

上帝為我們解決的,是人類最需要,也是最不能否認,無法靠自己解決的問題。上帝應許我們永生、復活。將來在新天新地裡,上帝要擦乾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哭號、疼痛,不再有死亡。上帝將一切更新,今生的惶惑、傷痛、死亡,那時全被消滅。

上帝沒應許我們今生無災無難、無病無痛;相反的,祂差遣了主耶穌基督降世,與我們同受苦難。主耶穌用祂的血、用祂的死來說明:人世間的苦難是無可避免的,但祂與我們同行。苦難不證明沒有上帝;相反的,在人生最深的痛苦和死亡面前,若我們抬起頭來,仰視耶穌基督,我們的心就與聖靈共證:我們的上帝是真實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