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工程引我認識宇宙的源頭

杜恩沛

二十多年前,我在神學院修課,遇到一位牧師。他聽說我正慎重考慮放棄工程師的職業,要到教會事奉,不禁奇怪地問:「你不喜歡你的工作嗎?」

很多人不明白為甚麼我有聯邦政府的鐵飯碗,卻這樣輕易放棄,而去做牧師?其實,我也很喜歡做工程師。我做的是環保工程,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我得過獎,也和同事相處融洽。在公司我還組織查經班!只要再多做二十幾年,我的退休金就相當可觀了。但工程師的專業也讓我對上帝的信心更為堅定。

研讀工程

我是家中第四代基督徒,曾祖父於一八六○年在美國的第一家華人教會受洗(在此,我特別要感謝在舊金山向華人傳福音的美國宣教士);但我對基督教並不了解。年輕時,人云亦云,總以為信教等於迷信。也許他們的心靈空虛,想找精神寄託;也許他們重病垂危,渴望得到超自然力量的幫助;也許他們希望死後有歸宿等。

後來,我到維州理工大學讀工程,突然眼界大開。原來很多菁英教授和同學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們有邏輯頭腦,有科學知識,有學問,有健康,可卻虔誠相信耶穌。而且,他們不只是禮拜天去去教堂而已,他們的信仰也影響著他們生活上每一個環節。我認識很多有學問,又能體諒學生的教授,他們除授課以外,也指導我的碩士研究(化學工程)和博士研究(土木環保工程)。他們的生活與信仰是結合的。他們不僅有學問,也熟讀聖經。從他們身上,我看見聖經是真的,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研讀工程幫助我認識那創造主

研讀工程也讓我欣賞到宇宙奇妙的秩序,看出背後有超自然的偉大設計師,就是聖經創世記所說的創造主。事實上,如果宇宙沒有秩序,就不可能有科學研究。宇宙奇妙的秩序,充滿奧秘,叫我驚歎。這樣一個複雜並有秩序的宇宙不可能是偶然出現的。以賽亞說得好:「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祂一一稱其名;因祂的權能,又因祂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以賽亞書四十25至26)

對於我來說,研讀工程豐富了我對宇宙及造物主的認識,讓我知道,信靠造物主並不是盲目的,而是合乎科學的。正如保羅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

舉例說,熱力學的定律對工程設計有密切的關係,工程師是需要了解這些定律才能利用能源生產功能。所以在工學院裡,我們需要多年的研讀熱力學的定律與應用。

熱力學的第二定律更為奇妙,那就是幫助我們了解﹁熵﹂(entropy)。這定律告訴我們,世界很多事物都有自然退化的傾向,隨著時間的過去會從有秩序變成無秩序(一個外行人較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臥室裡會有自然凌亂的趨向)。反過來說,假如沒有外來能力,是不可能從無秩序變成有秩序的。那麼形成宇宙的外力是甚麼呢?我們看到那就是宇宙的創造者。有趣的是,熱力學教科書也是這樣的說:“The authors see the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as man’s description of the prior and continuing work of a creator, who also holds the answer to the future destiny of man and the universe.”(Gordon J. Van Wylen & Richard E. Sonntag, Fundamentals of Classical Thermodynamics,2nd ed., John Wiley & Son, 1973, p.248.)兩位作者都是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系的資深教授。他們認為,熱力學第二定律是人類對宇宙創造者過去和現在仍持續地工作的描繪,而這位創造者持有人類的命運和宇宙的答案。

工程幫助我好好地按創造主的設計而活

機器或建築物的設計,如車、橋樑、房子等,通常有設計壽命。其實我們的人生也有設計壽命。這也是按照熱力學的第二定律,一切生命都會衰殘,老化,並最終死亡。這正如聖經所說的:「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10、12)

聖經提醒我們:「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1)這並不意味著老年人不需要記念造物主。然而,假如我們越早認識造物主,我們就越能更好地慎用我們的生命。

工程師使用藍圖的時候,常需要探索並遵循設計師背後的用意。這種心態也提醒我們,需要尋找創造我們的主宰設計的用意,那就是要查考祂的話語。換言之,我們研讀聖經做為生命設計的藍本、實用的生命手冊,也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

聖經能幫助我們明白上帝的愛,祂是希望我們能過有意義的人生。正如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藉著認識耶穌基督,我們可以領受豐盛的生命;藉著研讀聖經,我們可明白生命之道,按照創造主的設計而活。

(作者為馬利蘭大學城中華聖經教會樂道堂牧師,著有《醫生還鄉記》,寫他曾祖父杜道明醫生的見證,本會出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