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比夢更美好

Scott Schaefer

我八歲時父親因心臟病第二次發作而去世。他第一次心臟病發是在母親懷我的時候,幸好轉危為安,讓我能有對父親的記憶。九歲那年,母親再嫁。上大學後,我選擇了金融專業,夢想著將來能成為一名成功的銀行家。

有一次,同學們組織了一個學聖經的聚會,邀請我參加。雖然我有一本聖經,但我是既不看它,更不懂它。我不知道要不要去這個聚會,於是便問那些非基督徒同學。沒想到,那些同學反倒建議我去看一看,以便了解基督徒同學們到底在做些甚麼。

那次學的是「創世記」和「約翰福音」。在帶領人的解釋下,我覺得上帝說的話很有道理,聖經其實很有意思。從此以後,我就堅持去學聖經。

不久,也就是一九七七年十月的一個星期六,聚會的同學們要去參加一個夏令營。他們邀請我參加。那天本來有一場全國大學生美式足球決賽,這是我最愛看的運動,而且其中一隊是我最喜歡的球隊。我已買了昂貴的門票,但我還是毫不猶豫地去了夏令營。

那次夏令營大約有一千人參加。我們集體唱詩和聽道後,開始分組活動。我首先參加「上帝在我身上究竟有甚麼旨意」那小組,大家都能從聖經中找到對自己生命有意義的經句,來見證上帝在自己身上的作為。可是,我不懂多少聖經,也不知道上帝到底對我說了甚麼,實在感到一頭霧水。

接著我選了「永生的天堂」小組。我走進那房間,只有老師一人坐在那裡。我坐下等了一會,仍沒有人來,我感到緊張起來。我一個人面對老師,會不知如何問問題和回答問題。我真想離開,但又不好意思。我想著要以甚麼藉口溜走。如說去廁所,又不好帶上聖經和筆記本;我只好硬著頭皮呆在那裡。

這時,對面學習小組的老師過來,和我這邊的老師說話,我仍沒找好理由,更不好就這樣打個招呼離開。上課時間到了,對面的老師走後只剩下老師和我。老師告訴我,第一堂學習,這個組來了三十多人。即是說,對這課題感興趣的人第一堂已來了;於是,老師便單獨給我上起課來。

他那天給我邊畫圖邊引用聖經的經句解說。他先畫了一個地平線,兩端寫上人和上帝兩個字,人和造他的上帝和諧相處。一天,人違背了上帝的誡命,偷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而使「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人與上帝之間的地平線出現了一個巨大的鴻溝。這個鴻溝老師畫了一個很寬很深的U字形,人與上帝分隔兩邊。因為「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上帝隔絕」(以賽亞書五十九2)。

這個分開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分離,而是死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23),原本不死的始祖因為受到定罪,從此人的肉身有一天都要「歸於塵土」(創世記三19)。可是,死卻不是一了百了,死後還有審判,審判後再進地獄。「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馬可福音九48)因此,人就想方設法要與上帝和好,比如做好事行善,到教會奉獻金錢,以動物來祭天等等。雖然這些行為、動機都為接近神,由此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宗教信仰,但都跨不過這道鴻溝。後來父神上帝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用十字架跨在那鴻溝之上,使信祂是上帝兒子的人能以此為橋,來到父神面前,罪才得被赦免。

老師不斷帶著我翻看聖經的出處,如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羅馬書十章9節:「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等等。總之,信耶穌就能罪被赦免,將來死後也能遠離地獄,復活進入天堂。

老師畫了一個大十字架正好跨在鴻溝之上,如一座天橋,人終於能藉著它渡到上帝的那一邊。

老師的講解深入淺出,救恩的基要真理就這樣被勾勒出來,讓我一下開了竅。特別是他讓我背約翰壹書五章11至13節,其中有一句說:「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這對我幫助很大。人都有一死,原來都是罪的原因。而人死後的結局又如此不同,這個結局不是自己拼命努力能改變的,只要真心認耶穌為救主就有永生。

老師最後很鄭重地問我,這些道理我是否明白了?我相信多少?是二分之一,還是五分之三,還是百分之百?我當時脫口而出:百分之百相信。於是,他領著我做了決志禱告。那一刻,我真正成了基督徒。

從此,我愛上學習聖經,並樂意與人分享聖經真理。第二年二月開始學習帶領查經,四月在佛羅里達州海邊的一個大學生基督教佈道會上,領了一個與會者信耶穌。他很興奮,我也特別高興。夏天,我隨大學生講道組到不同教會講道。

這年秋天的一個晚上,我怎麼也睡不著,不住禱告,心中有感動要服事上帝。之後,在上帝的呼召下,又得教會領袖們和同學鼓勵,我大學畢業後,就放棄作銀行家的夢想,走進了神學院,後來成了牧師。多少年來,我一直為這抉擇心中充滿感恩。 (天僕採訪)

(作者是Winfiel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 的主任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