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本最神聖的書

明媚

在我的學生時代,由於受無神論和唯物主義教育的影響,一直以為《聖經》是一本迷信的書。工作之後,感嘆人生的不順,尤其是身體的病痛,使我才有更多的時間思索人生的意義。就在我對人越來越失望之時,看到了這本神秘的書─《聖經》。讀著裡面的話,我感覺上帝就在對我說話,人生的許多疑惑也漸漸得到了解答,纏繞了我幾十年的人生意義等問題,在《聖經》裡找到了答案,我才恍然大悟,《聖經》原來就是我要尋找的真理,絕對不是甚麼迷信。從此,我夜晚不再空虛厭世;從此,我不再無所事事,生活變得充實起來。對於別人的誤解,甚至打擊、報復,我開始不屑一顧,一笑置之;因為知道我們都是罪人,罪人是甚麼事都可能做得出來,甚麼傷人的話都會說得出口的,我何必與他們一般見識呢?

《聖經》能成為人的力量,這點恐怕世間任何一部著作都無法與《聖經》相比。在我們這個時代,輿論往往能夠掩蓋真相。常有人因為自己的愚昧無知,錯誤地指責別人,使我明白人世間沒真理和公義,唯有上帝有真理,唯有祂是公正的。幸運的是,我是上帝所愛的孩子,有上帝的愛就夠了,世人的看法算不得甚麼;因為我們不是活給人看,而是活給上帝看的。現在,我唯一要做的,而且最難做的,就是如何把《聖經》教導的智慧運用在我的生活及工作中。

說到《聖經》,必然要說到耶穌,祂是《聖經》的核心人物,也是世界上最偉大、最真實的人。祂的一生,是世上最突出的傳奇之一。祂在馬槽中發出的第一聲啼哭,已把人類的歷史一分為二。一般來說,純樸、謙卑、胸無城府的人較易聽懂祂的話,也較易接受祂;而傳統觀念根深蒂固、熱衷名利地位,滿腦子自以為是的人,很難明白祂,更談不到接受祂。在多少年代以後的今天,不管世上掀起過多少翻天覆地的變化,也不管有多少人拼命要消滅祂和祂所創立的教會;但教會仍屹立不搖。世上的國有興盛衰敗;但上帝的國度卻是永遠不朽。祂雖然從來沒有掛牌行醫;但祂治好了許多病人,不用醫藥,也不收診金,祂所治療的破碎心靈,是世上的醫生都感到無能為力的。祂雖然不是軍事家,沒有一槍一砲,從未統率過軍隊;但沒有一個軍官能有祂那麼多志願兵,千萬人奮不顧身,願意為祂活,為祂死。祂雖然不是政治家;但是許多君王、領袖自願俯伏在祂腳前,甘願稱祂為王。

我們所喜愛看的電視劇、電影中,眾多偵探片和家庭倫理劇中,帶給我們的或是法律的無情,或是人性中軟弱的無奈。報刊和影視也揭露著社會的各種黑暗和矛盾;可是卻始終無法給讀者和觀眾一把避免違法犯罪,走向光明和正義的金鑰匙。結尾不是空洞的道德說教,就是留下一片空白給觀眾思考。其實那些作者和導演都沒有任何解決社會矛盾和家庭問題的好方法。《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是上帝治療社會一切疾病的良藥。人生一切的難題,只有帶到上帝面前來,藉著禱告祈求,才是最終的解決途徑。所以說,能看明白《聖經》、認識耶穌的人是有福的。

人的肉身要靠著上帝創造的空氣、陽光、水、土、植物和動物來生存;人的靈命要靠上帝的話來養活。人靠自己的智慧不能完全明瞭《聖經》;因為《聖經》中的智慧比海洋還廣,比深淵還深。生命的道理和真理的知識都包含在這本書裡。上帝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願你能打開這本神聖的書,從中找到生命的真諦。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