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件」與沉睡的良心

錢志群

去年九月,中國的三鹿「問題奶粉」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造成數萬兒童得病,四名幼童死亡。一時間,「結石寶寶」事件引起了人們對中國飲食業的恐懼症。中國產的奶製品和含有牛奶成分的食品已經在北美、亞洲、非洲和歐盟的許多國家市場上下架。俄國甚至開列出中國食品黑名單,一千多種食品遭禁。

人類始祖偷吃了智慧果,確實讓人類有了很多「小聰明」。這種聰明,一是總有自私自利的目的;二是總有達到這些目的的無窮無盡手段。奶農們把廉價的水摻到牛奶想多賺錢,快賺錢,卻使奶的濃度太稀,比重不合格,蛋白質含量不夠。於是,有點良心的就添加蛋白粉,毫無良心的就添加蛋白精,又名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這個名稱以前沒有幾個人知道。它是一種有機化工原料,無色無味,不會分解。對於非母乳餵養的嬰兒,長期大量餵食,因腎臟內管的通道狹小,三聚氰胺形成的結晶體就難於排出體外,在腎臟各處形成淤塞,導致泌尿系統結石和腎結石,甚至可能導致膀胱癌。真是喪盡天良。

誰都知道,父母疼愛子女是天性。中國人對下一代的愛,更是不惜一輩子含辛茹苦,做牛做馬;更何況,當今中國仍然普遍實行獨生子女政策。襁褓之中的嬰兒是母親身上剛掉下的肉,如此可愛又如此脆弱。那些不法的奶商們,在摻雜陰謀詭計的時候,綽綽有餘的智商難道想不到這些最起碼的人之常情?不是的,問題全在於良心泯滅。

上帝在創造人類之前,造齊萬物。祂對人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而且,「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一29、31),都是純自然、無污染、 無科學原料摻假。可如今,人越來越聰明,科學越來越發達,良心越來越喪失。哪怕是你讀書時,化學課總考個零分,如今單單從食品中你也會知道很多化學知識。從大米中我們認識了石蠟,從火腿我們認識了敵敵畏,從鹹鴨蛋、辣椒醬我們認識了蘇丹紅,從火鍋我們認識了福爾馬林,從銀耳 我們認識了硫磺……。

現在,中國全社會對食品衛生和安全給予很多關注和譴責,政府監管和懲罰的力度也大大加強,甚至從部省級幹部直到車間主任、奶農都予以處治。這些固然重要,但仍然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舉措。因為所有的罪,都源於人心,人間法律只能管到人的言行,卻管不了人的良心。所以,連中國溫總理都鄭重地說:這起事件暴露出政府監管不力,也反映出一些企業缺乏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沒良心」。

起初,人是有良心的。「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二7)因靈氣,人有了有別於萬物的情感、意志,也有了良心,就是「是非之心」(羅馬書二15)。

可是,始祖犯罪後,人類罪性纏身,人的良心也隨之泯失。

那到底有沒有辦法來管良心?有,上帝制定了律法。律法大於法律。人的法律衡量言行,上帝的律法連內心也要察看。你如果對異性起了淫念,雖未犯姦污的行為,但在上帝眼中,你已犯了姦淫罪了。哪怕你穿得一表人才,但內心有任何一點雜念,都逃不過上帝「從天上垂看」的目光(詩篇十四2)。你的心藏得再深,雖然別人不知道,但在造我們的上帝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伯來書四13)。當我們認識上帝,我們的心才會被聖靈摸,良心就會逐步甦醒,在律法這面鏡子前,就會對包括道德層面上的罪性有一種敏感,就有聖靈在內心深處的時常提醒、責備和幫助。

實際上,「三鹿」的問題只是食品行業的冰山一角,多數乳品企業與「三鹿」是一樣的操作方式,其他行當同樣存在見利忘義的事。這次,不過是「三鹿」推倒了多米諾骨牌。所以,我們不要五十步笑百步。我們在齊聲大罵「三鹿」企業的時候,是不是也能捫心自問一下:你在你從事的行當,是不是問心無愧?你有沒有在以另一種方式傷害人?

人間之愛就那麼個層次。我們在為自己孩子打拼、犧牲的時候,愛的眼光很少越過自家的院牆,隔壁家的孩子是怎樣的光景,事不關己。我們要是真想為自己的孩子砌一道防護牆,那就得先從自己做起,最好是親近上帝,學會憑上帝造人時起初的良心辦事。如果我們的良心都能從沉睡中醒來,那世界該是多麼美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