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的就是最好的?

方華

最近坐計程車的時候,聽到電台某一個廣播節目的片段,主持人正回答聽眾的問題。有一位女士提問,她生了一個孩子,決定要給他一切最好的,包括進名校幼稚園,課餘學音樂美術運動及各種提升智能、才能的進修栽培課程,以及買一份教育儲蓄保險。這位女士計算過兩夫妻的收入,覺得還能達成有關的財務安排。可是,孩子快要進幼稚園了,這時她又想多生一個孩子,但若多生一個,就不夠錢實現原來的計劃,因此不知道怎麼辦云云。

世界上很多經濟發達的地方都鬧出生率下降的問題,這些相對富裕的地方的居民,不少人都自覺生活艱難,所以不願或不敢生孩子。不難想像,其中也有不少處境像上述那一位女士一樣,決心要給孩子最好的,但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所以不生了。

經濟發達的地方生活確是艱難的,中國人有句話是「世路難行錢作馬」,只是,我不免疑惑,騎上了馬就等於知道方向嗎?會不會變成馬走甚麼方向,我們就上哪兒?

大部份父母都愛惜子女,願意給他們一切最好的。只是,甚麼才是最好的?是不是凡自己沒有的才是最好的?還是,我們把自己最好的給他們?

恕我偏激,我覺得金錢買得到的往往只是次好,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東西金錢不能買到,包括和睦的家庭、父母的愛,他們的時間、專注,他們以身作則的榜樣,他們對孩子品格的塑造。

為甚麼我們總以為孩子要在名校才能學到最好的東西?父母不是影響和塑造孩子最重要的人嗎?為甚麼要將教養權無條件交出,同時還要付上大筆金錢?一個人的自信先來自父母對他的肯定和建立,而不是來自某些金漆招牌照耀下的折射。

聖經記載了上帝對人的愛,祂給予人最好的─無條件的寬恕和接納、祂自己獨生子的生命和寶血─讓人可以得稱為上帝的兒女。世界本由上帝創造,創造的主宰以行動告訴我們,重要的並非物質,重要的是看不見卻又真真實實的東西。聖經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1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