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游泳說起

方華

暑假最好做甚麼?其中一項當然是去嬉水。與水有關的活動太多了:游泳、滑浪、風帆、潛水、划艇,還有各種水上活動。只可惜,我不會游泳,這些看來很有趣的東西,都與我無關。

一定有人會對我說:「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為甚麼不去學游泳呢?」哎,我學過好幾次了,唯一的得益是深刻知道自己身體協調能力極差,和心中對水有恐懼感。總而言之,到目前這一刻,我還是沒有學會。

有一次跟朋友吃飯時談到這個話題,不會游泳的那幾位很有共鳴,會游泳的就大感不解。一位朋友說:「我姊姊不會游泳,可是她拿一本教游泳的書坐在池邊,就教會了我兩個姨甥游泳。」我想,兩個男孩沒有媽媽在那裡指指點點,也一定能學會游泳。事實上許多人不用怎樣教,都學會了,雖然泳技不一定高明。

這個案例很有意思,我一再想起它。現在不是流行說:「講的時候天下無敵,做的時候有心無力。」這話是形容我們常見的社會現象,只會講不會做的人太多了。教游泳的媽媽,頭頭是道,不過自己不會做。許多主管對下屬訓話時也是這樣,道理連篇,他自己根本做不到自己所講的原則,因此下屬心不服。

講的和做的有差距,我想這是人之常情,我們畢竟頭腦上學得最快;只不過如果差距太大,就令人覺得是假道學、偽君子。又如果是雙重標準,對別人要求則夸夸而談,對自己則情有可原,那就不免招人厭恨了。信耶穌的人,因為從聖經學到了很高尚的生活原則,但實行卻跟不上,有時也不免被人批評為虛偽。我想,存心虛偽的情況是不多的,但信徒要多反省自己的言行。

耶穌對人的景況十分瞭然,所以祂離世時應許了聖靈的同在,聖靈會幫助人去活出上主的旨意。我有時猜想,門徒彼得雖然是漁夫,但他是不會游泳的。有一晚,耶穌在海面上走,彼得看見了躍躍欲試,耶穌就招呼他走過去,走了幾步,彼得看到風浪很大,心中害怕,就沉下去了,幸好耶穌把他拉起來。對我這個不會游泳的人,這一段記載有額外的意思,耶穌給予的能力,是可以履行於海,不管你會不會游泳,真是太棒了。信仰如果不能帶來內心更新的力量,那只是條文而已;但是耶穌所給予的,卻是內在的新生命,超越人的本相,正如聖經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9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