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財如煙如夢

周奇燕

從前,我愛錢如命。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賺很多很多錢。我相信金錢萬能,無錢則萬萬不能;所謂養兒防老,積穀防饑,貧賤夫妻百事哀;只要有錢,就有一切,有快樂,有安全。所以我拼命工作,一份工作賺錢不夠,我做兩份,甚至三份;我以為我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儲夠了錢,我就買房屋,一間、兩間、三間。後來為了賺更多錢,就開始做生意。我的人生一直被貪念牽著走。每天早上四時,我就如機器般開始發動,起床出門,一直做到晚上九時,才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家。一星期工作七天,可以想見,完全沒有時間和家人相聚。

好景不常,一九九○年美國發生金融風暴,經濟衰退。我的生意一落千丈。終於到了九三年,無奈結業,欠下一身債務。夫妻二人常為此反目吵架。一九九五年初,我因婚變而家庭破碎。自此,經常一個人在街上遊蕩。有時和朋友喝咖啡、賭錢、飲酒。我要用酒來麻醉自己。我害怕回到那個只有一個小房間的家,獨對著四壁。那種空虛、寂寞、無奈的感覺,叫人作嘔。我一向以為,憑著努力,我可以建立一個溫暖的家,我可以克服一切艱難,人定勝天。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我一生辛辛苦苦所爭取、所建立的,到頭來轉眼成空。我現在已一無所有。

我很愛我兩個女兒,卻得不到她們的諒解。我以為做父親的責任是賺錢養家,我以為這就是愛。我不知道,我忽略了和她們一起成長,忽略了和她們培養感情。我沒有在她們身旁噓寒問暖,沒有時間聽她們說話,沒有分享她們的快樂和悲傷。我除了賺錢,就是賺錢。原來我並不知道怎樣去愛,也不知道怎樣自愛。人生多麼無奈,多麼絕望,也多麼痛苦。沒有人了解我,沒有人明白我的痛苦。

我只能借酒消愁,買醉逃進夢鄉。可惜酒醒時,那份錐心刺骨的痛及無限的失落感依然存在。酒入愁腸愁更愁。我像一個快要淹死的人,希望胡亂抓到一點甚麼,於是求神拜佛,占卜算命,看風水,希望找出一線生機,重新拾回失去的一切。可惜,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我依舊寂寞徬徨,不知所措。不知活著是為了甚麼。

不過那時,冥冥之中,我覺得仍有神帶領。但是滿天神佛,哪一個是真神?

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結識了一個基督徒,他告訴我耶穌來救世人。我聽了不信。簡直是天方夜譚嘛!後來,他給我寄了幾卷磁帶。我聽後茅塞頓開,漸漸明白自己過去走錯了路,於是開始認真聽福音。

一個早晨,在上班途中,我心中有很大感觸,誠懇地向上帝說:「主啊,如果袮是那位我一直尋找的神,為甚麼袮不再來人間,領我們重回袮的身邊?我們好像迷羊,到處亂走,有的給狼吃掉,有的被魔鬼擄去,各散東西,我們多麼失落徬徨啊!」說著,不禁失聲痛哭。那時,心中感到莫名的安慰,就好像一個迷了路的小孩,看見父母來了,擁著父母痛哭。這一剎那,我知道上帝是真的,祂叫我心裡明白,祂就是那位我一直尋尋覓覓的上帝。祂收納我,祂歡迎我。感謝主耶穌,祂「來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五32)

我一向覺得,男兒有淚不輕彈。大男人流淚,是件丟臉的事。何況我為人好勝,要面子,決不在人前示弱。奇怪的是,受浸那天,我向教會弟兄姊妹講述主耶穌怎樣救了我時,不禁流下淚來。我沒有覺得丟臉。大家都接納我。我從前好勝、愛面子的個性也隨風而逝。感謝主耶穌,祂救了我,等了我三十多年。祂的慈愛多麼長闊高深!

我信耶穌後,心情開朗了。懂得主動關心家人和朋友,不再賭錢、占卜、酗酒,不再看不良書刊。遇到困難,我馬上禱告,一切倚靠、仰望上帝。我不再徬徨。我相信上帝的引領,嚐到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9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