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羊吃了草的錯

方華

老三看到或者聽到笑話,總要告訴我。有一次她跟我說阿凡提的故事。

老師質問阿凡提為甚麼交上來一張白的圖畫紙,阿凡提說:「老師,我已經畫了草地和很多的羊在上面。」老師生氣地說:「草地在哪裡?」阿凡提說:「那麼多羊,把草都吃光了。」老師又問:「那麼羊在哪裡?」阿凡提說:「沒有草吃,羊都跑光了。」

善於狡辯的學生還真不少,可幸教師還有一招殺手去對付他們──不合格是也。賴皮的不光是學生,耶穌就講過一個比喻,裡面有一個僕人也真賴皮,結果當然是受到責罰。

比喻是說有一個家主遠行,臨行時分別交給三個僕人三筆款項。甲、乙兩僕馬上去做買賣,賺回另外一倍金錢,丙僕則掘地把款項埋起來。後來家主從遠方歸來,召見三個僕人,甲、乙兩人報告成績,得到家主讚許。丙則從地下掘出款項,對家主說:「主人啊,我知道你是個嚴厲的人,沒有撒種的地方,你要收割──所以,我就害怕起來,去把你的錢藏在地裡,你看,你的錢還在這裡。」丙實行「原銀奉還」之後,當然要受到責罰。主人責備他既知主人是有要求的,最低限度也該把錢存入銀行,收取利息,畢竟有點進賬。託辭害怕,其實是完全不負責任。

我們友儕間開玩笑,常常談到一些不對勁的事情,就說:都是社會的錯。人類行為科學的研究,固然能提供更多對一些人做某些事情的背景或動機的了解,但人心狡獪,又往往託辭於這些外在因素,為自己辯駁。見諸新聞報導就明顯不過,律師為罪證確鑿的被告求情,總是說被告年幼多受父母疏忽照顧,要不就是年少經歷暴力影響,於是心理偏差云云。至於工作崗位上不盡責,濫用公司資源者,則力數資方待遇不佳,你不仁我不義罷了。有婚外情者,則控訴配偶冷漠或不了解自己,以致自己要向外尋求慰藉。總而言之,不是我的錯,是你的錯,是他人的錯,是社會的錯。

人生只在世這麼一遭,年幼時甚麼都仰賴人照料,各方面都不成熟,自己的責任的確較少。但當人日漸長大,豈能不為自己的人生打算?既是自己選擇,又豈能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難道我們就因為害怕承擔責任,就把人生的自主權交給別人嗎?

如果將耶穌的比喻擴充來說,創造主給予每一個人不同的生命,活好這一生,才是對賜予生命的主宰負責。若荒廢一生,還撒賴狡辯,那麼他就要面對嚴厲的責備和懲罰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9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