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台灣著名藝人在宜蘭山區一棵樹上自縊後,當地居民要求砍掉他上吊的那棵蓮霧樹;葬儀社人員及道士依台灣風俗鋸樹,並進行「洗淨」、「祭煞」儀式,在樹根焚燒稻草,防止蓮霧樹再生長。據民俗學者林茂賢指出,鋸掉死者自縊的樹木,旨在希望悲劇不要再發生。

我們說「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聖經的啟示是人類違背造物主的禁令後,不獨為自身製造悲劇,且也連累地受咒詛。以上事例正好說明人與自然界之間,確有共存共榮的規律。

本來上帝所造的大自然極美,在祂至高無上的標準下,依然稱得上「甚好」。可惜,古往今來人類不斷犯錯,以致地球生態頻遭破壞。我們熟悉的有空氣污染、 海洋污染、魚類污染⋯⋯醫學界不住發現新的病症。地因人類的爭戰喝醉了鮮血;又因核試慘遭破壞。誠如聖經所說,地因人受了咒詛。很可惜,人類至今仍不明白,仍有人說可以自救!幸而天父慈愛,差遣基督耶穌降世拯救我們,給我們永生和新天新地的盼望。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話一點不錯,人類越活下去,地球資源越被耗盡,地也越受污染和破壞。若無救主,莫說 已死去的人沒有希望,就連新一代也無前景!

百年來,人類遭遇過三次慘重的流感疫情。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奪去全球二至四千萬人的性命;一九五七年的亞洲流感,估計有一百萬人喪命;一九六八年香港流感造成約百萬人病逝。現在科學家認為,致命的全球流感遲早必爆發,只是不知何時發生而已。因疫情之初,都是只有幾個人死亡。然後疫情忽然擴大,一發不可收拾。

天文學家估算,一顆寬三百公尺,名叫2004MN4的小行星,將於二○二九年和地球擦身而過,與地球距離只有二萬四千到四萬公里。他們擔心,兩者如此接近,可能對小行星軌道產生重大干擾。讓2004MN4在二○三四年,或晚一兩年,和地球撞個正著。預料造成的衝擊相當於一千個百萬噸炸藥的威力。英國利物浦的翰摩爾斯大學小行星災難專家裴塞說:「我們不知道這顆小行星有哪些成分,如果知道,我們就能了解地心引力可能對小行星造成何種影響。」專家計劃進行攔截小行星的任務。然而小行星動向詭譎難測,意味等到可以 確定其危險性時,極可能為時已晚。

科學家們這些危機論,有時不免令天真樂觀的我們懷疑是不是危言聳聽。真有那麼可怕嗎?我們不是活得好端端嗎?今天風和日麗。

可是,就在二○○四年十二月廿六日,南亞發生大海嘯當天,也是風和日麗。如聖經上所說的,「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撒羅尼迦前書五3)原來,問題老早在暗中蘊釀:「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只是人們肉眼不察而已。現在的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衛生部門都學聰明了,前車之鑑,從過去的失敗吸收經驗,他們在災病未爆發時,就及早提防。但願讀者也有這樣的聰明:居安思危,防患未然。請聽上帝說:「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9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