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君

規則有兩種。一種是人定的,一種是上帝定的。

讓我們先看看人定的規則。駕駛時,遇到紅燈,車輛必須停下來;遇到綠燈,車輛必須前進;行車時,司機和乘客都必須繫安全帶。這些都是人定的規則。

再看看上帝定的規則──「水冷到一定溫度時會變為固態(即結冰),而熱到一定溫度時會變為氣態(即成為蒸氣)。」這是上帝定的規則。「變為固態的水(即冰)其比重比水小,可以浮於水面;熱的東西比冷的東西輕,因而受熱變為氣態的水(即蒸氣)要向上浮升。」這也是上帝定的規則。

說到這裡,你也許會說,人定的規則的確是「規則」,可上面說到水的三態等等似乎不是規則,它分明是「事實」呀。

好吧,讓我們回到駕車的例子。你到了香港,一出飛機場,就發現街上的車輛都靠左邊行駛。你一定會得到結論說,「哦,在這裡駕車是要靠左駛的,跟北美的不一樣。」如果再仔細觀察一下,還會發現,在這裡開車也必須繫安全帶;到了紅燈,得停下來;轉彎或換線時得打方向燈……等等。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足夠的耐心、合宜的觀察力,在香港開車所必須遵守的規則,你必能一一發現。你發現了在香港開車的規則後,如果有人告訴你說:「人們在香港按照這樣的方式如此駕車,是大家自發的,是出於巧合的,是一種自然現象。」你一定不信,必認為這是政府的規定。雖然你沒有看見制定這些規則的人,也沒看見制定這些規則的過程,也沒看見寫著這些規則的文件,你仍然堅定地認為,關於怎樣駕車,在香港是有一套規則的。而且這套規則是人定出來的。

你是怎樣意識到駕車是有規則的呢?你是透過那些你觀察到的現象,意識到了關於駕車是有規則的。

好了。現在再看看水的三態例子。水為甚麼能以三種形態存在?為甚麼冰冷於其周圍環境便要上浮,而蒸氣熱於其周圍環境也要上浮?世上萬物都有它們存在的特定方式,都有它們遵之而行的規則。所以,這個世界才是如此一個妙不可言的世界。我們沒有看見制定這些規則的那位制定者,但透過這些有規則的現象,我們不難意識到,是有規則擺在那裡的。

如果你不想自己憑觀察去發現某地的駕車規則,不妨到當地有關部門去取或買一份文件(或者書),來讀一讀便知。關於大自然的那些規則,讀讀科學家所寫的書也可知。

書是科學家寫的。是否說,那些規則就是科學家定的呢?當然不是。是上帝定的那些規則啟示了科學家,由他們寫出來的。上帝定的有些規則,要發現它們很容易。比如「日間晴朗的天空是藍色的。」無論誰,抬起頭看一看,就能發現這規則了。但很多規則不是每個人都能發現的。樹上的蘋果熟了,它不會飛走,卻要掉下來,這是每個人都能看到的事實;可是只有牛頓從中得到了啟示,而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上帝把這一啟示放進了牛頓的腦袋,讓他意識到這一規則,並且把它寫出來告訴全世界。

上帝把關於這世界的啟示交給了誰,人們有的還記得,有的就不記得了。比如,是誰發現了地球公轉、自轉的規則呢?是誰發現了光與電行走速度的規則呢?很少有人能說得上來。有些規則,當時用發現者的名字命名,人們就記住了發現它們的人。比如,「在恆溫下,電路中的電流等於電壓除以電阻。」這個規則是德國科學家歐姆發現的,人們為了紀念他,就稱此規則為「歐姆定律」。還比如剛剛說到的牛頓,除了「萬有引力」規則外,他還發現了其他三大定律,牛頓的名字與「牛頓四大定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人們敬佩發現了那些定律、規則的人,紀念他們。但是,人類不敢「貪天功為己有」,人們都承認,科學家不是「發明」了這些定律、規則,而是「發現」了它們。不信,你去看看詞典之類,即使是不信基督的國家或詞典編纂機構所編纂出來的詞典,裡面講到歐姆、牛頓等人時,也都是說他們「發現」了這些規則,而不是說他們「發明」了這些規則。發現這些規則的科學家是偉大的,科學工作都要遵循著「萬有引力」、「歐姆定律」等規則去進行。但是管控著這世界的不是牛頓、不是歐姆,管控著這世界的是制定了「萬有引力」、「歐姆定律」等等規則的那位上帝。不是嗎?你能說,管控著交通的是書寫交通規則的那些秘書,而不是制定了交通規則的政府嗎?

這個世界,不僅由山川樹木構成;這世界上有人。人要管理這世界,要「治理這地」(創世記一28)。既然要管理這世界,人就應該有一個正確的生活方式,人類社會就要有一套準則。這套生活準則,上帝也啟示給了我們。聖經中「四福音書」是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執筆寫的;「愛是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這膾炙人口的「愛篇」是「哥林多前書」裡的,「哥林多前書」是保羅寫的。聖經由不同的作者寫成(文字是他們執筆寫的),但他們寫出來的不是他們自己為這世界定出的「道」;而是上帝把祂的道啟示給了他們,讓他們把這「道」告訴全世界。

請你打開聖經「約翰福音」看看。首篇第一句就是「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中國的老子說過:「天不變,道亦不變。」為甚麼不變?因為它是上帝定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