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肝癌病人的心路歷程

周秋賢

二○○三年十一月十四日,我在浸會醫院待產,心情愉快地期待著孩子的來臨。由於肚子痛得厲害,醫生連日來做了多番檢查。下午五時多,檢驗結果出來,只見醫生護士交頭接耳,整個待產室都充滿緊張的氣氛。弟弟告訴我,要轉到伊利沙伯醫院,因我病情嚴重,無法救治,但為搶救腹中胎兒,須盡快剖腹生產。

隨後伊院的醫生告訴我,我的肝臟有一個約十三厘米像柚子般大的腫瘤裂開了,腹腔全是血,須立即動手術。在手術室裡,一群穿綠袍的醫生個個都和我說話;但疼痛佔滿了我的思想,只想盡快解脫,聽不見他們說些甚麼。經過五小時的手術搶救,肝臟內出血情況控制住了。女兒也因早產被送嬰兒加護病房觀察。

手術後翌日,病情繼續惡化。醫生告訴我,肝臟內的腫瘤若仍不能止血,情況將不樂觀。其後又經多次手術,狀況才逐漸好轉。

手術令我體會錐子刺心的感覺,身上插滿無數細管,全身不能動彈,心裡想死卻死不了,那是我有生以來從未有過的痛苦經歷。看到弟弟帶來女兒的照片,身上同樣插滿儀器管線,幼小身軀是那麼弱不禁風,而我這做母親的,甚麼也幫不了她,甚至去看她一眼也無能為力,令我更哀傷,情緒更低落。

在深切治療部的日子,每天是不停地反覆痛醒後按下止痛藥,再昏沉睡去。幸好,每日的探病時間,弟弟會讀《清醒故事》這本書給我聽,書中的小故事令我得到啟發和鼓勵,也認識了耶穌基督。半個月後,病情穩定了,我出院回家休養。

一個多月後,回醫院複診,醫生說我患了肝癌,但因腫瘤太大,不知能否動手術。頓時我的眼淚直流,感到世界一片黑暗。我不明白,為何世上這麼多人,偏偏是我?想到女兒還留在加護病房,將來誰照顧?我該怎麼辦?回到家裡,打電話將病情告訴丈夫,他聽後只冷冷地說:「對不起,我沒有能力照顧妳。因我是家中獨子,還要擔起照顧父母的責任,所以不能陪妳……。」我越聽越失望,實在不能相信他會這樣對我。在我最無助、最需要人安慰的時候,他深深傷害了我。從那天起,我恨透了他,以後不管他怎樣解釋我都不聽,也不理會他。

弟弟知道我心裡愁煩、憂慮,於是叫我嘗試信靠耶穌,將一切憂慮交託上帝。他拿一本聖經故事給我看,說,起初得知我患上肝癌後,也很徬徨,不知如何是好;但想起從中學就認識的上帝,便禱告交託。我聽後很仔細讀這本書,希望能從中得到幫助。

從書中我看到獨一無二、創造天地萬物、行神蹟奇事的上帝。祂差遣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臨世間,為救我們脫離罪惡,捨身釘死十字架上,用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心中非常感動,很想深入了解祂。

醫生經過連日商討,決定為我做手術切除腫瘤。我流出了感激的眼淚。雖然要在醫院渡過新年,我也不介意,反覺得以往廿多個新年也不及今年有意義。感謝上帝,我認識祂只有短短的日子,祂卻默默在我身邊保守我。醫生成功地將腫瘤切除。

二○○四年六月,我癌病復發再入伊院。馮院牧來我床前為我祈禱,鼓勵我倚靠主耶穌。說:「有主同在,縱使路途艱險,也能走過。」我們一起禱告,將一切交託上帝。真神奇!當我再次躺上手術台,過去冰冷、徬徨、害怕的感覺沒有了。原來主耶穌已經進入我心裡。我不再是孤單上路,主與我同在。

手術順利完成。第二天,精神就好多了。陳嘉琳姐姐知道我入院後,不時到我床邊與我談話,鼓勵和安慰我。原來,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感謝天父,差遣這位美麗的天使來看顧我!

出院後,馮院牧多次寫信給我,苦口婆心鼓勵我到教會聚會,認識上帝。我這才發現家附近有很多教會,原來天父一直等待著我去親近祂!過去每每看見高聳的十字架,只當是教會的標誌而已。這天看見十字架,我心裡十分感動,腦海裡還呈現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景象,正如以賽亞書六十五章24節所說:「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我到了大埔堂,傳道人為我的遭遇難過,她為我祈禱,邀請我參加團契。軟弱的心靈在眾弟兄姊妹的支持下變得堅強了,慢慢走出陰暗的內心世界。

同年九月回院複診,CT報告顯示,肺部已出現多個小陰影。醫生說已不能再做手術,只能接受化療穩定病情。我立即向主耶穌祈禱:「神啊!聽到我對呼求的聲音嗎?…… 若允許,就讓我充滿精神地過好每一天!」上帝說:「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氣者的神,豈有我難成的事麼?」(耶利米書卅二27)是的,上帝滿有權柄,在祂沒有作不成的事。我只須心存敬畏,謙卑俯伏讚美,天父必垂聽禱告。再次複診,報告出來,醫生告訴我病情尚算穩定。

二○○四年十二月廿五日這個普天同慶,記念主耶穌誕生的日子,我接受了洗禮,公開承認主耶穌是我的救主,承諾與主同死同活,做主的忠心僕人。領受主恩後,我每天努力學習上帝的話。透過禱告、分享,追求屬靈成長。

感謝主,使用我這個軟弱的人。當我得知好友妹妹患上卵巢癌、舅媽也患病入院,我知道,上帝的旨意是叫我透過自己的經歷去安慰他們。讓他們也領受和經歷到上帝的恩典。

二○○五年一月十五日,上帝讓我在夢中重溫當年和丈夫相遇、相識、分開,以至患病至今的所有片斷。屈指一算,我和丈夫已一年沒見面了。這時,我的心忽然開了。想到丈夫只是因他有困難而離開了我。我怎麼不能原諒他呢?我有了耶穌,有上帝同在,現在比他幸福多了。因為無論有多大困難,上帝是我的盾牌。主耶穌更為贖我的罪而釘死十字架上。我犯了滔天大罪,只要向天父認罪,祂就赦免了我。聖經說「寬恕」是天父的旨意,我壓抑的心得到聖靈的開導。由這一刻起,我徹徹底底原諒了丈夫,並切切為他禱告,希望他也得到上帝的救恩。

最近二月份的一次複診報告顯示,我癌病再復發,擴散至肺部的癌細胞亦惡化了,我的身體只會漸漸衰弱下去。醫生說對我的病已無能為力了。我知道神一直保守著我,所以我能懷著平常心去面對,心裡依然感謝上帝。陳嘉琳姐姐抽空在複診當天陪伴著我,支持我;當知道結果後,一路上安慰我,與她的丈夫送我回家。

在我最痛苦、跌倒、受到無數考驗時,主耶穌一直在我身邊。祂給我希望和信心走過每一個難關。我親身體驗到上帝賜下的恩典,耶和華神已經拯救了我,今天我有了新生命,有了永生的盼望。我在這世界餘下的日子,是要讓更多人認識恩主,得著救恩。當我見主耶穌的時候,我盼望能像保羅一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7至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7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