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靜中聽到了滴答聲

方華

朋友告訴我他鬧的一個笑話:某一天他到停車場拿車子,遠遠見到一個男人向著他走過來,笑容滿臉在揮手,於是他也禮貌地含笑揮手。然後他發覺他不認識此人,這人也不是與他打招呼,他只不過正興高采烈地在講無線電話。那一刻真尷尬,朋友說,只怪自己對時尚習慣沒有醒覺。

這都市的人似是著了魔,不停講電話,我自己就不止一次聽到正在乘車的人不斷向對方報告自己到達哪一個站了。最叫人目瞪口呆的是,在餐廳裡坐桌子對面的一位小姐,整個進餐過程都在無間斷地講電話,真虧她還可以喝一碗湯,吃一盤肉,喝一杯咖啡,有條不紊。我還好奇,哪來這許多話供應馬拉松式通電?

人真的寂寞到那個地步,要不停用聲音充斥每一寸間、填滿每一分鐘嗎?我認識有人每天晚上要把收音機放在枕頭邊,在人聲的呢喃中入睡和作夢,她說這樣才有安全感。

我相信,只有內心充實的人,才會不怕沈寂的周遭,才能享受寧靜的時刻。只可惜,世上多的是擁有很多物質;但內心卻空洞的人,他們不但不享受寧靜,更是敬而遠之。

幾十年前有這麼一個事情:有一個農場主人在巡視穀倉時,不慎遺失了一隻名貴的金錶,於是他貼出告示,誰能找回他的金錶,可得獎金一百美元。

希望得獎金的人接踵來到穀倉找那金錶,可是找來找去找不到。穀庫又大又深,收藏了很多穀子,堆積了很多稻草,要找一隻手錶,可真不容易。人們找個滿頭大汗都找不到,就紛紛抱怨著離開了。可是有一個小孩,卻不肯放棄,因為他很想得到那一百美元獎賞,好應付艱難的生計。

當人們都走了,一切喧鬧都消失,小孩子在愈來愈暗的穀倉內仔細地四處看,忽然在寂靜中他聽到微弱的滴答聲響。小孩就這樣循聲找到了那隻金錶。

吵吵鬧鬧去找尋珍寶的人,是尋不著甚麼的。所有有深度的東西,都收藏在寂靜的時空中。偉大的作品往往在孤燈下完成;學者的學問,也並非在熱鬧的掌聲中產生,而是在獨自孜孜不倦的景況下累積出來。

人與上主相遇,也是如此。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在曠野的山上蒙上主呼召。為逃避追殺而藏在山洞中的以色列先知以利亞,上主與他說話時,先有崩山碎石的烈風,風後有地震,地震後有火,上主並不在其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就即時蒙臉出洞,因為他知道上主要對他說話了。即使是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也常常退到曠野祈禱,因為只有在寂靜的獨自空間,我們才可以尋得隱藏的珍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