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的權利

方華

在舊約聖經中有一個寫得很好的短篇故事,名「路得記」,講述一個摩押女子路得的事蹟,故事寫得簡潔緊湊,人物生動,是一個很好的文學作品。

「路得記」記述路得跟隨猶太籍婆婆回流以色列家鄉,兩個寡婦在當時古代社會並無謀生途徑,在眾人收割的時候,路得就去別人的田中,撿拾收割時落下的碎麥穗作糧食。田地的主人後來知道路得的丈夫是近親,就吩咐僕人要容讓路得一直在他的田地上撿麥穗,甚至可以故意留下一些麥穗給她去拾。

「路得記」叫我想起了童年往事。我在童年時住過鄉村。有一天,聽同學說有人在收割馬蹄,他下課後會去撿馬蹄,我和另外兩個同學就約好了隨他前往。在這些同學中,我是個五穀不分的無知丫頭,馬蹄當然吃過,可是馬蹄長在地上是甚麼樣子倒沒看過,正好去開開眼界。

原來收割馬蹄要挖開深深的泥土,就像紅蘿蔔一樣,馬蹄苗長在地面上,可吃的部份埋在泥中。收割的人一面挖土一面收取馬蹄,一群小孩子就跟在後面,在泥土中翻尋,找那些漏網之魚。

撿了半天,我才撿到兩三個。看看那位同學,已經有一小袋的收穫了。我覺得自己尋寶的能力特弱,不過後來另一個同學悄悄告訴我,那個男同學的母親正是受僱收割馬蹄的其中一個女工,他只要緊跟著她,很容易就撿到「漏網」的馬蹄。原來中國人跟猶太人都有這個合乎人情的傳統,收割時候所遺落的,讓貧窮人撿去維生。也許農業社會的其他民族也會是這樣,留下一點生路給處境邊緣的人。

相比之下,今天這個地球村時代,借全球化之名,愈是財雄勢大的集團,愈會剝削最貧困的一群。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是全球的現象,世界的赤貧人口,三十年間增加一倍,已超過了三億人。廿一世紀的人類科技誠然進步得叫人不可思議,但同時也對人愈加無情,對人的價值的重視,也愈來愈薄弱。

猶太人收割時不會割盡,要留下一點給貧窮人,這原是出於上帝的命令,是見於其律法書中的。創造天地的主宰,在此顯出對最微小者的關心,祂指示祂的子民要為貧窮人著想。祂更斥責那些昧了良心的財主,貪婪得連「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

窮人拾穗的權利,原是上帝的命令。它其實並不損害擁有資產的人,而是教他們做事留有餘地,給其他人也有生路,如此而已。這樣簡單淺顯的道理,今人聽得入耳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