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記

方華

多年前我在華南一城市逛地攤,看見有賣書的就上前去,隨手拿了一本散文翻翻,咦,滿不錯的,就站著看。看了兩三分鐘,哎呀,不對,這是我寫的嘛,給盜版改書名換作者名字印出來了!一時間又生氣又好笑,我竟然看了差不多兩頁才認出自己的東西來。

最近看書看到一個類似的情況。賴利牧師曾經有一段時間十分困擾,情緒低落,因為他覺得自己做領袖吃力不討好,感到不受賞識,沒有人明白他,正在盤算是否要改行從商。他去請教教會內的輔導員,輔導員給他一盒錄音帶,說是對他會有幫助。

賴利牧師一面開車,一面聽錄音帶,講員正在說,不要把自己當作彌賽亞(救世主),企圖去解決其他人一切的問題。這時候賴利牧師突然醒悟,這個講員正是自己呢!他感歎:我沒有吃自己開的藥。

是的,有時候我們或許有很好的見解,甚或可以用很不錯的方法表達出來,只是,我們還是會把這些好東西全忘記了。人是易於忘記的,即使不全忘記,我們也只是記住了其中一部份而已。很多今天以為刻骨銘心的經歷和感受,竟會在明日變得茫然。

造物主一定很清楚我們這副德性,所以吩咐祂的子民要把所學到的真理日夕誦讀,要把所經歷過的事情反覆陳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那是多麼轟轟烈烈的一回事,可是到他們準備進入應許地之前,摩西苦口婆心一再勸說以色列人,不要忘記這一個經歷,要告訴子孫,要把上主的教誨一再講論,要戴在額上、繫在手上;寫在房子的門框上、刻在城門上等等。摩西講了又講,不辭嘮叨,因為他就知道,這些人轉身就會把一切都忘掉了。

我小時候普遍家庭的道德教育是教孩子不要做忘恩負義的人,長輩常常掛在口頭的一句廣東俗語是「得人恩典千年記」,為甚麼要刻意記住,就是因為會忘記。忘恩負義驟看是對施恩者不公平,因為他所做過的被人忘卻,完全沒有回報,但其實忘恩負義最大的受害者,是那個忘恩的人。忘恩的人,所有的生活都是從零開始的空白一片,他沒有任何積累,過去所經歷的恩惠,不能成為他下一步的參考和動力,他沒有任何理由樂觀看待未來。你說這不是很糟糕嗎?

在人的層面是這樣,在與上主的關係上也是這樣,上主給了人各樣的恩典,如果我們通通忘記,吃虧的是自己。上主吩咐人不要忘記祂的作為,是為了人的好處,若我們記得我們所經歷過上主的恩惠和能力,我們對生命的方向會愈來愈清晰,對困擾人類的憂慮和恐懼愈來愈不當一回事,我們的生命,也因為自覺恩典的累積,而覺得愈來愈豐富。

美好的事,還是記住的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6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