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兒給我們的啟發

何仲柯

愛是恆久忍耐

允心是我們的小女兒,性格外向,與我較相近。從小就很有主意,很執著,作了決定,別人很難改變她。小時,哭起來叫人束手無策;幸好,內子緋雲比我有耐性。我們常緊記聖經說,教導孩子要以愛,而愛又要「恆久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4),照真理而行;可是當事情突發時,往往很容易忘記。所以我們常建議人結婚前就要習慣恆久忍耐,反應慢一點;否則反應過快,就會弄巧反拙,甚至後悔莫及。嬰孩時,允心已很有主意,但未會說話,我們不懂她的意思。一歲左右開始學講話,但不是一個個字講,而是一句句說,沒有字,只有調,我們還是不知她說甚麼。她說了幾遍,就煩躁起來,跟著大哭。

一次,緋雲去機場接我妹妹,一歲的允心坐在中間的嬰兒座位。姑姑上車後說:「你好美呀!」她就哭起來,哭足半小時。這還不是記錄,哭得最長的一次有兩、三小時。我們拿她沒辦法。其實,她有自己的思想,只是我們不明白。

兩歲會說話了,知道她明白我們的話,就用上帝的話教她,譬如以弗所書四章節「生氣卻不要犯罪」等。做父母的,凡事應以上帝的話為依歸,否則僅是自己的意思,未必對,孩子不服氣。只有創造宇宙的真上帝永遠是對的,使人心服口服。我們要將上帝的話語向他們解釋清楚,譬如何謂「不要犯罪」,並舉些具體例子加以說明,就如不罵人、不打人、不破壞玩具、不丟東西等。除了言教,還要身教。

安靜中經歷上帝

孩子懂得辯駁時,就很容易知道他們是否刻意跟你作對。如果是,父母就要小心處理,讓他們知道甚麼是對(上帝的標準),又讓他們感受到有切身關係。孩子小時不大明白,只知道自己歡不歡喜;所以允心發脾氣時,我們就陪著她,等她哭完了,就問她是否不舒服、不快樂,請她跟我們一起祈禱,讓主耶穌的平安在她心裡。待她漸漸經歷上帝,就知道祈禱後心裡有平安,明白如果執著,吃虧的是她自己。這樣教,不是基於自私,乃因孩子本是很自我中心,針對他們內心世界的需要,他們才會明白。我們常對孩子說:「你這樣做,上帝很傷心,對人不好,對你自己也不好。」最後一句,他們最有貼身感受。

孩子哭時,說甚麼他們都聽不進去;所以當允心哭鬧時,我們暫時不跟她談話。她小時不單哭,還會大叫,刻意表示不高興;這時我們就更要「恆久忍耐」。緋雲知道這時說甚麼話都沒用,大罵更沒用,就讓她哭個飽,只抱她進房間,坐在她身旁。有時候女兒哭得厲害,媽媽就說:「妳太大聲了,我在門外等妳。」過一段時間,問她哭完了沒有,讓她知道媽媽在身旁,沒有溜走。

允心哭完,就像水喉關掉一樣,不像其他孩子仍在抽噎。問她為甚麼哭,她就說出原因來了。媽媽說:「為甚麼要這樣辛苦?早點說出來不是很好嗎?用不著哭那麼久。」女兒稱是,然後媽媽說:「你記得聖經有應許,主耶穌要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至7)你有甚麼需要,告訴上帝吧,祂會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跟著帶領她祈禱。祈禱完了,問她是否舒服了些,結果真的舒服不少。是的,主耶穌是真神,我們的祈禱是有用的,不是心理作用,更不是自我欺騙。主的應許真實,祂會照著自己的應許行。

孩子的個性硬頸執著,如果是擇善固執,就是好事。就如允心從小做事很有規律,四歲生日前一個月,她就跟媽媽商量怎樣慶祝,請些甚麼人,玩些甚麼遊戲,吃些甚麼東西。一、兩個星期前,她就很有條理的和媽媽寫下來,到時一一依著行,她就很高興。這樣的人可以很自律,很有計劃,很守原則;但如果訓練得不好,就變得很呆板,很固執,有成見了。

聖經提醒我們愛是「不作害羞的事」(哥林多前書十三5),所以父母不要當眾懲罰、責問子女,羞辱她們,乃要將聖經原則存在心裡,隨時應用,讓他們從小就知道如果不高興,可找個地方安靜下來,向天父祈禱,求祂賜下平安。其實,父母親自教養帶大孩子是最好的,不要假手他人或由多人看管,因別人未必用聖經的原則管教。親自帶孩子,可以照著真理教導,讓孩子從小學習如何面對和處理問題。

助子女作抉擇

允心一生的計劃很清楚,三、四歲已做了很多重要決定,例如要做醫生。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6)「當行的道」,即應該行的路。每人在上帝手中都有特別計劃,甲當行的路,未必是乙當行的。若年幼已知道上帝在自己身上有甚麼計劃,當行甚麼路,人生就有目標了。

每個主日,我都特別早起,先去醫院巡房,再接家人上禮拜堂。那天,允心也早起,見她百無聊賴,就請她跟我去醫院吃早餐。她從小就討人喜愛,早餐時,很大方的跟護士們打招呼;去到會客室,又與醫生們傾談,表現得很自然、很懂事;帶她去病房,又會跟護士們談話。

之前,我問她長大後要做甚麼,她說做護士。我問她:「有想過做醫生嗎?」她說:「女孩子一定是做護士的。」也難怪,當時護士多是女的,醫生多是男的。我說:「未必呢。」她說:「不,女孩子一定做護士。」其實,我們不會左右孩子的決定,只想告訴她有其他可能性。

那天吃完早餐,走過急診室,門打開,走出一位胖胖的女醫生,我給允心介紹,並說:「允心,這是位女醫生啊!」從那天起,她改變了心志,說:「我長大後,要做醫生。」

父母幫助兒女作決定,要給他們一些資訊,讓他們接觸到一些環境,提供有關的條件;又要讓兒女對我們的工作有較深入的認識,但不是要子承父業。父母對子女要一視同仁,並小心了解他們的個性,引導他們作適當的決定。

看重屬靈栽培

允心在屬靈方面有很多經歷,年紀小小已學會祈禱,將事情交託天父。六歲時,有一天,媽媽因交通阻塞,出外未歸,朋友已將允心送回家(我們兩家輪流接送孩子)。緋雲回家不見小女兒蹤影,就致電問那朋友,對方說已送她回家,內子聽後心焦如焚,甚麼壞結果都想到了。感謝上帝,一段時間後,允心出現了!媽媽問她去了哪裡,她說在門外等了好久,沒人開門,覺得肚子餓,就走上山去超級市場(約半哩路)買餅乾吃,然後回家。說時一點也不驚怕,因她從小已很單純的信靠上帝,讀了聖經就照著做,是個黑白分明的人。

我們一直有家庭靈修,允心五歲開始個人靈修,懂得自己讀聖經,且將經文記在腦子裡,隨時應用(她是全家最用功背聖經的,不是背一節一段,乃是整卷的背)。允心三歲時正式接受耶穌為救主,看見我們常用「屬靈四定律」帶人信主,她也學著用,覺得這是應該做的事。當時她在公立學校讀書,聽了同學的問題,就跟他們談。七歲已帶了一位同學信主,領他禱告。

她是個敢言的人,十一歲就讓作父親的我在她身上學習不少。有一次,我們開車去旅遊,我駕著車子,有人搶路,叫我煩躁,忍不住就自言自語的罵對方。不久,從後面傳來了一張小紙條,允心寫了個聖經章節──提摩太後書二章廿四節遞給我,提醒我「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凡事溫溫和和的待眾人。」我即時向她認錯。她真是很正直,很有原則!

信心從小建立

每逢假期,我們都盡量帶孩子去玩。那年聖誕,我們的經濟較緊,現金不足。允心平日用電腦替我處理一些辦公室事務,薪金都存入她的帳戶。當時,她知道爸爸經濟緊,就提了一百元給我作聖誕禮物,叫我很感動!我就與家人去奧林匹亞國家公園的溜冰營地渡假(因有營地會員証,不必付錢,只是沿途吃東西要用點錢)。怎料,要下山時發現錢包不見了,信用卡和允心給我的錢也不見了,怎麼辦?

回程那天是大除夕,早約好我的父母返西雅圖後一起吃晚飯。這情況令我實在沮喪!允心知道信用卡要在小時之內報失,就對我說:「爸爸,我祈禱了,上帝若要我們找到那錢包,就會讓我們在小時內找到。」她很有信心,與上帝的關係很密切!我不能叫她失望,於是到垃圾堆逐包解開來找,允心也陪著我;但始終找不著,我說:「凡事交託給上帝吧。」無奈地駕車離開營地,允心突然從後面座位俯身向前說:「爸爸,不是的,今天我們會找到的。」我說:「看看上帝怎麼做。」

下午回到西雅圖,先到診所致電信用卡公司;但心想,第一個電話該打給媽媽,告訴她今晚不能出外吃飯了。怎料,媽媽拿起聽筒就說:「兒子呀,奧林匹亞國家公園來電找你……」原來錢包裡有我診所的電話號碼,診所的同事知道後告訴我媽媽。我立刻聯絡他們,才得知那停車場鋪滿白雪,我的錢包竟然被發現,有人撿起送到公園辦公室。我驅車前去取回,一毛錢也沒少,拾到的人實在誠實可嘉!真是上帝的恩典!允心的信心得著印證,開心極了!自此,她對上帝的信心更牢固。

以信心等候上帝

允心十八歲在華盛頓大學生化系畢業,所寫的論文,教授讚不絕口,哈佛大學有位教授看中了她;一九九○年十二月便結束了大學課程(化學、生化、生物),但醫學院於翌年九月才開學,所以有大半年空下來。她尚未申請醫學院,哈佛已聘她工作半年。允心九 ○年十月左右申請醫學院,正當此時,上帝呼召我放下醫療工作去事奉祂。作此決定,牽涉全家,掙扎很大;但感謝上帝,子女較早入大學,與家人談及此事,妻子、兒女和我的父母都很同心。由於允心要唸醫學院,我得特別跟她談,我說:「女兒呀,現在爸爸要放下醫務,就很難支持你讀醫了。」她說:「爸爸,上帝要您做的事,您儘管做好了。上帝若讓我讀醫,祂一定為我預備。」這麼有信心的話,給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勵。

她申請了五間醫學院,其中一間面試時,六、七個人問她一連串問題(她申請時在文章上寫了她是個重生的基督徒):你信進化論嗎?如果不信怎麼能夠作科學研究呢?你對墮胎、用胚胎作研究、安樂死的看法如何?……叫她膽顫心寒;然而,她站穩立場,毫不妥協!結果只有那學院沒錄取她,而哈佛、聖路易士、密西根等都給她學費全免,還有生活費。

那段日子,我正在波士頓唸神學,間中問她作何決定;但等了兩星期,仍未決定,因她一直在祈禱,將各學院的情況、獎學金、生活費等作比較,與上帝交談。她決定選擇哈佛後,出乎意料之外獲得另外一筆生活費。她這樣以信心等候上帝,叫我們驚訝!

常經歷上帝保守

剛到波士頓的那段日子,她的見證最多,有些實在嚇我一跳。她知道爸爸不做醫生了,就很節儉 ──其實,她從小就很儉樸。當時,她住在卜克蘭,買了一輛腳踏車代步。年輕的她,樣子娟好,身裁嬌小,每天騎車由卜克蘭到哈佛大學要經過河邊公園,後面有小河,裡面是樹林,又是吸毒者、妓女出沒之地,即使日間也會有危險,我常提醒她不要太晚回家。

一天晚上,她致電給我,談了一段時間,就說:「爸爸,我不能再談了,要回家了。」看看錶,已十一點多,我叫她不要一個人走路,坐的士回去。她說:「不怕的,再晚我也試過。」把我嚇壞了!後來她告訴我,曾在深夜二時回家。那次,她騎腳踏車回去。怎料在公園外面,車鍊卡住了,她祈禱求上帝差派天使來幫助她。不久,有個黑人從路旁走出來,問她:「小姐,你在做甚麼?」她說:「車鍊卡住了。」那黑人替她修理,之後她上車,踏車而去,回頭看已不見那人蹤影。上帝真的差了天使來!

當時,她在一間窮人區的教會事奉,認識一個十一歲的黑人女孩,生於單親家庭,學業成績很差,允心每星期三騎腳踏車去替她補習,每次兩小時,結果成績大有進步。其實,那區的治安很差,常要出動救護車,嚇死我們了!

有一次,她住的地方要換地板;但沒有錢,於是向上帝禱告。結果上帝讓麻省理工請她教書,給她薪金三千元。她不敢胡亂使用,對校方說:「我已經有獎學金,教書不應有錢。」對方說:「你是哈佛醫學院的學生,我們是麻省理工,有自己的計算法,不相牴觸。」結果她用了那筆錢去換了地板。

箍牙又是另一經歷。那次她收到兩間學院都給她學費,就去找會計問個明白;但會計說:「錢已撥出來,不能退。我實在沒法幫你。」當時,她快要結婚,想把生歪了的牙齒箍好一點,結果那筆錢恰好支付在哈佛牙醫學院箍牙的費用。

現在允心三十歲了,在聖地牙哥的診療所做院長,病人多是墨西哥人,是些貧窮的農夫。每天別人都下班了,她仍留下辦公,作為父母的我們很擔心,惟恐有壞人闖進去,就不堪想像了!可是,她總叫我們不用擔心,因一直經歷到上帝的保守。

她在診療所要管不少人,上任後,又決意改善那診療所的素質,這樣做本來很易得罪人,甚至惹來仇怨;但感謝上帝給她智慧,應付得很得體。做了不足一年,先後遇到一些很困難的事情,藉著祈禱,上帝為她一一解決,結果很理想。如果不是上帝親自動工,即使她本領有多大,性格有多硬朗,也會惹上麻煩。真的,依靠上帝的人就如錫安山一樣,不會動搖。深信上帝會繼續使用我們這個小女兒。

結語

父母教導兒女,雖不能完全改變他們的性格;但如果按照真理教導,就能使他們日後有上帝話語的提醒,並知道隨時向上帝祈求,有智慧地待人處事,使自己終生受用。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1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