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算盤

白衣

有要事找一個久不聯繫的親戚幫忙。他問:「你們很少和親戚來往嗎?」答:「對。」

為什麼呢?我問自己。好像平日不覺得有需要。

多熟悉的話!很多人不信上帝,就因為不覺得需要。那麼,有難時找上帝,祂肯幫忙嗎?上帝慈愛,胸襟寬廣,當然肯幫忙。那是不是說,平日就真不需要上帝了,因為反正祂肯救苦救難?

也許我們沒有留意,這是純功利心態,彷彿人與人以及與上帝之間,除了利用價值,毫無情分可言。

上帝是我們的天父,撇開飲水思源的情操不談,純講功利,我發覺,平日跟上帝生疏,一旦遇上危難,吃虧的還是自己。怎麼說呢?

就以我上述的經歷為例,我發覺,人對人的信任,取決於平日你對這個人認識多少。比如我們不會隨便信任陌生人,更別說在危難時,把性命託付他。這就是為什麼在平常無災無難時,須認識上帝的關鍵所在了!因為,倘若你一點不認識上帝,遇到危難,你求上帝,祂幫助你,給你指點生路;但那時,你處身在生死存亡危急關頭,絲毫錯不得,你敢信祂給你指示的是生路而不是死路嗎?你對祂是那麼陌生,你放心嗎?你不放心!於是,上帝雖然給你指示了生路,你仍走你自己(你最熟悉的人)的死路。

看到了嗎?千算萬算,仍掛一漏萬。真是心機算盡枉費心。不如活得單純點,也輕鬆點,就依著全知的天父指示:愛上帝、愛別人。至於福利問題,有天父料理。這豈不是我們最如意的算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91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