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求職記

劉逢蓮

餐館被迫關門

一九九九年正值荷蘭餐館業走下坡時,警察、稅務局常常突擊臨檢餐館,抓拿非法移民。尤其是中國餐館,臨檢次數更是頻繁,迫使許多餐館關門大吉。我先生的餐館也被抓到五個非法移民,不但要遣送他們回國,業主也要被罰款,以致先生的餐館被迫結束營業。

結束營業後,我們要靠什麼維持生活呢?先生一直是老板,不能領失業金和救濟金,非在短期內找到工作不可。那時荷蘭經濟不景氣,到處裁員;以先生歲的年齡,才要去找工作,真是難上加難,談何容易?倘若屋主願意退還部分裝潢費給我們,還可以靠此維持一段時間,先生也可慢慢去找工作,誰知屋主不但不退款,還說要告我們提早毀約。那時我好徬徨、好無助,只有來到主耶穌基督的寶座前,祈求禱告、懇求天父為我先生開路。感謝上帝的恩典,屋主終於不告我們了,但裝潢費也不退還,並要在十一月三十日結束營業。

兩天後就沒工作!

我家住在郵政總局附近,每次經過那裡,我就會想︰好大的建築物,這麼多人在那裡工作,福利一定也不錯!於是向上帝祈求讓我先生可到郵政總局上班。終於先生經過職業介紹所的介紹,有機會去郵政總局面試,我的心好高興。然而,面試當天,我先生去了,卻被打了回票,對方說︰「我不知道有這回事?和你面試的主管已回家了,他沒交待我。」我心想︰天哪!上帝你不是在開玩笑吧!再過兩天我們的餐館就要結束了,我們一家五口的生活怎麼辦?軟弱的我終於崩潰了,對上帝的信心也開始動搖,甚至忿恨地說︰「我再也不讀聖經禱告了,再不信上帝了。」在旁的女兒、兒子看到這情形,也不斷地哭泣。女兒對我說︰「媽咪,上帝不成全你,一定有祂的美意,你要等候,上帝定會為爸爸開路的。」我被大女兒對上帝的信心所感動,就對孩子們說︰「我們一起跪下禱告。」和孩子們禱告完的那個晚上,我做了一個異夢,夢見我走在漆黑的山洞裡,但山洞兩旁卻點燃著白色的蠟燭,似乎是有人為我預備好的;在黑暗中見到那些光,一點都不害怕,心中非常平安。

上帝所賜的恩典真有祂的時候,不早不晚總是在最後一分鐘顯明。十一月三十日餐館結束營業後,十二月一日我先生就正式去郵政總局上班了。原來,第二天職業介紹所打電話來道歉,因面試的主管忘記交代,所以請先生當晚再去面試,後來就約定好十二月一日正式去上班。上帝決不會讓我們擔當我們承受不了的苦,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28至30)

不再照自己的意思

上帝照了我的意思成全了我,卻也讓我警醒到照著自己的意思所求所想的,絕不會是最好的。因為先生的郵局工作是要分早、午、晚班的,根本無法與我們過正常的生活。而且工作一年後,他的部門要搬遷到阿姆斯特丹去。若先生跟著去,每天至少要花三個小時在交通上;如果不去,勢必又要再找工作了。這次我虛心地來到主耶穌的施恩寶座前,認罪悔改,承認自己的無知,並懇求天父再為我先生開路。但這次我是求照上帝的意思成全,不要照我的意思,也照著我先生的興趣、智慧、才能為他揀選一份最適合的工作。

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真是一位信實又公義的真神,祂所賜予的是超過我所求所想的。先生目前的新工作,從我家走到公司只要分鐘。那是一間中型的荷蘭公司,擁有員工45人,且有50年歷史。而且也完全符合了我先生的興趣,又相關於他所學的電機工程。老板對他很好,還給他一間私人辦公室,是一個主管的職位,他也已簽好成為正式的長期員工。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以一個中國人要在外國找一份主管的職位,機會是極渺茫的!感謝上帝,不斷的帶領我們在生活中,一步步經歷祂奇異的恩典。每當我細數主恩時,總是流著感恩的淚水。

弟兄姊妹,你們是否也在生活上碰到了換工作或找工作的瓶頸,不要氣餒,年齡也不是問題,只要藉著禱告,仰望依靠全能的上帝,在祂決無難成的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9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