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辛酸不白費

謝多加

四年苦讀的生涯,終於畫上句號。回憶四年前,進入美國大學校門讀護理,好似昨日的事,歷歷在目。

在我生下兒子滿月後第二天,就由丈夫陪同,迷迷糊糊地參加入學考試。丈夫形容我的水平,是從零開始學習。沒一點美國社會、政治、文化、經濟、人文地理知識,而這些早已是別人的普通常識了。

跨入校門不要緊,但四個寒暑除了吃飯睡覺,我只做一件事──苦讀;與打仗、拼命沒有區別。

在美國讀書最大的困難是聽力不過關,加上本身理解反應慢,記憶力消退,可說是三座大山壓在頭上。剛開始上ESL(給母語非英語之學生的英文課)和護預科(上護理專業前必修的社會學、普通心理學、生長教育心理學、生理解剖學、微生物學,高級英語寫作等課程)時,儘管完全不懂老師講課內容(不是裝聾作啞,而是真聾真啞);但上過課後,啃啃教科書(除了I,you,he,she,am,are,is,幾乎沒有不查字典的字),還應付得來。然而到了護理專業課,單靠教科書就不能應付考試了,很多內容都「藏」在老師課堂講授中,這就難倒了我。於是面臨更艱難的挑戰,除了啃大如磚頭的書,還得錄下老師講課內容,回家重聽錄音、重記筆記,成了課外生活的絕大內容。我粗略地統計,一小時的課堂錄音,平均得花六至七小時反覆倒帶才能聽懂大部份。往往等到自己恍然大悟時,也就該考試了。

由於所學遠遠超過我所能,而所得與所付出的往往不成正比。我焦頭爛額,筋疲力盡,幾次想輟學或轉專業,都被丈夫苦口婆心勸解了。處於社會聾啞狀態下的我,不能正常地社交往來。儘管四年來自己有所長進,但鬧笑話、處於尷尬境地是常事。同時,家庭無形中也造成我的壓力:別人邊學習,邊做家務都熬出來了;我整天就這一門卻學得死去活來的。在這種狀況下,我越拼命想爭氣,失敗得越慘;越失敗,心情越消極,真是壓抑到了谷底。後來,我的勁兒耗盡了,銳氣磨沒了,能用的方法都用盡了。公婆、爸媽常告訴我,遇事靠上帝,多禱告。我就盡自己努力去做,成敗好壞全交給上帝。「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我學著順服,在人眼中的一切,不論好、壞,都感謝讚美上帝。人的眼光能看多遠?人哪能知道哪一步是真利益?

當我跌到谷底後,我反而堅持星期天去聚會,敬拜上帝。我盡自己的努力,但相信結果上帝必負責。事情就是這麼奇妙,不可理喻。在不信上帝的人,甚至當我聽到別人有這種體驗時,都覺得有點荒唐,但卻實實在在發生於我身上。我還是原來的我,這個學期成績也沒有一鳴驚人的改變;甚至在第一階段考試,經過極充分準備後,還考個歷來最低分。但我內心很坦然,知道無論出現什麼情況,都有上帝的美意,我從祂那裡領受平安。在最緊張的衝刺階段,從上完最後一天課到畢業總考只有四天時間。我需要在這四天內掌握三天新課內容以及全學期的總複習。對一個學生來說,這四天是金不換的寶貴時刻,可我仍然堅持去聚會,心境平靜得連我自己都暗自驚訝。我知這真不是我能作成的,乃是上帝賦予我平安。

經過兩個鐘頭考了一百條試題,出考場仍然無把握。下午放榜單上找到我的成績,我真的楞了!我不敢相信竟然考了82分!而我們這屆一百十二人(我相信,也深知沒有比我學習困難更大的了)中有十四人不及格(護理專業自行規定74分以下即不及格)。我不敢有絲毫自誇之意,因我知道在同學眼裡我是個可憐蟲,是所有同學中底子最差的。通過自己的無能,見證到上帝「萬事都能作」這奇妙事,是我不知道的。我潸然淚下,感謝天父施憐憫,施大愛。

四年來的經歷給我一個啟示︰信上帝不一定事事平坦,但有平安。上帝不會讓你繞過困境,但祂能領你經過困境。前面依然有很多未知數,接踵而至的是執照考試、找工作、子女成長……。我仍然有諸多軟弱、焦慮,並沒有一旦成為基督徒,就立刻脫胎換骨,離棄舊我。但有一點我抓住的是:無論何時、何地發生何事,都要來倚賴、信靠我們的天父。

(作者來自天津,一九九七年春在紐約念完護理專業,現為賓州註冊護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9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