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此刻

方華

一天晚上,我和女兒閒話家常。我問:「將來媽媽老了,你會照顧我嗎?」老二以標準少年人口吻回答:「我會把你放在老人院。」七歲的老三說:「我會讓你自己住,我住在你附近。」我說:「如果我患了老人癡呆症,那怎麼辦?」老三想也不想回答:「那麼我會和你一起住,照顧你。」

嘩!高興得我。

將來如何?將來再說,誰能對明天有十足的把握呢?但此時此刻,小女兒表示她會照顧我,這就是愛的表現了,雖然她目前遠遠沒有能力做到照顧我這一件事。我已是歡欣雀躍。

上主對我們也是這樣的一種心情吧?我們對上主信誓旦旦,說要聽祂的話,跟祂的領導,去衪要我們去的地方,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情……事實往往是:我們是答應了又忘記,又或者臨陣退縮,又或者諸多抱怨。但只要當時我們確以真誠回應,即或日後力有所不逮,上主總是喜悅的,而且不忘一直幫助我們活出自己的承諾。

曾有人說,反正是為了上天堂,我在死之前信耶穌就行了,不必現在就信。他不明白,人與上主的關係並非只在死後,也在於今生今世。愛是可以等待的,但愛也在於目前的體會。將來萬一我真的老人癡呆了,我不知道還會不會領會到女兒對我的愛,但此刻她的心意卻是我所能領會的,也是使我此刻生命豐足的。同樣,上主的愛在肉體死後的生命十分重要,但對我此刻每天的生活,也同樣重要。

在詩篇中大衛王曾懇求上主搭救他,他說:「因為,在死地無人記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詩篇六5)有點耍賴的味道,不過那情感很真實。此時此刻是重要的,現在這個肉體所活的生命也是重要的,因此大衛王才呼求上主現在就要搭救他,否則他死掉了就沒有這個人來感謝上主了。上主看千年如一日,可我們人類只看到短促的一生,因此,在此時此刻就體會上主的同在和慈愛,對我們比對上主來說更為重要。豐盛的生命既然是真實的,為什麼要拖延日子不去接受呢?喜樂和平安既然是人內心的渴求,為什麼今天不馬上就去尋求呢?耶穌基督的福音的確是關乎永生的,但並不因此減少了其對今生此刻的重要性。如果你以為耶穌的道理很真實,何必再拖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8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