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去哪個教會?

何天擇

我們向人宣告「上帝恩惠的福音」、「基督耶穌赦罪救人」的真道,說︰「天國近了,應當棄惡就善、悔改、信耶穌。」有時,人會打岔插問說︰「為什麼教會這麼多,有浸信會、長老會、聖公會、真耶穌教會,甚至無名的『地方教會』等等,不一而足,究竟哪一間才是真教會?」

教會確有很多名稱,組織、行政各不相同,這些都是形式的、外表的、次要的。只要根據同一聖經,崇拜同一真神,傳揚「因信稱義」的生命之道,便沒有分別。所以我的答覆是︰「朋友,若你去藥店買藥救命,重要的是藥材要真。至於藥店或大或小,獨資或合夥,並不要緊,因你不是要買藥店。你去金鋪買金,要緊的是能買真金,至於金鋪朝南朝北,分店或總店,並不要緊,因為你不是買金鋪。你去教會也是一樣,重要的是所傳的是真理,所信的是獨一真神,能解決你得救的問題,讓你罪得赦免,與上帝和好,藉著耶穌基督得永生。至於外表叫什麼名字,並不重要。」有時我跟人談到棄暗就明、脫離虛謊、做誠實的人時,他們常把話題岔開,談些與己無關的、形式的和枝節的問題,以免觸及他個人內心的需要。

如果你已誠心悔改,認基督為主,接受祂的救恩,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這時,你問「我該去哪個教會?」就很合理。

倘若我們不辨輕重先後,一開始就將注意力放在教會的名稱、組織、行政、儀式,如洗禮、聖餐的不同上,便容易眼花撩亂,難以選擇。

所以,我們首要注重的,不該是外表形式的問題,而是信仰教義是否根據聖經。為免入錯教會,筆者建議用以下前三後三的問題考驗探究︰

一、這教會是否相信聖經是上帝唯一的無誤啟示?

二、這教會是否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為人代罪受死,死後三日復活,作世人唯一的救主?

三、這教會是否信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出於行為?

以上三個問題,若都答「是」,可以再問以下三個問題,否則免談,因已離開基督教純正的道理:

一、他們是否由提倡無神論的政府所支持的教會?

二、他們有什麼特異、與聖經不同的「真理」?

三、他們可有吹捧或神化創辦人及承繼人?有否視他們的著作與聖經同等?

在這後三個問題中,只要有一個「是」,就要很小心謹慎,以免墜入錯謬中。受無神論政府差派的傳道人可能自己不信耶穌是上帝,怎能傳講「因信稱義」的真道呢?他們要是自己還未重生,怎能宣講生命之道呢?

有特異「真理」的教會,常自稱根據聖經;但如果熟讀聖經,客觀對照,你便發現他們對聖經的真理不是減少,便是加添。例如有些教會,因感覺「地獄」和「硫磺的火湖」太可怕了,他們不能接受,便否認「地獄」,刪除這方面的啟示。這便是按私意相信。

另有教會倡導「一地一會」,說這是「教會的立場」,這也不是根據聖經。上帝的教會建立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哥林多前書三11)。若在耶穌基督以外,再加上人為的標新立異,那就須十分當心。

有些教會,領導人優越感過人,相信只有自己才是正統,其他教會都不是。同時會眾對領導人盲目順從依賴,受其精神控制,或由團體壓力就範,不易脫離,失去個人自由等,這些都須當心。

此外,又有一些教會,因為與所有其他純正福音派教會都不相往來,產生視野偏窄。雖然一個小團體,小範圍,彼此容易認同,較易相識相愛,但上帝的愛廣大無邊,我們不應故步自封。「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馬太福音五46至47)

聖經從創世記上帝創造天地起,到啟示錄新天新地出現,上帝對世人的真道啟示完畢,我們不可擅自「添加」或「刪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榜樣,祂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約翰福音十三15),祂的榜樣捨己愛人、對上帝堅貞、為義忍受損失、苦難、守法付稅(參馬太福音十七27)、生活儉樸(參馬太福音八20)。榜樣是原則性不是個別性的。

主張「一地一會」,數十年來沒有達到合一的目的,反而引起許多衝突分爭,不但與主流的眾教會有紛爭,本身也不斷分裂。宗派的形成是歷史的問題,我們相信神是人類歷史的主,更是教會歷史的主。主張自立一個「地方教會」,不過再多一個宗派而已。我們今天仍活在這世界上,活在身體中,沒有十全十美的事。若對某件事過分堅持個人的「理想」,便會與事實脫節,甚至進入偶像崇拜。今天有形的教會只不過是「半路涼亭」,包括各式各樣的人,有已得救的,也有未得救的;有愛神的也有愛自己的。主來的時候還要揀出屬祂的人。那時過濾之後才有真正屬靈的教會,即基督的身體與新婦,是榮耀的教會!願我們都在其中。現世教會的名稱、組織、形式只是暫時邊緣的問題,不是教義中心的問題;將邊緣的問題作為中心的問題是偏差的。教會的合一是在信仰上的合一,在愛中的合一,不是形式的合一或組織的合一。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耶穌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四19至24)重要的不是形式、外表,而是向神的心靈與誠實。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7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