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驚濤,入美地

王喬治

每次讀到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經曠野,最後到達迦南美地,就想起過去上帝怎樣引領我走過驚險、迂迴曲折的路,來到流奶與蜜的美國。

神州變色

一九四九年神州變色,當時我是一個中級軍官,也是一個留美軍官,正是共軍搜捕的對象。我為了掩護身份,就在上海做一個小販,以維生計。但因家中人口眾多,又不敢在大都市久居,只好返回故鄉安徽務農暫避。一九五○年大陸農村實施「土改」,我們終日勞苦,不得一飽。又因被列為「破落地主」的身份,生命危險,朝夕難保。是時,農村消息閉塞,但各地敲鑼打鼓,抗美援朝、土改運動等,迫在眉睫,真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我因生活及成份等關係,被情勢所迫,到了非離家出走不可的地步。走!談何容易?路那麼遠,前途茫茫,又無路費!家裡那麼多人怎麼生活?正在走投無路時,一個表弟告訴我說︰「城裡有兩個美國女傳教士還未走,我引你們去見她們。」一天,我們冒險去拜訪她們,並說明我們的身份,要求她們幫忙。終獲她們的愛心相助,為我寫了一封信,介紹我去南京向一位牧師求助。於是,我湊足了火車票錢,次日,便拋妻別子直奔南京,去拜訪那位住在南京的牧師。見面之後,他竟潑了我一盆冷水。他說︰「過去八年中國對日抗戰,我們曾在淪陷區幫了很多難民忙,因為那是國際戰爭。現在情況不同了,這是國共內戰,我們無法幫忙。」不過,他仍然為我介紹去見另一位剛從香港回來的天主教朋友,那位朋友又潑了我一盆冷水,他說︰「香港因為難民太多,想去台灣,也被拒絕入境。大家都擠在調景嶺難民營裡,情況非常困難,我看你還是留在國內,不必冒險了。」他說的雖是實情,卻把我火熱的心澆得冰冷,使我茫然不知所措,真是進退維谷。

偷渡香港

由於神的引導,馬上我又恢復了信心,立刻往上海市去找我的一位英國朋友克拉克,他原是英國駐華使館的上校武官,出生在山東省,說的滿口山東話。此時,他正職澳洲駐上海的總領事。他的司機還認識我,立即請我進去。記得當時他正在收聽美軍登陸韓國仁川的消息,邀我一同收聽廣播。之後,我說明來意,他毫不猶豫的答應幫忙。隨即取出名片介紹我到香港去見前澳洲駐華大使史邁斯(Smythe)。我立即南下抵達深圳,當時共軍未封鎖邊界,但英軍卻不准人入境。迫不得已,只得請「黃牛」帶路偷渡。記得當時偷渡代價,每人是港幣二十元。當晚,「黃牛」把我們化裝成廣東鄉下人,穿上香港雲紗衣褲,手裡提個紙袋,專走羊腸小道。到達邊界前,經共軍檢查後放行,由鐵絲網下面的小洞鑽出去,就進入九龍新界的鄉下。我們走在水田中的羊腸小路,英軍的探照燈,每幾十秒就照射一次,須潛伏躲避,在燈光的間隔中飛快奔跑,黑暗中有些人混身泥濘。記得同行中有一位軍校六期的學長,他是「雞貓眼」,夜晚是「視盲」。我為了同學情誼,只好在我腰間繫一條皮帶,讓他抓著皮帶跟我走,每走幾步我就被他拖下水一次。「黃牛」很怕英軍逮捕,常在後面怒罵斥責,催促快點往前走。為了得自由求生存,沒有一個人敢吭聲。在這生死關頭,只有忍氣吞聲。幾小時的黑夜行程,到了香港已是精疲力竭。當天夜晚,沒有地方住宿,只好買一份晚報,兩張鋪在地上,一張蓋在臉上,就在街邊人行道上露宿一夜。感謝神,總算呼吸到自由空氣,安抵香港。

第二天,我就按址拜訪澳洲前駐華大使史邁斯先生。他住在香港半山的豪華公寓,因為克拉克上校的介紹,他很客氣的招待我吃了一頓牛排。但是,他也沒法幫忙。向他告辭後,我在貧民區租了一間小木屋,暫住下來。經多方奔走,很想去台灣。也去拜訪了以前認識的一位美國駐華大使武官,他也是無力幫忙。稍後,我曾去見台灣駐港辦事處的代表以及當時的教育部長杭立武先生,他答應回到台灣後,替我找我的友人幫忙。不久,收到他的來信,仍是沒有辦法。我又寫了許多信,寄給台灣的老長官及軍校同學,都沒有具體好辦法,只有幾位好友,寄點錢給我以濟燃眉之急。因當時台灣情勢不穩,出現很多共諜,做其擔保者亦同罪;人人自危,沒有人願意為親友擔保申請入境。

難民生涯

兩三個月過去了,手中的錢已用完,吃飯都有了問題。一天我去做小工擔土,做了一整天賺了九角港幣,勉強吃了一頓晚飯,累得腰酸背痛。第二天實在無力上工了,只得搬進調景嶺難民營去住鴨子棚。啃麵包,沒有菜,僅有粗茶,每天供應一餐。有時餓得難受,只好去買點餐館裡剩餘的殘飯充饑。每間小棚僅能住五、六個人,低矮狹窄,只能坐不能站,除睡板外,別無他物。不時有大陸新來的難民加入,每間小屋常擠進十二人,大家只能側臥,不能翻身。「鴨子棚」搭在半山上,又有通路,天雨時,山坡路滑,一不小心就會滑滾山下。每個人因長時間沒水洗澡,身上都長滿蝨子。肉體上的折磨,已萬分痛苦,另加上接到大陸家裡來信,妻子兒女嗷嗷待哺,已落至餓飯的絕境。他們以為我已到台灣,要我立刻寄錢接濟維生。看了家信,使我心灰意冷,欲哭無淚,真是無語問蒼天。

在這山窮水盡的情況下,唯一給我一線生存希望,使我精神得到安慰,心靈得著力量的就是當時設在難民營裡的基督教會。我每天去教堂聽福音,天一亮,就去參加早禱會。我最喜歡唱的聖詩就是詩篇第廿三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晚上,我獨自跑到山上大聲禱告。不久,上帝垂聽了我的祈求,應允了我的禱告,真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謝神的恩佑,奇蹟臨到我,我得救了,我們全家也蒙恩得救了。神的恩典,領我經過死蔭的幽谷,又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使我的福杯滿溢,使我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福從天降

一天,我在鴨棚裡午睡,忽然有人來找我,大聲喊我的名字,我伸頭一看,原來是一位同學。他拉我到偏僻的山邊,直截了當的問我:「現在有個工作機會,每月四百多港幣起薪(約合美金一百餘元),你是否願意去做?」我問︰「什麼工作?」他說︰「詳細情形現在不能說。你若願意做,立刻跟我去香港,不可讓任何人知道此事。」原來當時美軍正在招募韓戰工作人員。當時我連每月五元港幣的飯費都沒有,當然跟他走。我孑然一身,沒有行李;到了香港,馬上住入公寓,當晚睡在白淨被褥的彈簧床上,穿的是新裝。次晨早餐是牛奶、奶油及麵包,一步登天,如入夢幻,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中午時分就有人送來預支的一個月薪俸。我拿了錢立即前往中國銀行,大部份寄回家應急。妻子收到匯款後,才能從家鄉逃到廣州,當他們抵達廣州時,我已飛往日本工作,只靠通信連絡。

三地分居

內子攜帶三個孩子到達廣州後,邊界業已封鎖,她試圖由深圳及澳門出境,均未成功,只好住在小旅社中,寫信向我求援。我在日本收到信後,深感他們的處境困難,言語不通、人地生疏,一個年輕女子帶了三個一至五歲的孩子,又沒充足的旅費,使我憂心如焚。當時我正在野外做演習之訓練,心神不定,垂頭喪氣。一位軍校學長看到我的情形,問我說︰「喬治,你今天為什麼士氣不振?」我據實以告,他說︰「沒有問題,我有一位大姨,何楊勵顏女士住在廣東東山,家中房子很大,我馬上寫信給她,介紹你太太去找她,相信不會有問題。」何女士見到我妻兒後,熱情接待,免費供給食宿,神再次恩待我家,真是「恩上加恩」。何女士是虔誠的基督徒,現已年逾八十,沒想到我們移民美國後,竟又在灣區屋崙相逢!她身體健康,兒孫滿堂,我們曾多次前往拜望,對她的愛心相助永遠難忘。

此後內子將兩個大孩子托友人帶往香港寄居同學家中,她和小女兒則留在廣州,不准出境。三年韓戰期間,我們一家分居三地,全靠我的薪俸接濟他們生活,共產黨對有外匯接濟的僑眷略有優待,所以他們逃脫了土改、三反、五反等鬥爭之酷劫,這也是上帝的賜福。我妻子在廣州市浸信會受洗歸入基督,我則是由香港飛往日本的前一天,在香港基督教路得會受洗歸主的。

家人終於團聚

我在美軍軍營中服務時,經常參加主日崇拜及教會其他聚會,讀經、唱詩、禱告,對主的恩惠時刻不忘。韓戰於一九五四年正式結束,美國設法安置我們,徵詢我們的意見:可選擇去香港或台灣。若去台灣,可以恢復軍階,配給眷舍,一切費用全由美國負擔;凡選擇前往香港的人,美國願意輔導就業並給予優先移民美國的考慮。我當時選擇前往台灣,終於一九五四年四月安抵台北松山機場。

到台灣後,就申請住在香港的兩個孩子來台灣。此時,上帝再度向我施恩,內子也獲准到香港探親,其條件是把年僅五歲的小女兒留在廣州作人質才可出境。內子雖到達香港,但因女兒之故欲返廣州,我一天內早中晚各發了三份電報,勸阻她不要再返廣州,終於我們一家除了小女兒外,在台北團聚了,感謝神的恩佑。內子為了想愛女,終日以淚洗面。初時我們每月經由香港寄美金去接濟小女,後因政府禁止與港澳通信,從此音訊杳然。過了二十六年之後,直到一九八零年,我們全家移民到美後,才託人在廣州探詢女兒的下落,始知她已結婚,並有一男孩。我立即向移民局申請她們全家來美。因為我不懂美國法律名詞,申請書內用ADOPTION(應是FOSTERAGE)這個字來說明小女被人撫養,移民局批駁不准,其理由是凡被收養的孩子,已與生身父母斷絕關係,生身父母即無權申請她移民來美國。當時想請律師申訴,又擔負不起這筆龐大的律師費,只好自己動手蒐集各種資料,反駁移民局的批駁,並向移民最高法庭申訴。感謝神,適時透過密蘇里州一位參議員幫助,終於獲得勝訴,移民上訴法庭批准小女一家三口移民來美定居。當時聖路易市 Post Dispatch 報紙還報導「三十四載後,中國婦人與家人再重逢」的新聞。我們要特別感謝主內何太太及洗氏夫婦照顧我們的女兒。

一九八七年春季,我們全家十八口在美國米蘇里州聖路易市舉行第一次大團聚。感謝神的看顧和保守,現今我們全家三代,蒙主恩佑,均平安健康,兒孫們都有正當職業,長孫已到美國海軍服役。現我與內子住在風景優美、環境清靜的加州老人公寓內,四周古木參天,碧草如茵,每當夕陽西下,我們散步其間,使我不由得自內心唱起詩篇廿三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感謝主的宏恩大愛,若沒有主的引導,我不會脫離魔掌;若沒有主的看顧,我們全家無法相聚於流奶與蜜之美地;若不是神的恩佑,我們不能平安歡樂度日,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帝的賜福。感謝主恩浩大,讚美主,神恩永說不盡,願榮耀讚美歸於真神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