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人──隱藏的大災難

譚志雄

克隆(clone,另譯複製)是一門新興的生物新科技,近年來引起科學界、醫學界、法律界、宗教界及各國政府行政部門很大的爭論:就是有關複製人的問題。複製人牽涉到許多重要而且非常複雜的問題,例如社會問題、家庭問題,以及人類尊嚴等問題。

克隆體與原體的關係

克隆(clone)不是複製的同義詞。提起複製,最熟悉的就是複印機複印文件;通過複印,得到的複製品與原件完全一樣。DNA的複製結果就是如此。所以複製用於DNA的合成,是一個非常確切的術語。克隆則是一個過程:將一個動物體的體細胞核,注入到一個已去除卵細胞核的卵細胞質中。這細胞核的移植,須在動物體外的顯微鏡下進行。接下來就是用電擊式化學的方法,使動物的體細胞核與去了核的卵細胞質重新融合,組成一個新細胞。(請注意︰這個新細胞沒有雄性個體的生殖細胞「精子」,也沒有雌性個體生殖細胞「卵子」的細胞核。這新細胞的遺傳物質DNA是來自移植進來的體細胞核。)隨後,這個新融合的細胞進行分裂,發育成早期胚胎。這時,將這個早期胚胎移植到一個雌性動物的子宮內,讓胚胎繼續生長發育。生下來的克隆體雖和原先的體細胞核的親體一模一樣,但與原本個體之間卻有一段年齡差異。由於發育過程既受基因主宰,又受環境影響,儘管克隆體與原體基因相同,但所處環境不可能完全相同,克隆與其原體就不可能像複製品那樣與原件完全相似。

再者,如果克隆體是由核移植產生,那麼,由於重建細胞的細胞質並非來自原體(是來自去核卵細胞),細胞質中也可能有遺傳物質,對複製的個體產生影響。所以不能把克隆個體看成是原體的複製品。克隆體可以看成是原體的再生,但不是原個體的「復活」;因為:1.克隆個體與原本個體可以同時存在;儘管從遺傳結構上看克隆個體與原個體是兄弟(或姊妹)關係,但從年齡上看,它們卻是親(父親或母親)子(或女)關係。無性繁殖的生物仍然有「世代」的概念,克隆個體也應有「世代」的概念。而且克隆個體的世代之間界限也是很容易劃分。由原本的體細胞產生的克隆個體是第一代,再從克隆體複製的,則是第二代克隆體。理論上,正如無性繁殖可以一代接一代傳下去一樣,克隆體的世代也無止境。

缺陷複製

目前科學家發現克隆動物存在極大的缺陷,克隆羊「多莉」是克隆了二百七十七個綿羊胚胎後唯一的「碩果」。而在多莉出生之前,都是些有著先天缺損的「怪胎」。迄今的研究結果表明,目前誕生的克隆動物都具有遺傳缺陷:早衰、畸形、夭折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科學家在克隆(cloning)時,將一個成體的體細胞核放入被移走遺傳物質的卵細胞中,然後由這個卵細胞重新編排成體細胞的基因,但是沒有人知道卵細胞如何重新編排;科學家認為這正是克隆產生大災難的根源。一個卵細胞,在人工操作下,必須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內,完成一項在正常情況下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可完成的任務。科學家說這種重新編排必須完美無缺,否則,即使是單個基因的出錯,也可在發育或生命後期出現異常。目前的證據表明︰如此快的重新編排,能使隨機複製的DNA出現錯誤。輕微改變單個的基因,就能引起胚胎或胎兒發育停止,因而使這個複製體致死;或者導致胎兒出生後不久死亡,或生命晚期的嚴重疾病。

一些科學家說,他們一想到用今天的技術來複製人,就不寒而慄。科學家認為複製人在道義上是站不住腳,是極不負責的行為。如果生出的人缺一半腎或沒有免疫系統,那怎麼辦?如果出生的孩子看起來正常,但負責神經系統發育的基因工作不正常怎麼辦?科學家說幾乎每次複製試驗,都遇到過遺傳出錯問題。

複製人將引起社會問題

基因的發展,原為治療疾病。提取人胚胎中幹細胞(胚胎原始細胞可在不同的培養基因中成長為不同的細胞、組織和器官,用以治療許多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臟病、肝病以及腦神經病,如老年癡呆症、帕金森氏病等等。幹細胞可以培養成組織和器官,病人可以像更換零件一樣更換身體的組織。人類基因圖譜繪製的成功,發展了基因的治療,進一步又探討長壽基因和行為基因。這時,人類就越發狂妄,企圖推翻「上帝按祂的形像造人」的主權,而按自己的意願和形像造人。

然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更何況人對生命,對未來,所知極少。究竟克隆人出現後,將對社會造成什麼衝擊呢?可以推想到的,至少有下列幾項︰

第一,克隆人的身份難以確定。克隆人與克隆者之間的關係無法納入現有的倫理關係。從有性繁殖到無性繁殖,一旦擴及人類及每個人,將徹底搞亂世代的概念,影響極為深遠。夫妻、父子等基本的社會人倫關係將相應消失。從哲學上講,這是對人性的否定。克隆人與細胞核的供體既不是親子關係,也不是兄弟姊妹的同胞關係;但又存在著世代間年齡差別,這將在倫理道德上無法定位,在法律上將也引起繼承權的問題。

第二,人類繁殖後代的過程不再需兩性共同參與。這將對現有的社會關係、家庭結構,造成難以承受的巨大衝擊。傳統生育模式中離不開男性和女性,複製人的生育模式則不需要男性,只要有體細胞核和卵子胞漿(即去核卵子)即可。理論上,一個女子只要取出自己乳腺細胞的核,移植到自己去核卵中,形成重新組合的卵,再把這重新組合的卵移植到子宮內,即可懷孕。這種自己生自己的生育模式,將會引發家庭和社會極大的問題,情況尤甚於現在單親家庭所造成的治安和貧窮問題。

第三,複製人會造成人類性別比例失調,導致一系列嚴重的社會和道德倫理問題。

第四,破壞人的尊嚴。人在實驗室裡的器皿中像物品一樣被製造出來,這種無性繁殖的人算不算是真正的人?還是有人形的自動機器?上帝所造的人,每一個都獨一無二,都有獨特的個人品性。複製人恰恰被剝奪了這一點,沒有了人的獨特遺傳基因。此外,克隆技術可能被濫用,成為恐怖份子或壞人的工具。

第五,從生物學角度來考慮,遺傳基因結構最好多樣性,才有利於物種繁衍。大量基因結構完全相同的複製人,可能誘發新型疾病的廣泛傳播,這對人類生存不利。因理論上複製量無限,質卻無法保證。從遺傳的角度而論,通過父母的結合,使父母雙方的遺傳基因相混合,有可能使子女在質量上超過父母。單靠體細胞做無性繁殖,子女的質量絕無法超過母體。此外有性繁殖可增加個體變異的可能性,無性繁殖則導致群體的每個個體都一樣,從而增大了這個物種被消滅的危險。生物需要多樣性,人類也需要多樣性。如果人類都通過「優生學」的選擇,成為理想之人,很可能一種怪病毒就可使全人類遭到滅頂之災。據說英國患病的牛就是經過長期「優生」選擇出來的好牛;但對瘋牛病毫無抵抗力,倒是一種土牛不怕瘋牛病,救了英國的畜牧業。

第六,克隆技術可能被應用來實現對人種的「優勝選擇」。但這不同於自然淘汰,而是由人決定的。那麼,誰有資格來決定哪些人值得複製,哪些人不值得複製呢?

第七,複製人很可能因無法在傳統的社會關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導致心理上和感情上的扭曲,形成新的社會問題。

一般人對複製有很深誤解,以為複製了愛因斯坦就像愛因斯坦一樣聰明;複製了希特勒就像希特勒一樣可怕;甚至認為複製人像機器人一樣,可以任意由人驅使,無休無止地勞動。其實,複製人被複製的,只是遺傳特徵,而受後天環境等諸多因素影響的思維、性格等社會屬性,不可能完全一樣。因此歷史人物不會因複製而「復生」。而複製人也會和普通人一樣有思想、有感情,需要吃飯、休息,更需要得到尊重。這些誤解正說明人們對複製人還缺乏正確的認識和心理準備。

世界反對

由於複製人可能帶給世界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目前世界各國,尤其生物科技發達的國家,現在大都對此採取明令禁止或嚴加限制的態度。一九九七年聯合國教科文(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在巴黎通過一項題為「世界人類基因組與人權宣言」的文件,明確反對用複製技術繁殖人。文件指出,應當利用生物學、遺傳學和醫學在人類基因組研究方面的成果;但是這種研究必須以維護和改善公眾的健康狀況為目的。違背人的尊嚴的作法,如用複製技術繁殖人的作法,是不能允許的。美國、日本、意大利等國政府也紛紛制定禁止複製人的法律。最近,當又有三名科學家宣佈複製人時,法國和德國便呼籲聯合國盡快開始討論制定有關禁止進行以複製技術繁殖人的世界公約。歐盟委員會也隨即發表聲明,堅決反對複製人。世界醫學協會主席恩里克.阿科爾西指出,把複製技術用於人類,「有違背人類價值、倫理和道德的原則」,將是危險的。

轉移基因技術、基因療法、人類和其他物種基因組破譯等,一系列生命科學領域的重大突破,預示著廿一世紀是生物的世紀。生命科學的進步,為人類健康帶來樂觀的前景;但同時也帶來一些負面效應,需要人們及時採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偏差和帶來無法預見的災禍。如何使科學造福而非造禍於人類和地球,已成為人們越來越重視和警覺的問題。

反對複製人

複製人的問題再一次說明,在技術上有可能做的,不一定就是在倫理學上應該做的。複製人類除了背乎道德,還涉及靈性上的問題。複製羊「多莉」能吃喝睡覺,但人之所以為人卻不獨如此。因為人非禽獸,人不但有身體,也有靈性。靈與魂是人類最重要的部份。受造之初,上帝用地上塵土,按著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人,將生氣吹入人的鼻孔裡,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因此,人類承受了從上帝而來的靈性,代代相傳,這是人貴而為人,有異於禽獸之處。然而複製人卻非按造物主的設計由精卵結合,而是藉著兩個單細胞的基因替換,進行無性繁殖而成。這樣出來的複製品,將會是個獨特、有靈性的正常人嗎?

自古以來,除了始祖亞當、夏娃由上帝用泥土創造,以及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是聖靈感孕,由童貞女所生,非經卵子受精而成之外,全人類都是男女結合所出的。上帝創造人是從愛出發,按自己的形像造人,使人具有品格。上帝先造亞當,然後從亞當身上取出肋骨造夏娃,使他們具有骨肉親情。然後讓他們在彼此相愛中結合為夫婦,藉性繁殖後代,生養眾多並管理地球的一切。他們的子孫也都是從兩性相愛中結合而繁衍後代。因此,人類是按上帝旨意,藉著愛繁衍後代,並將愛貫徹到全人類,從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出發,由近親至遠親,並由本族延至外族而擴展至全人類。但複製人是違背上帝旨意的,採取無性繁殖,使人類失去愛的維繫,失去了人的尊嚴,將人降至機器層面。

我自己相信,複製人是魔鬼在末世搞的把戲,迷惑人,使人離開上帝,否認上帝對生命創造的權威,利用人的愚昧和狂妄自大,為了追逐個人名利、地位,而不擇手段,對人類前途福祉置之不顧,被撒旦利用並牽著走向滅亡之途。因此,作為一個基督徒以及有良知的科學家,應當聯合一致,促使各國政府訂出嚴格的法律和管制,阻止複製人的出現。

參考資料︰

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細胞複製∕遺傳學∕基因工程∕生物技術和克隆知識∕生命科學新進展(以上資料均在電腦網絡──yahoo.com尋索)。深入探討的參考資料︰ (1)HumanMolecularGeneticsByTomStrachanandAndrew. (2)基因工程學原理;馬建崗主編(中國西安交通大學出版社)。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