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路歷程

喻本慧

我一九八二年得了一場重病,血色素最低降到3.9克,大便帶血。醫生懷疑是胃癌,住院檢查。最後診斷為萎縮性胃炎,胃液無酸,容易癌變。當時人被折磨得非常虛弱。為了恢復健康,開始練氣功。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國內一片氣功熱,公園裡一群群的人爭相練著各種功。興起了什麼氣功,就去學什麼功,就這樣我學了六、七種功,樣樣都未深入。九十年代末,某些氣功變得神秘化、商業化,我怕上當受騙,產生了信仰宗教的念頭。於是到寺廟買了一大籮筐佛教的書回來,當時因添了孫女,家事忙,也未讀。

來美後,第一個星期日,就隨家人來到主恩教會,見到的是一批有學識的人;他們很多是博士、碩士畢業,來美後各自奮鬥,也有一定的成就,都很熱情。令我感到很親切,也非常好奇,是什麼吸引他們聚集在這裡?進而想找到答案。再者每回牧師講道,我有聽不懂含意的,回家後,就迫不及待找出《聖經》來讀。幾個月來,透過聽道、團契、禮拜,使我明白一些真理。

開始時,有兩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一、到底有沒有神?二、我是不是罪人?從小我們受的是無神論和進化論教育,意識深刻,一下接受有神,這個彎的確難轉。但同時從小也隨大人一起向亡人燒紙錢,到寺裡拜菩薩。想到自己老了時,也帶著孩子燒紙錢,口頭上還說這不是迷信,只不過是寄託哀思。這種矛盾的現象,說明內心深處沒有否定神的存在,我確實相信有報應(就是基督徒說的上帝的審判)。

為了認識上帝,解決心中的疑團,除了讀聖經外,特別愛讀有關聖經考古的文章。我覺得自己很傻,明擺眼前的證據,怎麼看不見呢?我們每天用的日曆,就是以耶穌誕生作開始的,全世界幾乎都在使用。聖經的四十七位作者,不僅各自所處的時代不同,職業、身份不同,寫作的環境也有很大差異。當他們將六十六卷書編在一起時,這些由跨越六十代的作者寫成的聖經,雖然風格迥異,但是那麼和諧。聖經奇特的連貫性,只能解釋為是聖靈貫穿始終,上帝才是聖經的真正作者。

上帝默示的《聖經》,世界上只有這本,是真實的、理智的、生命的啟示的書,被翻譯成最多種國的文字,也是發行量最大的。三千年來,聖經從不改版,隻字不改,這是任何書都無法相比的。

耶穌說︰「上帝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我們看不見,摸不著,並不表示沒有上帝。就如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電,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只要你一按電鈕,電視有影像,電燈就亮了。人可以發明計算機、人造衛星,但人不能創造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宇宙萬物的規律,生命的奇妙,我相信是一位大能的真神所創造。只要我們打開心扉,就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半年以來,我處處感到上帝的引領。

來美不久,在馬路上遇到一位傳道人,為我指點迷津說︰「信耶穌是人生的頭等大事。」以後經常電話聯繫、見面、借書及磁帶給我,向我傳福音。又介紹我認識了幾位年長的老基督徒。我常到他們那兒參加團契查經。記得第一次去的那晚,他們每個人向我作如何信耶穌的見證。

弟兄姊妹在各方面幫助我、啟發我,家裡的親人也幫助支持我,特別是孫牧師和師母,對我點滴的進步都非常關心。現在我找到了答案︰這些弟兄姊妹因為認識上帝,為了追求真理,所以聚在這裡,他們虔誠、謙卑、善良、對人熱情、樂於奉獻和幫助人,從這些基督徒的身上我體驗了上帝的愛。使徒約翰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每天懷著渴慕的心,閱讀和聆聽神的話。從上帝的話找到真理,產生了信心。

關於「罪人」這點,開始時思想上有抵觸,我未做過壞事,怎能和社會上的惡人、殺人犯等同?後來才知道不好的心思意念、驕傲、自私等都是「罪」。我接受了這個罪的定義,但心裡沒有負罪感。人人都有這些問題,覺得這個罪也好認。上帝真奇妙,祂愛我們,卻毫不隱諱直說我們有罪,正如羅馬書三章至節指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尋求上帝的;都是偏離正路……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聖經揭露了人普遍的罪,同時又指出它不可克服。我感到恐懼,人是多麼軟弱,世界的各種誘惑、魔鬼的攻擊、人本性肉體的反應,人若不犯罪,完全不可能。自救根本無指望,但如果基督徒不注意靈命成長,也非常容易陷於自我中心。新約中講「在基督裡」不下一百多次,可見「在基督裡」意義非常重要。

現在我深感人類(包括自己)罪惡深重,不能自拔。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用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耶穌說:「……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五24)。聖靈的恩典使我重生,我被這無價的愛深深打動,耶穌是我的救主,是我生命的主,引領我走進上帝充滿愛和公義的永恆國度。

二○○一年四月廿九日是我終生難忘的日子,大家祝賀我。受洗後,奇妙的事發生在我身上,兩個月來咳嗽得很厲害,吃藥還用土方蜂蜜泡檸檬,都不見好,我擔心咳長了時間怕咳成肺炎怎麼辦,我們來探親的人又無醫療保險,看病看不起。經多次禱告也未得到應允,這次受洗前,我向主耶穌禱告,求祂保守我在講見証時不要咳嗽,別無多求。家裡人擔心我受浸後咳嗽會加重。結果我順利作完見証,而且第二天咳嗽毛病不翼而飛,完全好了。

自受洗後,我腦海中總在思想這個問題︰我有什麼變化?恰恰相反,讀聖經後,越覺自己有許多不是。聖靈開我的心竅,讓我對罪越發敏感,也因此更深深感激上帝拯救的恩典。

基督徒並非禱告要什麼就得什麼,我們也有難處;但我們比世人幸福。世人雖可任意追求榮華富貴,胡作非為,可他們內心不滿足,不知死後何去何從。這種沒有上帝的人生也沒有希望。信仰是一條心路,只有用心靈來體驗,用心靈來感受,才能與神同在。把自己謙卑在主面前,走祂指引的路,是我今生的追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