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錯了

白衣

我們常有許多問題:「為什麼別人這樣待我?為什麼他們那麼壞?為什麼我命這麼苦?為什麼老天不公平?」推而廣之是:「為什麼上帝容許世界有災難?」我們都問錯了。該問的是:「我到底在哪兒出了問題,叫人這麼待我?上帝怎樣教我做人處世?我什麼地方做錯了?可怎麼改善?怎能認識並徹底實踐上帝的真理?」

有時聽人氣忿忿地問前面一套錯誤的問題,心裡就作難歎息,想:「要是每個人都自我反省,要求自己,那麼情況必截然不同。」可是這話不易出口,怎能叫咬住「是別人錯」的人,相信自己有責任?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盲點,就是看不見自己有錯。因此總不能往自我改善的方向想,因此總不能成長,人際關係也沒能改善。

下次你要碰見難處,請停止問第一套諉過問題,改問第二套自我反省的問題。謙卑對我們益處最大。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4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