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資歷

王其昌

(參使徒行傳九1至30,腓立比書三4至11)

不少移居海外的朋友在原居地有很好的職業,生活安穩,可能是教師、醫生、音樂家……可惜出國後因語言不通,資歷不被認可,只得從頭做起,或在餐館打工,或給人帶孩子,或轉行做一些與從前專業全無關連的工作。有時他們會慨歎多年的專業訓練都白費了,很可惜!在人生的盛年作出重大改變,如轉業、移民,代價甚大,如非為了更好的明天,有誰願意呢?

但有一個人,系出名門,學問很高,卻在人生的盛年改變方向,做一些以前想也沒想過要做的事。他甚至為此吃盡苦頭也在所不惜。這人所做的事,後來改變了小亞細亞及整個歐洲的面貌,所寫下的文章亦為古今中外億萬人傳頌。不論偉人、平民或罪犯,都從他的人生、他的作品得著力量和鼓舞。

這人就是《聖經》新約的作者之一:保羅。保羅原本是猶太律法的教師。他對耶穌成見很深,認為耶穌是旁門左道,因此極力迫害耶穌的門徒。後來他往大馬士革搜捕基督徒,路上遇見復活的耶穌顯現。上帝的大光讓他雙目頓時失明。但此時,他心眼卻開了,知道耶穌是永生上帝,是世人唯一的救主;並且他過去一切所引以為榮的成就如:學問、地位、名利……非但救不了他──不能給他永生不死;而且在永恆之中,這些世上的成就簡直有如糞土。他明白人生最重要的其實是永生,是認識到地上的一切都會成為朽壞。因此他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為這至寶,他放棄一切;為使別人也得這至寶,他到處傳講基督。可惜正如耶穌所說的,世人不愛光,倒愛黑暗,保羅為此多次受迫害,受鞭打,被抓到獄中,最後被殺殉道。

試問誰不愛地位、名利、學問?為什麼保羅竟願放棄這一切?不因為他傻,而是他親眼看見了更好的、永恆的事。

親愛的朋友,你以為你能為更美的明天,不惜放棄過去的資歷和工作從頭開始嗎?但你知道這「明天」有多久?一年?十年?五十年?不論多久總不會是永恆的。人生轉瞬即過,最要緊的問題乃是:畢生一切的努力要歸誰?你將來要去哪裡?今日這位復活的基督呼召你:「來跟從我!」你既願為眼前這幾十年放棄過去,怎麼不為永生而跟隨耶穌基督,接受不朽的福分呢?

(整理:徐道勵、孔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