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還爽約嗎?

王其昌

一位美國朋友的母親在一九三○年代被邀參觀白宮,家裡一直保存著當年白宮給他母親的信和文件,並引以為傲。

受到達官貴人邀請赴席是無上光榮,不過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對這樣邀請不屑一顧的也大有人在。耶穌說過一個這樣的比喻:有一個主人大擺筵席,請了許多賓客。當時猶太及羅馬人的上流社會,主人家請客,都會事先派僕人上門邀約,到宴會舉行前,又再派人前來領賓客赴會。但這些賓客都是事前已接通知,到時才爽約的。

他們有三種不來的理由。第一個人是剛買了地,要去視察。其實買地這麼重要的事,很少先成交了才去視察的。何況當時中東的田地買賣契約寫得都很詳細,他不必擔心。第二個人剛買了五對牛,要去試試。在當時社會,有一對牛已經很不錯,能買入五對牛,就是有投資實力的富戶。不過先買後試亦不合理,再加上宴會在晚間舉行,一片漆黑,顯然也不是到田間試牛的時間。第三個人說剛結婚,不能冷落驕妻。但宴會不過幾個小時,飯後回去還有許多時間。耶穌用這比喻說出人們如何砌詞推搪,不給主人家面子!

為生活、為財產、為家庭,都是古往今來很多人拒絕天國筵席的理由!這是否也是你今日拒絕福音的藉口呢?

耶穌基督的救恩,是天國的盛宴,你去,對你有益無損。但很多人說:「我手停口停,工作很忙又累,哪來時間?」「我沒時間。」「家裡的事太多了,家人有病,又相處得不好,心煩意亂,待以後心情好點才去教會吧……。」這些理由,就跟這三個爽約的客人一樣。

耶穌說,因為頭一批人不赴約,主人家就派人邀請另一批人,原來被邀的,沒一個能成為坐上客了。親愛的朋友,耶穌是生命的糧,是世界的光,祂又為你的罪釘死在十架上。有祂,生命才會得飽足;有祂,你人生的投資才不會落空;有祂,才能看見亮光,解決自己或家人的各種苦惱。今天您收到天國的請柬,只要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做您的個人救主,就能享受這豐盛的生命筵席;若不把握時機,下次也許就輪不到您了。您還爽約嗎?

(取材自路加福音十四章15至24節)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