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樂園

王其昌

我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沒有父親,沒有母親。結婚後,也沒有姻親。我的妻子是我身體的一部份,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你猜對了!我就是世界上第一個人──亞當。我出生的地方,是一個長滿綠茵,花果繁茂,百獸并居,彷似天堂的伊甸園。上帝還賜我一位美麗可愛的驕妻夏娃。我們心心相印,朝夕相對,沐浴在愛河之中。

那段日子多麼快樂,生活無憂無慮。唯一要記的只是遵守上帝的禁令不吃園中一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上帝說,倘若我們吃了,便會死亡。

不幸我妻子夏娃經不起蛇誘惑,吃了那樹的果子。又把果子給我吃。我真笨!竟沒阻止她,反毫不遲疑也隨她吃了!我們闖了大禍!

起初我們感到內疚,有自卑感;隨後我們發覺我們害怕上帝,不想見祂;之後發覺我和妻之間也有了嚴重隔閡,彼此猜疑,互推責任。我們之間有了磨擦,爭執,都想控制對方。上帝把我們逐出了伊甸園,我必須勞苦工作,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夏娃為我生孩子時還得經曆前所未有的痛楚。

令我們更痛心疾首的是,我們的長子該隱,也學了我們不聽上帝的話的壞榜樣,因妒成恨,殺死了親弟亞伯。我們頭一次看到死亡。知道上帝所說話:「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話是真的。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都必走向死亡。

幸而上帝有恩典,當我們被逐離伊甸園前,祂宣告要懲罰蛇的後裔,說:「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這「女人的後裔」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上帝成為人,藉童貞女馬利亞所生,沒有人間的父親;我們叫祂做上帝的兒子。上帝要救我們,祂不忍見我們永遠陷在罪和死中,便成了肉身,替我們代死贖罪,把我們從罪和死中釋放出來,帶領我們重回榮耀。耶穌基督降世的工作就是把人領出死亡,回到樂園。所以,凡信耶穌的,都須跟從耶穌,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不跟從耶穌,沒有人能勝過死亡,也沒有人能重返樂園。

(取材聖經創世記一26至四27)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