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史密夫(Michael Smith)專訪──成名不必犧牲妻兒

余銘志譯

編者按:美高.史密夫(Michael W. Smith)是美國著名歌手,曾獲廿七個白鴿獎(Dove Awards)、兩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一個美國音樂獎。我們特別推介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身為名人的他多麼看重家庭,跟在華人演藝界常見為保持偶像地位而不認妻兒的情況判若雲泥!這很值得自命看重家庭倫理的我們細思。

問:你怎樣保持和更新與耶穌基督的關係?

答:我信上帝重視禱告。無論我在哪裡,都有人對我說:「我們常為你禱告。」我信上帝藉這些禱告賜我力量,讓我逃避不知多少意外。

我也很留意與什麼人交往,例如我的牧師,他今年七十歲,閃爍著屬天的智慧,好像父親一般。

此外,我和妻及幾對夫婦,在 Nashville 建立教會。這不容易,從中我學習不少,例如怎麼關心人;我不能天天抽空關懷,但至少在禮拜天能為大家服務,也很不錯。

問:你覺得做人是否有必要對個人言行負責?

答:這對我來說十分重要。我也認為每個嚴謹的基督徒都當對自己的言行負責。每個行業都有其獨特的陷阱。幹我這一行,誘惑特別多,例如得到很多讚賞,說你是多麼了不起,他們聽了你的歌後,整個人生改變。聽多了,便很容易陷於自大驕傲,這不易對付。我必須經常調正自己的看法,明白一切全是恩典,是上帝在作工,我只是個導管。牢記是主耶穌藉我作工。

問:你怎麼保持看法持平,基督教對你有什麼影響?

答:我最大的難處是獨處時間不足。每次放下一切,到田間獨處幾小時後,我都能重新得力。這是我最享受的時刻。抽空獨處並不容易,但我設法做到,例如在日程表上預留「與上帝約會」的時間。此外積極參與教會,對我裨益極大。

問:你的孩子好嗎?你常出門,他們適應嗎?你怎樣幫助他們適應?

答:我們家有五個孩子,Ryan 十八歲、Whitney 十六、Tyler 十三、Anna 十一歲、Emily九歲。我在家時,很多時間都與他們在一起。老大是我將來的製片人,他是音樂家,我們常討論音樂。老二最喜歡打球。三個女兒最看重和老爹「約會」。我在家不幹自己的事,只陪同他們做他們喜歡的事。不管他們喜歡什麼,不論是藝術,是音樂,我都設法進入他們的世界,留意他們的天賦。關鍵在於要花時間和他們單獨相處。

問:你怎樣幫助兒女適應你的名氣?

答:我儘量低調。坐車時不接電話,不擺名人派頭。我只是他們的爹,音樂只是工作,雖然較受人注目,但也只是工作而已。我選擇和孩子們在一起、做他們的爹、做個忠於家庭的男人、做我妻的丈夫。我和妻 Debbie 定時約會,二人一起旅行。有時我巡迴演唱,也帶她同行。

問:你雙親對你有何影響?

答:我雙親是世上最偉大的父母。他們也是我最忠實的歌迷。儘管年少時我曾一度反叛,有三至四年吸毒自誤,家父母仍信任我,從不恐嚇說要把我逐出家門。他們只是為我禱告,為我傷心。他們愛我,我感覺得到,至今還記得他們當時的眼神,不是「你怎麼如此墮落!」那種,而是:「兒啊,我們關心你啊!你回頭吧!」

我希望我的孩子不會重蹈我昔日的覆轍。我曾和他們詳談。他們看來還好。

父母無條件愛我,我有今天是他們的功勞。他們為我站在破口。爸爸和媽媽很恩愛。爸爸疼媽媽,寵她,令我很感動,這教我學會怎樣愛自己的妻子。

我從爸爸身上學到怎樣辨別是非。他們是大好人,是我的榜樣。八年前他們搬來 Nashville 住,在我們鎮裡的名氣比我響呢!

問:你反叛時,年紀多大?

答:那是大約七十年代中期。一九七八年我搬到 Nashville 鎮後,更不像話了,常和不良少年為伍。其實當時也知道上帝要呼召我。十歲那年,我承認主耶穌作我的救主,此後洗心革面。我知道,要不是上帝,我的一生便完了。我感到這是神聖的呼召。

一九七九年我幾次和死亡擦身而過。一次是和毒品有關。那時我禱告說:「上帝啊,只有你能救我了!我已泥足深陷,無法自拔。我極想走出泥坑,但我不能,只有你能幫助我!」我哀哭求上帝拯救。

我瀕臨精神崩潰。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上帝在廚房的地上尋見我,自此以後我洗心革面,不再是從前那個人。當我爬起來時,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沒有了吸毒的衝動。上帝改變了我,把我領回。上帝聽了爸媽的禱告。

問:你常說你的音樂是領大家敬拜上帝,這是什麼意思?

答:我是說,要忘我。這對好些人來說並不容易。我領導大家敬拜上帝的原因有一個,就是要和上帝更深入更密切的相交。我們需要與上帝有更密切的靈交。關鍵在我們唱什麼歌,有些歌讓我們直接向上帝傾心吐意,向上帝唱出心底的呼聲。

我開演唱會時,也以敬拜為目的。現在我比以前更強烈感到上帝的呼召,所以比從前樂意獻唱。我常在自己的教會領唱,像父親般訓練後輩。

我不知道將來如何,前路是個奧秘,這才夠刺激。我信賴上帝,專心依靠聖靈,不因循苟且,務求有所突破。我相信上帝會在我身上行奇事。

問:你覺得現在人們的靈性光景怎樣?

答:我覺得他們心靈饑渴。(美國)九一一事件影響極大,激發很多人尋求上帝。當然仍有人無動於衷,我祈求上帝喚醒他們。總體來說,我看到人們心靈饑渴。有一次我還看到一群十歲小孩,舉起雙手向上帝流淚禱告。這是以前從沒看過的。

問:最近你在佛羅里達州灌製了敬拜專輯,你說這是你歌唱事業的高峰,是嗎?

答:這套專輯太好了。內容純粹是敬拜上帝。當時,我們突破人間藩籬,心靈和上帝契合。這把當時敬拜的靈錄了下來。我聽時,幾度屏息。

我覺得自己的歌唱事業目前正處於良好的健康狀況。我不在乎誰是頭號天王、誰的歌最受歡迎。我想上述於(去年)九月十一日上市,並非偶然。它有醫治心靈的作用。正合當時的需要。

問:你另一套專輯「自由」很受歡迎。這套專輯只是樂器演奏,沒有歌詞,能帶出什麼信息呢?

答:你想想,大衛為掃羅彈琴,上帝便驅除掃羅的心魔。單是樂器演奏音樂,也有信息。我討厭分門別類,說什麼是基督教音樂,什麼不是。我從基督徒的觀點看世界--愛自己的妻子就跟唱基督教歌曲一樣,是基督徒應當做的事。上帝給我靈感,音樂就在我心 泉湧。直到現在我聽到某幾個地方,仍忍不住落淚。我相信感動來自上帝,是我最愛的曲集之一。

問:你覺得上帝怎麼使用你介紹人認識耶穌?

答:對我來說,演唱會、音樂,是很有效的傳福音途徑。特別最近,很多人聽、聽演唱會後,相信耶穌。上帝感動他們前來,他們在整個演唱會深深感受上帝的大能,因此急不及待要信耶穌。

我常希望自己能有更好,從上帝來的領受及感動,在適切的時候,可領青少年決志接受耶穌。我的演唱會不像葛培理佈道會那樣有很多陪談員,不過也是借助基督徒的力量,把非基督徒朋友領進會場。基督徒就是最好的見證,和他們的朋友最接近,最能幫助他們。我或許是領人信主的媒介,但其他人要看見基督徒活出信仰。

(余銘志譯)

This article was taken from DECISION magazine, June, 2002; @2002 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0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