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僱主

王其昌

在經濟不景氣下,要找工作並不容易,更別說奢望找一個體貼員工家庭需要的老闆了。但你知道嗎?上帝是最好的老闆。

在第一世紀,耶穌的時代,除了少數貴族人士,大多數人都是農民或勞工,甚至是奴隸。勞動力常常過剩,就業不足。當時巴勒斯坦地盛產葡萄,適合釀酒。但最好的酒,需用採得合時的葡萄才能釀成──就是要在葡萄熟透未落,糖份最多時所採的。葡萄於九月中才成熟,但九月底該地就進入雨季,冬雨一來,葡萄很容易被打落或腐爛,因此必須在九月中至九月底這十多天緊迫的時間,把葡萄採盡,才能保証酒的品質。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有個葡萄園園主,在收割葡萄時,上市集找工人。當時猶太人的工作時間是每日早上六時,到晚上六時。園主早上六時出去,找來第一批工人。然後又分別在上午九時、正午十二時、下午三時和五時,先後四次再出去找人工作。到黃昏六時,園主讓所有工人各得一錢銀子,就是當初與最早來的工人議好的──相等於當時一家人一日所需的口糧。那些從早工作到黃昏的人大表不滿,向園主提出抗議。園主說,他這樣做沒虧待他們,只是恩待那些後來者而已。

園主為什麼要恩待後來的工人呢?原來當時巴勒斯坦地的勞工手停口停,如果一天找不到工作,一家大小就要捱餓了,有時境況連奴隸也不如(奴隸在主人家中,至少不用捱餓)。園主體恤這批遲來的工人,沒按工作時間給他們相應的二分之一或十二分之一的工資,目的是讓他們每家當日能得溫飽。

這位慷慨仁慈的葡萄園主就是我們的天父。葡萄園的工人就是信耶穌的人。雖然我們信耶穌的年日不同,有人生於基督教家庭,自幼信耶穌;有人生於無神主義國家,直到出國後才有機會聽天國的福音;有人雖生在自由國家,卻因為種種心理障礙,心竅不通,中晚年才信耶穌。這些人「閒站」了很久,浪費半生或大半生,但上帝仍關懷他們,找他們進葡萄園工作(即找他們進天國)。不管我們「閒站」多久,磋跎了多少歲月,甚至現在已超過「就業年齡」,人老了,不中用了,上帝仍愛我們,仍僱用我們。上帝是最慷慨最慈祥的僱主,只要你肯應召進天國,祂就要恩待你、照顧你。

親愛的朋友,期盼有一個體貼入微的僱主並非奢求,上帝就是最好的僱主,但你必須信耶穌,跟祂進葡萄園。不要再游手好閒了,上帝愛你,祂呼召你。

(取自馬太福音二十1至16)

(許峰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91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