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下的勞碌

方華

有一個朋友曾經對我說,每天照料家務,不是不吃力的,夏日炎炎,為了家人的兩頓膳食,汗流浹背,深深體會到聖經所說,「人必須汗流滿面,才得餬口」。這只是尋常抱怨,並不妨礙我們賓主笑咪咪坐在她家中飯桌前,愉快享受她精心泡製的飯後甜品。

是的,根據聖經記載,自從亞當犯罪,罪就進入了世界,好像細菌進了我們身體,對整個個體都發生影響,罪也影響了人與萬物的關係,人生在世,必勞苦工作,才可以維持生活。

經過人類社會的變遷和發展,今天人們的工作,當然絕不只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地耕種,而是繁複非常。分工愈細、生產愈大,又使許多人的工作變得很非人化,自覺成為大機器中的一顆小螺絲,於是愈來愈多人視工作為一種重擔,是為了生活不得不做的事。

如果是這樣,人生就太可悲了,試想,我們一生中多少寶貴的光陰,竟然就只花費在自覺沒有意思的事物上!

其實事情可以有不同的觀點。一個主婦,可以視自己為受家庭纏累的奴隸,沒有人生樂趣,但也可以享受自己建立家庭的成果,看見自己的勞碌為己為人建造出安穩和意義。正如我的朋友,汗流滿面,不單是為了招待我們和餵飽家人,而她自己也享受了自己勞動的成果。

另外一位最近幾年自己創業的朋友告訴我,他創業以來,收入比打工時少,工作比打工時多,但是想到自己的公司,畢竟養活了幾十個家庭,心中就很滿足。

工作的勞苦是事實,不過也只是事實的一部份。

聖經中有一卷《傳道書》,是由享盡榮華富貴的所羅門王寫的,其中充滿看透人生的描述:萬事都是虛空,因為人只有短促的一生;凡事都有定時,事物有一定的規律。──上主所賜人的福份,就是從勞碌中得享自己的成果,可以快樂吃喝,可以與心愛的妻子快活度日。一個人所享用的,不是出於奸詐,不是出於剝削,而是自己在日光之下勞碌的成果,這就是人的福份。

看見繁花綻放,可以哀歎萬紫千紅終被流光掃去,美麗只是短暫的一刻,這是事實,但是也無礙我們享受花的芬芳,和造物奇工的妙麗色彩。同樣,日光之下我們十分勞碌,不過我們也大可享受勞碌所帶給我們的種種收穫,因為這也是上主給人的恩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8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