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與恩典

張宇理

不平則鳴

「不公平!」這話小孩子也懂得說。

「老天不公平!」「社會不公平!」這些話就是眼光最短、心胸最狹的人也能說。

常聽帶無賴氣的人說:「你不仁我不義。」扯平被視為天經地義的事。韓愈說:不平則鳴。人天生會喊不平,這是本能,不需有什麼偉大理想和過人智慧,因為連最沒有修養的小孩與市井無賴也不缺少不公平感。

但要領略恩典的意義呢,可不容易了。

過去一直不明白耶穌所說的好幾個比喻,讀後揮不去的倒是滿心的不平。舉兩個例子:一是葡萄園的故事。耶穌說:天國好像一個葡萄園主,清早出去雇工人。他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上午九時,他再出去,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便再雇來一幫。後來他分別於中午、下午三時和下午五時再雇用三幫無業閒人。到晚上發薪時,最叫大家困惑不解的是,他居然同樣各發一錢銀子。那先來的當然抱怨,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麼?」家主回答:「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麼?拿你的走罷。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麼?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麼?」(馬太福音二十1至15)

第二個是浪子的故事: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分家產,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拿到錢後,即遠遊放蕩,揮霍無度,直到身無分文,替人放豬,才懊悔想家,決定回去。他父親見兒子歸來,老遠跑去迎接擁抱,給他美衣、戒指,叫僕人宰肥牛犢慶祝。大兒子從田裡回來,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得知父親為浪子弟弟洗塵歡慶,不禁生氣,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參路加福音十五11至32)之後講解聖經的人往往數說大兒子怎麼怎麼不是,這太不公平了。

真不明白耶穌為什麼老拿這些不公平的事作比喻。

天國是恩典

直到最近心竅稍開,才明白耶穌所說的「天國好像家主……」其實即「天國是恩典」。原來有時我們心裡的不平感,不過是一些粗糙、未經深思的直覺──對,這不公平,但上帝還這麼做,那是恩典。因為恩典超越公平。怎麼說呢?

我認得一個人,在某機關做事約兩三年,不幸患上癌症,身子漸漸衰弱。他斷斷續續工作,由全工轉為半工,最後不能上班,為時至少兩年。在這期間,他的醫藥保險怎麼樣?住在美國的人都曉得,掉了工作即掉了醫藥保險。這對病人來說無疑雪上加霜。可幸他服務的機關仍給他醫藥保險,直到他離世。這是恩典。要說公平,公平是不欠一分,也不多一分,算得一清二楚。他不工作,當然不給他醫藥保險。但那機關有恩典,恩典超越公平。

聖經人物中最叫我感人生不公平的是大衛。此人雖有很多豐功偉績,但淫人之妻,殺害忠肝義膽的部下後公然奪妻,論罪該死。可是他願意悔改,便被上帝赦免,後來還稱作「合上帝心意的人」。真是「有沒有搞錯?」太不公平了!但無可否認,這對於大衛本人來說,是深不可測的赦罪之恩──他的上帝有深不可測的恩典。

這就是耶穌所要帶出的信息:對,橫看豎看,這都不公平,不合理;但上帝有恩典;而天國(失足者的天國、弱者的天國、無能自建天國的人類的天國),就是在上帝豐厚恩典的基礎下建成的。

超越公平

可惜我們對恩典的概念不多了解。我們見慣了世上的不公平,有些人被剝削慣了,總以為公平是天國惟一的要素。但是公平是不少給,也不多給。不少給固然好,但不多給就是沒有恩典。那麼在這因罪惡而被咒詛的世界上,病人、蠢人、心智不健全者、品格有缺陷者、年老體衰者、失足者、無法自理者……,豈不統統都不用活了嗎?世界需要恩典!人類需要恩典!

我們何嘗不需要恩典?若要計算錯失(說錯、做錯、想錯、看錯……),誰能在偉大神聖的創造主前站立得住呢?誰配上帝的兒子基督降世擔罪代死?但感謝上帝有豐盛厚恩,祂知道我們需要恩典,因此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要說不公平,耶穌的人生就最不公平。他的品格高潔完美,平易近人,有恩典,有真理。他濟世治病,分文不取;他傳揚天國的福音,安慰傷心的人,與被社會遺棄的可憐人做朋友,讓黑暗中人得見亮光。他一生捨己忘我,遵行上帝的旨意。要說好人有好報,他理當得最大的獎賞才是。可是他卻死於因妒成恨的人手中,造成世界最大的冤獄。上帝卻竟還說,他就是世人的代罪羔羊,為要彰顯上帝的公義、慈愛。這對耶穌太不公平了吧?是的,極不公平。但對我們這些被贖蒙救的人來說,則是莫大恩典;恩典超越公平。

上帝對我們的要求

上帝深知人類需要恩典,所以施恩給我們,又叫我們跟隨祂以恩典待人。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21至22節說:「……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可我們恰恰相反:愛可愛的,仰慕有才華的,敬重德高望重的……,但這都不是恩典,是我們經過衡量,覺得他們配後,才有的回應。對於窮人、蠢人、病人、怪人、面目猙獰者、胡言亂語者、心智不健全者、失足者……,我們的回應可不一樣了。我們不懂得像上帝「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耶穌又說,天國好像一個王和僕人算賬,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他無力償還,求王寬免,王就免了他的債。那人出去遇見一個同伴,欠他不過十兩銀子,他卻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同伴伏地求饒,答應遲些日子歸還。他卻把他下監。王知道這事就大怒,責他:「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於是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耶穌隨後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參馬太福音十八32至35)

欠債還錢,這是公平;恩典超越公平──可說是對自己不公平,但對人有恩,像耶穌基督。

當今世界最大的問題之一是人人自以為公平,都為自己討公平討公道,都不願意吃虧。中東戰火就是這樣不停燃燒:巴勒斯坦人認為土地屬於他們,非把以色列人趕盡殺絕不行;以色列人則堅守以牙還牙的原則。雙方都看「公平」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案,可事實上,戰爭就在雙方各自討公平下變得越來越糾纏不清。

人與人之間相處何嘗不是一樣道理?也許上帝看準了我們這些死腦筋不易明白恩典的意義,所以再三在聖經中記下許多不配蒙恩的人物,如雅各、大衛;然後到了新約,耶穌更用比喻一再刺激我們,讓我們感到不平──若連我們這麼笨的人也能看出不公平,上帝當然看得出,可是上帝還要這麼做,因為這不是公平不公平的問題,而是有恩典沒恩典的問題。

可惜我們不明白恩典的意義,總問:「為什麼他有(恩典)我沒有?」「一個人犯了很多罪,快死時才信耶穌,他也得救嗎?太不公平了吧?」「某人作惡多端,為什麼不遭報應?」我們以為這樣一問表示我們聰明,二表示我們正直公平;卻不知道這正說明我們不懂得以恩典待人。

我們都自以為精明,誰誰誰該當何罪,誰誰誰該得什麼報應或報答,我們心裡一一有數。可我們總不懂得給人恩典。不錯,我們天天盼望恩典,可看見別人蒙恩呢?怎麼不能像自己蒙恩一般快樂?怎麼老盼蒙恩的是自己?為什麼非得等到自己蒙恩、成功、順利才歡慶感謝讚美上帝?為什麼開口閉口公平的人不能像基督一樣,把自己所有的分給更缺乏的人?我們對於「別人蒙恩」還有待學習適應,對於「以恩典待人」還須繼續努力。

恩待人者蒙福

上帝可不同,祂看到我們需要恩典,便給我們恩典,又叫我們以恩典待人。

我們有許多錯誤的看法。我們想:要是給別人恩典,讓他白得便宜,那我豈不要吃虧?其實這是膚淺短視的看法。我認得一個物業專家,他說,若租客不交租,一般業主的做法是給他發律師信,趕他走。若他不走,控告他,讓法院下令他搬走。可是在美國,控告租客的案子往往一拖半年。半年中,租客一直拖欠租金,直到法院下令他搬走。他就在離開前報復,破壞房子,讓業主損失慘重。雖然在法律上,租客須賠償租金和一切損毀,問題是這些亡命之徒走後,往往去如黃鶴,不知蹤影,無法追討賠償。物業專家說,明智的處理方法是別跟他們計較糾纏。只要租客不付租金一個月,便最好主動答允給他五百至八百塊錢,條件是必須在兩三天內搬走,款項於搬家汽車駛離物業前一刻親手交付。當年我聽他這番話,真是聞所未聞。這不是太不公平了嗎?難道欠租的租客反有獎金?那麼安份守己、依時交租的模範住客,能得到業主一分錢嗎?這太不公平了。但物業專家說,此法萬應萬靈。因欠租者最急需的是錢。

不管你說這是餌、利誘,或業主為私人利益而採取的手段,這筆錢仍是欠租的住客所不當得的。給拖欠租金者賞金?太荒唐了!白白便宜了他。短視的、一毛不拔的、惟恐吃虧的、要討回公道的業主,都不願意這麼做。說到底,誰能百分之百肯定控告租客不能拿回租金?因此從某一角度來看,待人有恩、寧願吃虧的業主,才可避免和租客對薄公堂及蒙受日後更大的損失。

上帝的路最好,現在聰明的主管都懂得善待員工,保留人才;在迫不得已裁員時,也想到用恩典待人的道理。少一個仇人,多一個朋友,這對個人、對公司都有好處。雖然不一定每個被裁的員工都配獲厚待,尤其是那些麻煩的人,若厚待他們,豈不叫人大呼不公平嗎?但是,恩典超越公平,天國是由恩典建成的。最有缺陷的人,往往是最需要恩典的人。倘若人人都能做到公平之外再多給一點,願意自己稍微吃虧,那麼人世間必能流露多一份溫暖,不幸的人多得一份幫助,而傷害(不管是自我傷害或被人傷害)也可略為減輕。至於我們,因為學習以恩典待人,便能更酷似天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