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對死亡

鍾保羅

生命可貴,人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死亡可怕,每個人都不想也不願意提起。但我經歷了三次的死亡,不同的心境,不同的體會。

埋怨恐慌

八年前,我得了心臟病,突如其來的發生是我有生以來最大的打擊。我自問難道這是生命的終結、人生的盡頭?當時埋怨上帝為何讓這頭號殺手的病會臨到我。我向來體健力壯,事業稍有所成,憧憬著美好的將來,卻被這無情惡疾害得我灰心喪志,憤恨和自憐,身上懷疬個炸彈,不知何時再爆炸。每天總是提心吊膽的過日子。

平靜不怕

經過了一段日子,得到牧師、長執的勸勉鼓勵,弟兄姊妹們的關心和慰問,更感謝上帝保守和看顧,隨著時光流逝,靈命增長,漸漸沖淡了恐懼和不安,人也變得積極和樂觀,恢復以往敬虔的生活。

年前,我積極參與「中信」的工作,要與弟兄姐妹籌組華人教會。一切看來順利進展。怎料舊病突然復發,由輕微轉為嚴重,一日數起,用藥也難以控制。我意會到病情惡化,要動心臟搭橋手術。此次我一點也不怕,全無半點驚懼。啟程赴澳就醫前的主日,團契聚會完畢,我告訴大家要到澳洲「大修、換零件」。我深信假如上帝還要用我,必保留我的生命;若接我回天家,與主同在,好得無比。一位姊妹即時贈我一句話:「詩篇廿三篇。」當時我很滿意的應了一聲

笑對死亡

抵達雪梨當晚,即住進醫院,兩天體檢後動手術。那是星期四中午十二時,離開病房進手術室,望著天花板和四面八方的手術燈,我憶起小時在墳場和寺廟曾經看到的兩幅對聯,其一是:「黃泉路上添新客,白日陽間少一人」,其二是:「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真是嘴硬,人死了還恫嚇生者啦!又想起:「黃泉無客店,今夜宿誰家」──荒山野嶺的孤魂野鬼,無處容身,何等悲哀和悽涼。這是中國人對死的看法,無奈而且悲哀。然後我想起主耶穌基督說的話:「在我父家有許多住處,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若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被這段經文深深地感動,滿足地笑了。護士們見我笑,也報以微笑。不知何時,我已被打了麻醉針,失去了知覺。等到醒來,護士說︰今天是星期五,下午五時。此時,我才驚覺自己昏睡了一日一夜有多,懷疑手術為何進行得這麼久?

當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走過荒山野嶺,見到滿地死屍,我在骸骨中走過,間或歇腳,又得在屍堆中找出路。翌日,由特別護理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中信」短宣成員梁醫生到訪。從他口中得知,我手術後流血不止,再次進入手術室麻醉開刀,情況危殆,他即時告知幾位弟兄姊妹同心合意深切為我祈禱,這我才明白,無怪我睡了近三十小時才醒過來。感謝耶穌,我雖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經過連續兩次的危難,上帝卻保守和看顧,領我出死入生,經歷祂的大能,很快便康復出院。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我們一切不能自恃自誇,我更知道誰掌管明天,求天父賜給我聰明智慧、力量和勇氣,去面對將來。那美好的仗,我尚未打過,當跑的路我尚未跑盡,當守的道,我尚未守住,主阿!教導我怎樣數算未來的日子,將我生命餘下的歲月,能被主所用,為主作工,為主作見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