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改變

樊春良

我來自中國北京,從小熱愛讀書,接觸《聖經》比較早,但是我並不理解,也讀得不多。我把《聖經》當作古老智慧的結晶,把耶穌當作一個偉大的教師。第一次接觸基督徒是一九九八年在北京的一家民營書店中。當時我被店中擺放關於耶穌教導的刊物吸引住,店裡一個小姑娘(後來得知是從浙江農村來打工的)熱心地走到我面前,向我講解字句含義。那是我第一次記住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 4)這句話。她告訴我,她是信耶穌的人,熱心向我傳福音,並送我一本非常好的《聖經》,可是那時我並沒有信。

一九九九年的夏天,在北京大學附近的萬聖書園,我遇到幾位台灣來的朋友(後來才知道,他們都是基督徒),在書店裡我們熱烈地討論一些宗教和哲學問題。臨走前,他們邀請我參加北大的宗教研討班,這是民間組織為海峽兩岸熱心宗教的人士舉辦的暑期和寒假研討班。我參加了晚上的《聖經》課程,教師是來自美國的教授,講解的是「創世記」和「羅馬書」。在課上課下,我不斷地提一些疑難問題,帶著不解,也有幾分責難。慢慢地,我就更多地理解了一些《聖經》的道理,變成了一個慕道友,和鄢弟兄成了好朋友,課下交流許多。那時我心情不太好,鄢弟兄並沒有細問我的經歷,只是告訴我一些信仰上的事情。他說當你有了難處和願望,你可以向上帝作禱告,不論是什麼時候想起,你都可以向上帝禱告。有一晚下課後,我們邊走邊談,到了他住的旅館,他對我說:「到我們那裡去吧,我們為你做一個禱告。」我有些好奇地到了他們房間。同住的是台灣來的鄭牧師。我們一起念了一段經文,然後互相緊緊握著手,由鄭牧師為我做一個禱告。剎那間,我深深感受到世間存在著一種嶄新的愛,這種愛超越了人間一切已有的關係(親戚、朋友、同事等)!那種奇妙、美好的感覺是語言無法描述的。我相信這是聖靈降臨在我們中間!不久,一天下課之後,王教授請我到他的房間,給我講了幾段經文,突然問我:你願意接受主耶穌做你的救主嗎?我幾乎毫不懷疑地說:願意!他馬上改口稱我為:樊弟兄。就這樣,在聖靈的感動和兄弟姊妹的引領下,我接受和相信了我主耶穌。

但是,在靈命成長的道路上,並不是平坦順利的。我雖然接受和相信了耶穌,可是並沒有學會信靠主。我每星期去教堂,大多是梳理一星期來雜亂的心情,而不是全心全意崇拜主。我也不會禱告,禱告的很少,更多的是表達一己願望,而不是敞開自己,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降臨;在許多事情上,我還是憑著血性,甚至陷在罪中。感謝主!引導我來到美國,在史丹福大學作訪問學者。在這樣一個蒙上帝祝福的國家,我能到處聽到人們在頌揚福音。我心中對主的渴望,如同飢渴的人從沙漠中來到一個甘泉豐盛的地方。在教會,在教會團契,在學校團契,在其他各種佈道和講道活動中;聖靈如「風」吹拂(約翰福音三8;使徒行傳二2)地觸動著我;弟兄姊妹的心腸和言語(尤其是教會的牧師、師母)似「火」(使徒行傳二3)地感動著我。在來到美國的這幾個月裡,我可以感到自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信仰更加堅定,同時對自己以前的罪認識得更清,更為悔恨。感謝主豐盛的恩典和慈愛!我開始學會了信靠主,常常讀經、常常禱告。我願意為主作見證,接受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接受聖靈的洗禮,洗盡我心中的罪。做一個新造的人。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8至9)。

十字架是救恩,是真理,是大能。我願一生一世背負十字架,永遠跟隨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