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

方華

一次,有一位朋友到辦事處來找我商討一些事情,這位朋友是資深新聞從業員,是報界、電子媒介都獨當一面的人物。談完話,我送他出門道別。他走後,我的一位同事很興奮地問︰「那不是誰誰誰嗎?」我說是。他高興地說︰「唷!誰誰誰原來是你的朋友呢!」言下好像連我也因此地位提高了,真叫我啼笑皆非。

我笑著告訴他︰「我認識他好多年了,那時候他還沒有什麼名氣!」說完了我自己想想,不但是這位朋友,還有不少朋友,都是響噹噹的人物,那又怎樣?我不是因為他們才氣高或者名氣大才去結識他們。在大家都初出茅廬時,我們就交了朋友嘛。當然,他們愈來愈有成就,我也覺得很高興,不過這並不影響我自己,我不會因為朋友的成就而提高了地位,也不會因此增加了什麼內涵。我還是有我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世界的確流行趨炎附勢,一個人成了名,就會發現自己忽然多了很多朋友。幸而也有許多明白事理的人,知道沒有「沾光」這回事,每個人都要努力做出自己的成績來。別人的成就,不能轉嫁在自己身上。朋友是國際級的講員,不等於我也可以在台上滔滔不絕、導人迷津。朋友很有學問,我們也許與他談話時得到啟發、開了眼界,也不等於肚子裡增加了墨水。這是人世間的道理。

唯一的例外是耶穌。與祂為友,可以轉化生命,不但地位不同,而且從內裡改變過來。這是因為耶穌不是普通人,祂是真神,而且愛我們每一個人,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在祂裡面都脫胎換骨。

祂揀選卑微軟弱的人,把他們改變成為剛毅成就大事的人。祂的門徒彼得,本是一個漁夫,後來卻成為出色的領袖,影響和帶領成千上萬的人。祂的門徒都因為認識和跟隨祂,變成能影響他人生命的人物。

這是生命的奇蹟。卻也是直到今日仍然不停發生的奇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1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