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人類至深的史學家

王其昌

中國人不會對司馬遷感到陌生。他寫《史記》,成為中國一代的史學家,開了中國人治史的先河。西方人也不會對湯恩比感到陌生,這位英國近代的歷史學者,著成了十二冊《歷史的研究》,認定歷史乃由精神力量所形成,影響了當代的文化史觀。

但是對人類影響最深,最多人讀過其著作的歷史學家,卻不是中國古代的史學鼻祖,也不是英國近世的歷史巨擘,而是一位在耶穌時代旅居外地的猶太醫生,他的名字叫路加。

路加受醫學訓練出身,思想縝密,擅於對種種事實細節詳盡考究,而且深具文學修養。當耶穌離開世界後不久,一個對耶穌深存成見,極力逼害教會的人,名叫保羅,出人意表地受上帝的呼召,做了基督徒,熱心傳揚福音,而且感化了路加醫生和他一起傳道,共同赴湯蹈火。

路加因為跟保羅傳道而和馬可認識,知道了不少耶穌生平的第一手資料。於是就著手仔細研究求証,對耶穌生平的重要史實作出詳盡的記述。也許因為他是一位醫生,他寫作時反映出一份豐富的同情心--多次記述耶穌接近那些貧窮的、軟弱的、被人瞧不起的人,比如當時被蔑視的稅吏、女性及孩童。他又用極其優美的希臘文文筆,記述耶穌講過的故事和比喻,例如「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用甚麼量器量給我們」的教訓,在原作中,其工整、優美、言簡而意不盡,韻味堪與國人讀蘇軾、柳宗元的文章相比。

路加不但詳實地記載耶穌的生平言行,更為早期福音怎樣奇妙地拓展傳播,作出了劃時代的目擊證人。聖靈感動他,他就不馬虎了事,作了嚴謹的調查研究,把所得結果筆之於書,成為上下兩冊的歷史巨獻。讓讀者能以明白自己所信的歷史源起,並確定信仰對象的可靠真實。歷世歷代,無數人因他的作品認識耶穌基督,知道所信的有可靠的歷史確據,並體會到上帝在人類歷史中,怎樣藉一群卑微軟弱的人,開始了人類惟一一個歷二千年而不衰,且人數還不斷增長的群體--教會。神大能的工作,藉路加醫生的手筆,流傳廣遠。

親愛的朋友,如果您手上有一本新約聖經,今天就可以讀到路加醫生這兩本不朽的巨著——《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了,這樣重要、優美的作品,您一定不要錯過呢!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1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