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永恆的家鄉

鄭果

死後仍有生命

古往今來,很多人都希望得到長生不老的妙方,可見人還是盼望生命能不斷延續,或者有一個永恆的歸宿──這是人對天堂的嚮往。美國曾有一位穆迪醫生,對數以百計曾經在醫學上被斷定已死,後來又再活過來的人進行調查訪問,不約而同地發現:他們死後仍有知覺,且見到已死的親人;當中有不少人說曾經過一條隧道般的長廊,在長廊的盡頭見到一道強而不刺眼的大光。他們見到自己生平中好些重要的片斷,如同影片般播放。這些接受訪問的人,有信仰上帝的,也有完全不信宗教的人,但重回人世之後,都十分肯定:人死後仍有生命!

既然人死後仍有生命──至少按過來人的調查訪問,這可能性非常高,那麼我們實在不得不問:他們會去甚麼地方?因為他們會去甚麼地方,跟我們有切身關係──有一天,不論我們願意或不願意,也要去相同的地方。

誰可進天堂

基督徒相信:人離開世界後,可以到上帝那裡,就是天堂。天堂是上帝居住的所在,沒有罪惡、沒有痛苦、沒有疾病、沒有死亡;黑暗的勢力不能存在,鬼魔的攪擾不能相侵;是一個極其光明、祥和、快樂、潔白的地方。

但誰可以進入天堂呢?按世人的看法,有好人與壞人之別,壞人進地獄,好人應該可以上天堂。但這只是人的宗教推論而已,聖經告訴我們誰可以進天堂的原則:不在乎道德的超卓,不在乎知識的多寡,上帝只看我們有否敞開心懷,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使罪得赦免潔淨。

原來,進入天堂的人,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1.進入天堂的人,必須沒有罪污。因為上帝是聖潔的,天堂也是聖潔的,與上帝同住在天堂的人也應當聖潔;否則不能進去也無法進去。凡想進入天堂的人,必須先解決罪的問題,方法是相信主耶穌代贖的救恩。

2.有上帝的生命。人若只有人的生命,就只能居住在地上;若要升到天上,必須有屬上帝的生命。當人信主之時,他們的罪污獲得赦免,同時主耶穌進入他們的心靈中,他們便得到上帝的生命了,使他們可以在天堂中生活。

好人也有罪

人們以為自己在世上沒有作奸犯科,對得住天地良心,就是好人,並沒有甚麼罪;但上帝看好人與壞人都是罪人,因為上帝說︰「世人(包括好人和壞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又說︰「沒有義人(無罪者),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至23)。因為在上帝的眼中,人人都有兩種罪︰

1.原罪︰自從人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以後,罪就遺傳後代,人的裡面就有罪性。即使保羅年青時身為猶太人,一個刻己自約的宗教領袖,也說︰「在我裡頭,就是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難怪大衛王犯罪後,認罪禱告說︰「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篇五十一5)。

2.本罪︰人們常說︰「天下烏鴉一般黑。」顯明世人都體會到,人人都有犯罪,只不過是多少而已。小孩子學好不易,但撒謊、打人、恨人、自私等惡事,不用教也自然會,可見罪惡實是人的本性,生下來就有,且不住實行!聖經中也有詩人說︰「人一出母胎就與上帝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詩篇五十八3)。

每一個人都需要信耶穌

因此,我們得救上天堂,絕不能靠做好人做好事──根本沒有人在本性上能靠自已做好,若真靠此才能上天堂,人實在絕望之極了。

做好人是我們為人的本分,不是上天堂的條件。要上天堂必須依照上帝的法則︰接受獨一的救主耶穌基督。因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8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