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凱書(Steve Kirsch)是美國高科技界中的新富,以樂捐馳名。他所贊助的其中一項慈善事業是探測和預防擊中地球的行星。他說:「這是回報率最大的投資。因為地球好像一輛沒購買保險的車。若地球是汽車,早就得購買保險了。」

何止地球沒購保險,整個宇宙的星球都沒購保險呢!但百億年來(科學家對宇宙年齡的揣測),除流星外,所有星球都按軌運行,沒彼此相撞。光這一點,就足證宇宙有統管者。聖經告訴我們,這統管者是大能的上帝。祂創造諸世界後,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一3)。因有上帝托住,地球便平安無事。假如有一天上帝撒手不管,老實說,那時就是集合全人類所有的財富與智慧,都無力挽救地球。很簡單一個例子:人到如今仍不能使一個人不死,更別說要救地球了!真正的拯救是出於宇宙主宰全能上帝。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信耶穌才是回報率最大的投資:以今生換永生,以必朽換不朽。何況救恩是免費的。

* * * * *

被尊稱為「中國第一老太」,原北京平劇演員趙麗蓉逝世,在中國社會上引起強烈的反應。數以萬計的北京市民自發地為她送殯。據報導有人翻山越嶺,有人放下股票不炒趕來、有人坐著輪椅、有人拄著拐杖、有人一輩子沒買過那麼貴的花,一下子買了七十二朵玫瑰花送給趙麗蓉……。她身後的哀榮,在大陸文藝界是空前的,因為她太平凡了,平凡得就像一條胡同中,一個院子裡善良的老太太。她一生扮演的都是小人物,而且是善良的小人物,所以有成千上萬善良的小市民要送她走最後的一程。有人說在今天這唯利是圖、惡霸貪官充斥的社會中,像趙麗蓉這樣善良正直,深得民心的人太少了,所以人們去送行,也是表達他們惋惜之情。

他們送行,更因為趙麗蓉是名人。若寂寂無聞,就是更良善正直,而且是真的良善正直──不是做戲──也沒有這麼多人送行。英國戴安娜王妃死後獲全國哀悼,也是因為出名。至於善良,主耶穌說:「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馬可福音十18)。可憐,人因為不認識上帝,便把善良的標準降得很低:在舞台上扮演善良正直角色,就等於善良正直。如此類推,前去送喪的,那管他們平日做過多少傷天害理的事,也都是「成千上萬善良的小市民」!可是,與唯利是圖的惡霸貪官比較,難道他們還不算是善良正直嗎?這就是人可憐之處:只往下比較。怎麼沒有一個更崇高的目標可向之直奔呢?若人人都拿比自己更不濟事的人相較,差的還有更差的,更差的還有更更差的,那麼世人還有什麼希望呢?這就是人需要耶穌基督拯救的原因。「耶穌」的意思就是:「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一21)

* * * * *

報載,美國心理學家們花了五年時間,研究了四十一位美國總統的人格特質,結論是︰總統往往比平民百姓更具有「騾子性格」,固執而不輕言妥協。成就一位好總統的特質,並非全是正面的,剛好相反,總統愈不正直,政治成就愈可能輝煌。

表面看來,心理學家有導人向惡之嫌。所以輿論說他們標奇立異,譁眾取寵。其實這正好說明「人人都是罪人」。不過,你要是相信「總統愈不正直,政治成就愈可能輝煌」(請注意「可能」二字,心理學家可沒給你保證),因此做個不正直的人,那麼日後倒楣的可是你。至於這些害了你的心理學家,他們將來當然要受上帝審判。可是,你並不想因他們的謬論自誤吧?冷靜些,「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豈不也可舉出一大串既不正直,更活得一塌糊塗的名單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5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