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王其昌

「活到老,學到老」,做人真是不由得你不虛心學習。好像耶穌這一個人,真叫我這老頭子大惑不解。我是一個法利賽人,是以色列人的老師,年紀相當,又是做官的。論學問,論見識,論地位,論人生閱歷,哪一樣條件不比他優秀?正如我的朋友都說:「哼,耶穌?不過是個木匠的兒子而已!」

可是,不管我的同僚怎麼瞧他不起,我們就是不及他。這是老實話。我們說話不如他有權柄(我們宣講教導時,會眾都在不耐煩的等待結束,有的更糟,禁不住打盹。這是無法否認的。我做老師的日子不短,看到生命因此改變的卻不多)。我們更沒有能力斥責污鬼和醫治各種疾病。耶穌所行的神蹟,所說的話,都讓我覺得他有上帝的同在。可是,他年紀不算太大,也沒有受過高深教育...,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真想了解一下。

白天要找耶穌詳談並不容易,他總被群眾包圍;治病、趕鬼、傳道,忙得不亦樂乎。況且我的同僚都在虎視眈眈,對他存有很大敵意,恐怕見我和耶穌面談,便要大做文章。我想,最好還是在夜裡去找他詳談,於是便在一個晚上找他。開門見山說:

「夫子,我們知道你是由上帝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

哪曉得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

重生?再生一次?這話我還第一次聽過。我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難道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由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噫,原來他說的不是再由母親生出來,而是由聖靈生。但這有可能嗎?聖靈是什麼?怎樣從聖靈而生?我當時全不明白。還好,我不是一個自命什麼都知道的人,不排除有很多事我不知道,我願意活到老,學到老。終於,在我虛心求教、學習,又蒙上帝開啟心竅之下,大略明白重生之意義和可能。原來重生是神蹟,我們只要認耶穌是救主,是獨一上帝的兒子,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上帝的靈就會進入我們心中,更新我們,賜我們屬天永遠的生命,我們就成了上帝的兒女。過去喜歡犯罪的生命已死去,我們成了新造的人,有基督耶穌的樣式。一個重生的人就要向罪死,向上帝活,要做一個名實相符的人。這是我的一點理解,盼望你若不明白,也不要立刻排斥。像我虛心,不恥下問,活到老,學到老,你將來也要明白。

(取材自約翰福音三1至1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5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