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請進

方華

放假的日子,一家人出外玩玩。那一天到了珠海市,黃昏的時候,我們的例行節目就是逛書店去。

途中經過一條街道,頗有幾間不同的店鋪,其中一間食肆,窄窄的玻璃門上用白漆寫著:「上帝請進」。

女兒大惑不解:「這是什麼意思?」

我告訴她,資本主義社會有一句話:顧客就是上帝。這玻璃門上寫的,其實是顧客請進。

她說:「我才不要進去!」

我也不要進去光顧,不是因為我信上帝,怕冒犯了祂,上帝才不把這東西當一回事;而是我覺得店主幽默得並不高明,我反而會覺得被挖苦。

「顧客就是上帝」只能夠是一句自嘲的話,萬一當以為真,會讓人露出很醜惡的嘴臉。人一旦以為自己比對方高一點、優勝一點,通常嘴臉就很難看。那些自以為自己有購買力,就頤指氣使的人,蠻不講理,趾高氣揚,肯定不像上帝,而只像魔鬼。

流傳顧客就是上帝這句話的人,大概以為上帝大權在握,呼風喚雨,所以得罪不得。上帝固然至尊至崇,不可輕慢,不過,上帝不是剛愎自用的老頭子,聖經上說:那忍受罪人頂撞的,你們要思想。

上帝原來竟忍受罪人的頂撞,從這一點,真正顯出祂對人的恩惠。事實上,痛罵上帝的人可多著呢!上帝還是樂意去拯救他們。有些人老愛埋怨,把自己所有生活上的不如意,都歸咎上帝不好,這些自私自義的人也一樣蒙上帝拯救。不因為什麼,只因為神愛世人。若按我們的真相,誰能稱得上義人呢﹖我們看別人是頂撞上帝的傻瓜,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我們自己又高明到那裡去呢!

我相信上帝很喜歡看到「上帝請進」這個牌子,如果它是掛在你心門之上的話。上帝從來不硬闖我們內心,祂只呼喚我們開門。上帝的柔和謙遜真不是世俗所能了解,所以他們才會說顧客就是上帝。希望你說「上帝請進」的時候,搞清楚說話的對象,顧客不是任何人的上帝,他們配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