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請原諒我!

喬劉彥平

二零零一年一月廿六日,農曆年初三,我懷著興奮的心情扶媽媽(我的養母)登上加勒比海福音遊輪。一切安頓後,我憑欄遠眺閃爍著金光的汪洋,不期然想起去年五月十四日,在阿拉斯加福音遊輪上渡過一個畢生難忘的母親節。

那天是星期天,我們在遊輪上舉行了一個「媽媽,謝謝您!」的聚會,基督徒都邀請他們的父母家人同來參加。劉美娟在台上唱著:「全因為你的愛,我知道何謂愛……」,當我們把花別在母親們的襟頭時,有些母親感動得落淚,場面溫馨感人。

當我分享「神是愛」的信息時,上帝感動我講述自己生命的改變。未信耶穌前,我是個不懂得感恩的人;自從接受耶穌進入我生命後,才逐漸開放自己,重建與家人的關係。過去,無論我的表現多麼不對,也從沒對媽媽說過「對不起」;但那天,上帝感動我當著眾人對媽媽說:「媽媽,我過去常惹您生氣,不懂得道歉;今天,我要對您說對不起,請您原諒我!」感謝上帝賜我力量、勇氣和機會,在遊輪佈道會對媽媽說出多年來蘊藏心底的話。

許多朋友都不知道我的身世。我親生娘一共生了十五個孩子,能養大的有九個,我排行十四。之下有個妹妹。我兩歲那年,妹妹只有幾個月大,母親就過世了。不久,爸爸續絃,兄姊們都懂得尊重繼母。妹妹才幾個月大,甚麼也不知道,還以為繼母就是她的生娘,聽話受教;只有我不知輕重,恃著母親在世時最疼我,把我寵壞了,所以與繼母關係差劣。我想:她既不是我的生娘,為甚麼要叫她「媽媽」呢!後來,一個富有家庭把我領養,養父母本想把我和妹妹一併收養;但繼母捨不得妹妹,結果只領養了我一個。

小時候,家道中落,沒有什麼玩具,所以常拾些碎料自己做布娃娃,用毛線為娃娃編織髮辮自娛。到了養父母家,物質豐裕,常有新玩具,最初很興奮,但日子久了,物質也不能滿足我。骨肉親情很微妙,常牽繫人心,我開始愁眉不展。養父母見狀,想到我本來兄弟姊妹眾多,熱熱鬧鬧的,到他們家裡,也許孤單寂寞,沒有伴兒,於是再領養了一個妹妹。他們對我愛護的心,由此可見。

我這妹妹十分可愛,性格開朗活潑,聰明美麗。我則常哭喪著臉,寡言鮮笑,怎會可愛?甚麼光彩都被妹妹掩蓋了。那時我對她又妒又恨(現在關係很好),完全體會不到養父母的苦心,反而蛋裡挑骨頭,對他們諸多挑剔。每次犯錯被管教時,態度更為惡劣。在這情形下,自己當然不快樂,但卻一直不知問題的癥結全是自己。

後來,關心我的基督徒同學帶我去聽佈道會。當時並沒有接受,因不信世上真有肯為不可愛的人捨命的愛。然而福音的種子已撒在心中,後來終於鼓起勇氣,和妹妹及另兩位女同學找到一個莊嚴宏偉的天主教堂,信了耶穌,受了洗,還打算做修女。但是我對真理其實一竅不通,只知道每個星期日一定去做彌撒,平日唸些規定的經文,非常虔誠,但是自己既不讀聖經,也不會禱告。

感謝上帝,悅納我有奉獻服侍祂的心,藉著喬宏,領我明白祂的旨意,知道同心服侍是好的。婚前我在廣播電台工作,藝名小金子。婚後蒙上帝憐憫,使用我這些過去的經驗,引領我和喬宏一同在遠東、環球、宣道、中信等福音機構廣播事奉。

養父去世後,養母搬到紐約跟妹妹住,那時我住在香港,照顧養母的責任一直落在妹妹肩頭。我所做到的,只是偶然接她回港小住。直到我們移民美國,才決定每年預留聖誕或新年,接她來我們家共渡佳節。她也很樂意跟我們在一起。

一九九九年三月一至五日,第一屆福音遊輪去墨西哥,喬宏和我應邀參加事奉。那時適逢媽媽八十大壽,於是我們邀她老人家同去,在遊輪上替她祝壽,她十分高興。其實媽媽早已信耶穌,在喬宏的鼓勵下,經常讀聖經,可是信得仍然不大清楚。從一九九九年起,上帝給我機會帶她去了三次福音遊輪,在船上和許多基督徒朝夕相處,漸漸信心也堅固起來。感謝主的恩典。

〔按:劉彥平是喬宏太太。〕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