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死門關──癌症使我活得更充實快樂

陳蓉蓉

那天早上,打電話給謝秀屏,她是我早年在香港拔萃女校的同學。談話中,她問起我身體的狀況。我說很好,並告知上個月複診時,醫生說我的癌症得到醫治,是一個奇蹟。

從我手術到現在,已經十二年了。雖然我患的是乳癌,而且又復發了兩次,但是我從沒經歷什麼精神及肉體上的大痛苦,因為我把自己完全交託上帝。我想既然我是基督徒,死後回天家去,到天父的懷抱裡,豈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況且,我沒有結婚,也沒有什麼家庭的掛慮,因此我每天還是快快樂樂地過日子,工作也很積極努力。

另一方面,我仍不斷自修、研讀聖經,平時看很多中文書籍。這固然是我個人的興趣,但也為了自我裝備,盼望能有效地為窮人做些有意義的事。聖經不是教導我們要多多幫助窮苦人嗎?我相信這樣上帝會更大賜福我。

感謝上帝,讓我在這十二年中,活得更充實、更快樂。這是真的,我一點沒說假話。因為還沒患病時,我整天都擔憂自己年老時怎麼辦,因為我既沒有房子,也沒有積蓄,又沒有子女供養,而我的家族個個都是那麼長壽。我的祖母、外公以及外婆都活到九十幾歲,如果照香港的規例,我五十五歲退休,單靠那麼一點退休金,頂多只能維持三、四年。那麼以後的日子怎麼過呢?我一直擔憂,整天不快樂。

直到一九八八年四,我在瑪麗醫院做了乳癌的手術後,知道我的壽命不很長(哪裡知道又活了十二年!到現在還生龍活虎),這樣我的儲蓄就夠用了,而且還可月以留一點錢給年老的爸爸媽媽。因此我的思想負擔就沒有了。不知不覺十二年過去了,這十二年來我每天都開開心心地過日子。所以,癌症是福或是禍?我倒情願說,對我來說,是一種福氣。我現在覺得,生活很美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3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