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福音的正確心態

王其昌

耶穌傳天國的道理時,喜用比喻解釋。有一次,祂在加利利海上的一條船上,向岸邊的群眾講道,說有一個農夫在田裡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六十倍的,三十倍的。

耶穌說這比喻,意思是:人不是聽見真理,便都蒙福。雖然,道理是一樣,但聽的人不同,後果便不一。因為有很多人聽了等於沒聽,無法吸收。

不吸收的原因是什麼呢?主耶穌提到幾種情況:

一、聽如不聞,根本沒有聽進去,不上心,不在乎,不明白,隨聽隨忘。這就被魔鬼乘虛而入,把道種奪走。這是撒在路旁的。

二、膚淺。聽道後看似很有反應,甚至當時激動得流淚,但是心裡沒有根,經不住時間考驗,經不起現實困難,稍一遇到難處,便懷疑上帝,信心盡失,跌倒失敗。這種只憑感情相信的所謂「信心」,是沒有用的,是土淺的石頭地。

三、思慮過多。對於錢財,對於世上的事,總不能放下,常常患得患失。這樣,心田便好像荊棘叢一般,道是聽進去了,卻被擠住,無法結實。

只有聽到真理,明白,上心,又持之以恆,實踐出來,忍耐結實,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漸漸豐盛起來,像種子落在好土上,發芽生長,開花結實,然後收成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不等。

各位讀者,我們都有機會聽到耶穌的福音,就是你不認識基督徒,至少有讀到本刊,但是你聽了福音就能蒙福嗎?不一定,得看你是哪一種田地。如果你的心像路旁,硬邦邦,封閉自己,不肯開放,道聽不進去,那麼你聽道也等於白聽。如果你是土淺石頭地,無根膚淺,或者思慮太多,上帝的真理也不會叫你的人生變得豐富充實。你需要來到上帝的面前,除掉石頭,拔去荊棘,犁鬆心田--除去心中的成見、主見,以一顆柔軟謙卑的心來到主耶穌面前,吸取祂的真理,持久實行,那麼你就看見上帝的真理在你的生命裡發芽開花,使你的生命結果豐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