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與1之間

方華

我小時候從來沒有想到,長大以後竟會進入一個0與1的世界。我的意思是,那個時候沒有人會想到,電子計算機會從一所房子的大小,轉變到掌上一小片東西;從專家的實驗室,進入平民百姓的客廳臥室。而電子計算機到電子,使生活上許多小節都與它有關--要不然一年多前人們不用瞎操心「千年蟲」的問題了,電子計算機只會0與1,從0與1的基礎上,它竟然做出這許多東西來。

0與1是很迷人的數字,值得好好想一想。要知道,0本來是甚麼都沒有,可是放在1以後,就變成叫很多人追求的東西。日前我跟印刷廠的送稿員開玩笑:「你做得很好,要不要我跟你老闆講一講,讓他農曆新年時給你發雙薪。」他滿不在乎地說:「雙薪沒有用。後面多加一個零就差不多。」是嘛,我也追求公司的業績多加一個零,不過一定要放在後面才有意義。

多一個0與少一個0,分別是很大的。我丈夫對數字很不敏感,多於四位數字,得用指頭數點;個、十、百、千、萬...有時候他跟人談交易,百萬會講作十萬,十萬會變成一萬。所以一談買賣房子,我得緊緊跟著,恐防他少去一個0把我們的房子賣掉了。在這個0與1的社會中,有許多人覺得自己只是個0,所以消沉頹廢,甚至自殺。這也難怪,世俗文化就是愛把人貼標籤,你有價值,他沒有價值,她又特別有價值,諸如此類。只有耶穌與別不同,祂看每個人都是1。

聖經記載耶穌曾經講的比喻,祂是好牧人,好牧人會為一隻迷途的羊,翻山涉水去找牠,直到找著。在耶穌的眼中,人家看為沒有價值的迷羊,在祂看來是個1:一個獨特的個體,一個祂愛的對象,一個祂要尋找的罪人。

因為耶穌把我們看為1,本來的那個0就變得不同了。放在1後面的0都是有不同價值的。在別人看我們為0的時候,甚至是我們自己看自己也是0的時侯,耶穌看我們為一個整體,一個與別人不同的1。這真是值得我們生活在0與1世界中的人好好去思想的事情。

我很高興自己是1,你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