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蒙福記──全家蒙福

劉曉京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怎麼你會信耶穌?」

母親得知我信耶穌並已受洗時,疑惑地問,家人也詫異擔心。

耶穌是誰?多數中國大陸人對此感到茫然。即使偶而從西方小說、電影中接觸過這個名字,也極少有人詳知祂的生平所為,更不了解耶穌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乃至生命息息相關。

中國人的悲哀

在大陸,幾十年無神論教育及共產主義信仰的灌輸,使我們這代人在對領袖神話般頂禮膜拜的同時,也高唱著「國際歌」註走過那個年代。領袖及歌聲給人盲目的激勵,也誤導著中國人走入背離上帝的悲慘境地。

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經濟上的飛騰發展,但隨著領袖從神話寶座上的跌落,中國人也承受著心理上的巨大失落。在幾代人之間所產生的受騙感,引發出信心危機。面對現實,越來越多人又漩進另一個怪圈而無法自拔。苦於追求功名,忙於拼命賺錢,與此同時,崇拜偶像,將錢財奉為「上帝」的現象,在中國隨處可見。

關於耶穌,這兩年人們聽多了些,然而到底是西方人的耶穌,中國人這些年經歷的患難不少,剛穩定了幾年,大家自己的事都忙不完,哪裡還有空閒去關心這個問題。我們的現實生活似乎根本不需要耶穌。

這是多數中國人的悲哀,也是中國苦難不絕的根本緣由。同時,也印証著中國大陸需要福音的迫切性。

家庭變化

家人的困惑、擔憂,我理解。在他們眼中,我的生活一帆風順;良好的家庭背景,所受的教育,以及十幾年軍人生活的磨練,這一切前提,使得我似乎不可能接受任何宗教鬼神之說。即使出國到歐洲,面前的未知數多一些,可無論如何,也不至於「窘迫」到非選擇一種信仰來支持生活的地步。可一切就這麼奇妙的發生了。不是我選擇了信仰,而是上帝揀選了我。在芸芸眾生中,祂賜我這樣的福氣。

初進波蘭華沙團契,是陪妻子去看看。我並不清楚需要什麼。可是上帝全知我的境況。今日回頭看,那時我正處於生活危機中無力解脫。

出國幾年來,在市場上擺攤賣貨,時常披星而出,戴月而歸,很少與妻子在感情上交流,更談不到關懷體貼。在這種單調壓抑的生活氣氛中,偶有朋友提議妻子去「XX無上師」在華沙的傳教點尋求解脫,她懷著試試看的心情去,結果信了。那些日子,她風雨無阻地赴會聽道,虔誠吃素的真誠,一度令我感動。不久她說得了「密語」又「印」了心,在信仰上提升了一個層次。我希望這樣的追求,能幫助我的家庭和睦。可是時間長了,我卻發覺事與願違,妻子越想心平氣和,反而越發心煩意躁。身體也因食齋而瘦弱,以致發展到各做各自的飯,夫妻間為此怨氣增多。終於我們感到,寄望在這樣的信仰上是靠不住的。正徘徊之際,有基督徒朋友邀我們去團契。

其次,我那兩週來,一直沉緬於一種危險的報復心態中。起因是為辦身份的事情,我被騙了一大筆錢。辛辛苦苦擺攤賣貨掙得的血汗錢,轉瞬間如此輕易被騙去,我心裡極不平衡。朝思暮想的就是如何復仇。錢是否能追回已不重要,關鍵是要出這口氣。我承認那些天裡,心中常常潛動著隱約的殺氣。

在這情形下,我走入團契,它給我的感覺反差很強烈。這裡氣氛快樂祥和,大家以誠相見。隨著神聖優美的讚美歌聲,聆聽著上帝的教誨,我的心情也豁然開朗。那天我初次接觸到聖經,講道中有一段觸動我的內心︰「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這段話好像對我所講,想想自己目前的心緒境況,再看看那些與我同在市場上賣貨的同胞,哪個不是艱辛勞作、重負在身呢?人在他鄉,生活問題、生意問題、身份問題、安全問題……,我們多麼盼望能有一個能使心中勞苦愁煩盡得釋放的地方哪!團契給了我們溫馨,在這裡,主耶穌的話釋放了我。出國後從未有過這樣的輕鬆舒暢。從此我們開始盼望周末的聚會,團契好像是自己的家。

耶穌的教導開始進入我的生活。我嘗試禱告,弟兄姊妹也為我們禱告。不久我們的家庭生活就發生很大的變化。妻子心情愉快開朗,夫妻間多了關心、理解、鼓勵,我們心中滿有喜樂、平安。

團契查經,牧師講到愛仇敵的經文時,我心中仍憤恨難平。我想我難以做到,但還是在心裡默默禱告︰「神啊!你講的有理,但沒有人能作得到,除非你幫助我。我願意放棄仇恨。」說來奇怪,此後我的想法不同了,心中的怒恨漸消。開始了解上帝對我們無條件的愛。我想惟有真神才能如此改變人心。當我家庭變化真實來臨時,我們確認我們已在這位真神面前了。

認識造物主

在團契中,我們漸漸認識上帝的偉大。無論人信或不信祂,有一個事實無法迴避,就是我們每天都生活在祂的恩典中。陽光雨露、蟲草花鳥、春秋四季、磁場電波,大到宇宙深邃的奧秘,微至電子顯微鏡下的神奇,一切是如此奇妙完美,有誰能測知這創造主的大能呢?有誰能完全明白祂對萬有的創造呢?可是「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即使對人類文明有著卓越貢獻的科學家、發明家,在上帝面前也是那麼微不足道。當某一科學發明被証實承認時,人們常將榮耀歸給科學發明人,焉知發明的定義不過是發現、明瞭了一件事物的本相,而創造、智慧、榮耀,則永遠屬於創造者。

現今人類雖有航天飛機,卻仍無力飛出太陽系;在小小蒼蠅蜂鳥面前,人類仿生學的手段又是多麼軟弱有限;造物主無限的大能,在有限的人類面前是如此的明晰,科學家們在研究的過程中對此有更清楚的認識。因此不難理解為什麼人類歷史上最輝煌的科學家群中,信有上帝的比例竟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主啊我神,我們每逢舉目觀看,你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我們的靈就當歌唱。萬民就當永遠頌揚你的名!

認識自己

來到上帝的光中,愈發看到自身的罪性。雖然這是許多人不願承認的事實。談及當今世界罪惡繁衍、世風日下,對此我們深有同感,但進一步引申,我們又盡力想使自己置身事外。可上帝明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它的權下」(羅馬書五12、14)。我們也許沒有觸犯國家法律,可卻無法否認我們有罪性。曾有傳道人比方,與一個剛掏完豬圈的農夫相比,那身披白袍的外科醫生何等潔淨。但在高倍顯微鏡下,其身上存留的些許細菌卻仍清晰可見。在全然聖潔的神面前,我們每個人豈不是都如同置身在一架巨大分辨率的顯微鏡下嗎?回首自己走過的這幾十年,雖沒有殺人放火,然聖經所羅列的罪:驕傲、自誇、嫉妒、爭競、背後說人……,哪一樣沒有過呢?我敢說從未說過謊嗎?人與人之間,罪行尚有可比性,可在神面前,人的罪性一覽無遺,無法推諉。

認識恩典

雖然人都有罪,上帝卻要救我們,祂親自來到人間。遺憾的是,「萬物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人雖然知道上帝,卻不把上帝當上帝,不榮耀祂,也不感謝祂。(約翰福音一3、10;羅馬書一21)

面對上帝的恩典,我們已司空見慣,好似清晨醒來,我們會下意識說︰「哇!陽光明媚,空氣清新,藍天白雲,鳥語花香,這個世界真精彩!」而對這些事實景觀存在的涵義以及給我們的提示,卻很少思考。假設太陽離我們近或遠一點,地球將怎樣?如果上帝停止一天供給我們水和空氣,人類的光景又會如何?

認識耶穌基督

上帝給人類最大的恩典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與人類歷史發展的關連,有一本書的前言給我們很大啟發︰兩千年前,在猶太的一個小城裡,一個嬰孩出生在馬槽裡。這木匠的兒子沒跟當時的名師上過學,沒有身世顯赫的親朋依靠。他一生僅活了三十三年,只用了最後三年傳講天國的道理。最後被人用酷刑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就是這個名叫耶穌的年輕人,在他離開世界的二千年中,竟然深深的影響著整個人類歷史的發展至今。

耶穌的降生,標記著人類新紀元的開始。自此有了公元前後之分。無論哪個國家及個人信仰如何,均以二ΟΟΟ年作為今年的年號。這是不爭的事實。所有宗教信仰中,只有耶穌明確告訴人類祂是神。所有的宗教經典中,唯有聖經充滿了預言,且大多全已應驗,其準確性無庸置疑。經歷史檢驗,千古堅立,無法推翻,成為人類歷史上迄今發行量最大、翻譯語種最多、流行最廣的天下奇書。耶穌被殘忍地釘死在十架,殷紅的寶血為贖人罪,至今紅十字架已成為醫治、拯救的通用符號。還有聖誕節、復活節、感恩節;歷史、文化、文學、藝術、軍事、建築……,無論你我本人是否意識到,我們歷史與現實的各個方面,都與耶穌的名字有著千絲萬縷,不可分割的聯繫。

耶穌在人類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無可比擬的,除非祂是上帝,我們面對如此事實,無可辯駁,無可解釋。上帝用這種獨特的方式向人類啟示祂自己。祂要讓我們明白︰耶穌就是創始成終的上帝。道成了肉身,來到人間。祂愛世人,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成為眾人的贖罪祭。耶穌死後,第三日復活升天,從此在人與上帝之間,建立起和好通路,讓一切信靠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祂還要再來,審判天下。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六日,我和妻子一同受洗,見證我們的生命屬耶穌。

女兒的印記

信耶穌並非預示凡事順利如意,我們也曾幾次遇上倉庫被盜等看似不幸的事。但面對這一切,我們內心卻很平靜,因為我們知道無論境況如何,主都與我們同在。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已不孤單。主已將最好的新生命賜給我們,祂還施恩不斷。「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21)。

主是又真又活的,祂賜給我們女兒時,又印証了祂的大能。十幾年前,我由於工作性質的緣故,生活無規律,緊張久了,頭髮脫落。後因用藥不當,脫髮嚴重,至今仍戴假髮。得知妻子懷孕後,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孩子不要在頭髮上有缺陷。妻子也常為孩子向上帝感恩禱告。我們給未出生的女兒起名「祈悅」,祈求上帝悅納她。祈悅的出生令醫生、護士都十分驚訝,從未見過一個嬰孩有如此濃密的頭髮,遠遠超出正常嬰兒所應有的!即使不信神的朋友,面對祈悅出生的照片,也難以合理解釋。我深信主悅納了我們的禱告,賜福予祈悅。當我每天清晨,見到她的一頭秀髮時,耳畔彷彿響起主慈愛的聲音︰「我使祈悅有這樣的頭髮,為要提醒你:我是主,你的神。你當仰望我,倚靠我,榮耀我。」

主啊,我深知自己不配,我也時常軟弱,但我願意永遠跟隨你,背起自己的十架,榮耀你。

結語

我親嘗過主恩的甜美滋味,親身感受到主對我們是何等的珍貴。我深深企盼世上所有的人,尤其我的家人,都能早日認識耶穌,信靠耶穌。

總有一天,我們的肉體將歸於塵土,我們的靈魂則無可避免的要來到上帝面前受審判。當趁我們尚有生命氣息的時候,打開心門,迎接祂。主時時刻刻在等待著我們每一個人。我們需要主耶穌,中國需要耶穌,全人類需要耶穌。願主的恩典和憐憫早日臨到每一個人。

註:國際歌中著名的一句:「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一切要靠我們自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