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信進化論到信上帝

張俊清

我是河北省滄州人,一九八七年底來美國時,由於想學英文,認識了一些熱心的美國人,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基督徒。當時覺得這些人很友善,但要我相信有一位看不見的上帝實在是很難,因為無神論的思想在我腦裡根深蒂固,而且我本人向來很驕傲,所以這些基督徒們講的話我聽不進去。

這樣一幌過了三年。一九九零年下半年,我因闌尾炎開刀,剛出院的幾天,身體虛弱,讀教課書有些吃力,就開始讀聖經。另外一個我讀聖經的原因,是當時一位基督徒朋友送給我一本很好的研讀本聖經,我很喜歡。一開始較認真的讀聖經,便發覺耶穌這個人的幾個特點:

一、聰明。(由他說話的哲理及與反對他的人的對答可以看見)

二、良善。(到處行善事、有憐憫心並勸人做好事)

三、說話帶著權柄。(不需和人商量,常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此類的話)

四、自稱是從上帝而來的神子。

這幾點,使我更有興趣讀聖經,想多些認識他。這期間,有人介紹我參加了一次評論進化論的講座。那天晚上,講員顯示了許多的實際例子來解釋進化論的缺陷。其中有兩件事對我衝擊很大:

第一是一個兩億五千萬年的蝙蝠化石,看上去和現代的蝙蝠一模一樣,無任何進化。這對我來講很難理解,因為在我看來蝙蝠應該有不少的地方可以進化,譬如牠的眼睛就不是很好。

第二是馬的進化。講員提到,馬到目前為止,進化論的學者只能找到四種化石來說明牠的進化過程。如果生物是經過千百萬年慢慢地進化,馬的化石不應該只有四種,而是四百種,四千種才合理。

講員提出一個更好的解釋:進化論學者們說到的那四種化石,可能是四種不同的動物,前三種已經絕跡了。這堂講座動搖了我對進化論的迷信。我自小學四年級的《社會簡史》課,就被教導進化論是個科學。大家都相信進化論是正確的,我也就這麼跟著信了,從未懷疑過──一直到那天晚上為止。雖然沒有從此認為進化論是假的,但心裡開始察覺進化論有問題。當時正值一九九零年下半年,共產國家一個個解體,共產國家與資本主義制度國家的鮮明對比,如南韓和北韓、西德與東德、西歐和東歐,這使我懷疑馬克思的學說從根本上就有問題。

由於我思想中的兩個支柱(進化論及唯物論)都受到了極大的衝擊,我開始想,既然這兩種無神論的學說都有問題,說不定真的有神?我雖不相信有上帝,但心裡一直盼望有上帝;因為有上帝的話,人就有希望,死了以後繼續活下去,不是像燈滅那樣永遠消失。說穿了,我不願意死。

聽完評論進化論的講座回來後,兩個不認識的基督徒和我談了兩個多小時的耶穌,問我:在你看來,耶穌是怎麼樣的人?瘋子、騙子,還是如他自己所說的,是上帝的兒子?我當時否定了「瘋子」的可能,因為耶穌說的話,不是瘋子能說的。但如果是騙子,我又必須承認,像耶穌這樣的人,為了騙人,竟情願犧牲自我。這樣的騙子,我從未聽過,的確很不合理。但我硬著心,不願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自此之後,我對聖經更感興趣了,想仔細研究一下耶穌復活的事。讀到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時,使徒保羅講到耶穌復活後曾經向五百多人顯現。我就想:那些反對這福音的人一定會追問,這五百多人在哪裡?如果這是謊言,福音可能當時就傳不下去了。那些基督徒朋友也告訴我,耶穌的幾個門徒後來因傳福音而在各處被殺害,這些門徒在耶穌釘十字架時嚇得四處逃命,彼得還三次不認耶穌,但後來都不怕死,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什麼事?耶穌復活了,使得這些門徒不再害怕死,因為死了以後還可以再活過來。

在一九九一年三月卅一日(復活節)那天,我決志成為基督徒,信主後心裡很喜樂。半年後我太太也信主了。回想過往的日子,上帝一直不斷帶領我認識祂。初信時,有喜樂但沒有真正的平安,不會將各樣事情交託給上帝,仍然活得很累,而且仍很驕傲。但慈愛的天父一步步帶領我;尤其是畢業後,上帝藉著我找工作的事,訓練我學習謙卑。後來我到了加州找工作,上帝又教導我學習凡事信靠祂,不是只在生死攸關的大事上信靠祂。一直到今天,我仍然在學習。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我和太太如今很願意凡事信靠上帝。我們經歷了心裡的平安,知道慈愛天父隨時看顧著我們。就好像一個頑皮的孩子跟著父親過河:開始時玩水,不讓父親牽著手,所以遇到急流或水坑時,就跌倒了,喝上幾口水,漸漸學乖了,願意拉著父親的手,讓父親領著走。再遇到水深的地方時,就願意讓父親抱著走過去了。我就像這孩子,從前不認識天父,現在認識祂,便放心把自己交託祂,讓祂帶領我的前路,賜給我們平安、喜樂,到終站時,接我們回到天家。各位讀者,盼望你也得到這個恩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