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顛倒國

田舍

從前有一個顛倒國,那裡的人走路極為怪異,有的倒立用手行走,有的翻觔斗代步,有的如烏龜爬行,有的像螃蟹橫行,有的倒地蛇行,有的在地上打滾,如滾地葫蘆...,總之奇形怪狀,千奇百怪,無奇不有。

如果你以為這就是從動物進化至人的中間體,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裡的人本來就像我們一樣直立行走的,只不過因為愛慕自由、崇尚創新甚於理性,才漸漸演變成這個樣子。話說,在該國人民還是直立走路時,有一天,有一個自以為聰明的人看見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心中忽發奇想:「怎麼人人走路都是用腳,而不是用手走呢?」他問。覺得自己問了個睿智無比的問題,足堪媲美牛頓的:「為甚麼蘋果總是從樹上往下墜,而非向上向左或向右呢?」或瓦特的:「怎麼水沸時,能把壼蓋衝開?」

不過,牛頓和瓦特雖然聰明,尚且須經過一段較長時間做研究、搞實驗,方可證實地心引力和發明蒸氣機,我們的聰明人可比牛頓和瓦特都聰明多了,他只靈機一觸,便找到了答案,說:「我知道,這是因為凡想革新、創作的人,都要受到社會上極端保守的頑固份子壓抑迫害的緣故。」

為了證明他的理論,聰明人立即鼓起勇氣,在熱鬧的街道上倒立行走。途人幾乎被他這驚世駭俗的舉動嚇昏了,可是都還沒來得及反應,便聽見他哇哇大叫:

「喲,痛死我了!」緊接著雙足著地。原來被一個行色匆匆的冒失鬼狠狠地踩了一腳。

聰明人捧著手雪雪呼痛。待回過神來,要找那人算帳,冒失鬼早已消失在人群當中。

一天,聰明人又故意在鬧市中倒立行走。這回,他學乖了,邊走邊用腳撥開路人。走在他身旁的人早被嚇得目瞪口呆,忽見一雙腳幾乎照臉打來,忍不住破口大罵:

「你老大不小啦,怎麼還在繁忙的街道上耍這一套!」

一個小孩問:「媽媽,這人怎麼用手走路呢?」

那母親急忙拉開小孩,壓低聲音說:「快走!瘋子。」

好事者都圍攏過來,隨尾嘻笑說:「哈!他在表演甚麼?」

「走得還不錯呢!」

「神經病!」

聰明人暗笑:「我早就預料你們這些頑固保守份子要迫害一切創新的人。」

一個警察上前說:「先生,請你站起來走。」

聰明人說:「我不是已站起來了嗎?」

警察說:「請你用腳站起來。別再標奇立異了。」

聰明人說:「怎麼我不可以用手來走呢?」

警察說:「你看大家都用腳走路。」

聰明人說:「我為甚麼得跟大家一樣?這裡是自由國家哩!你不能把你們的傳統硬加在我身上。」

警察說:「我要控告你妨礙交通。」

聰明人大聲抗議:「這是迫害!你侵犯我的人權!我又沒偷沒搶。」

警察說:「你擾亂社會秩序。」

聰明人說:「我走我的,你走你的,我怎麼擾亂秩序?我又不是求特權。你們有自由走你們的,我也當有自由走我的。」警察給他扣上手銬說:「先生,你也跟我們一樣有用腳走路的自由啊!我們也和你一樣不能在繁忙的街道上倒立用手行走,擾亂秩序,妨礙交通哩!」

聰明人繳過罰款後,憤憤不平,覺得這是民智未開發之故。而且一個人的力量太微小了,成不了氣候。於是找著幾個志同道合的人,組織一個倒立會。只是能倒立走路的,有多少人?連有志倒立的人也說:

「太難了,我的手臂不夠力。」

「我覺得倒立讓我有快腦充血的感覺,極不舒服。」

另一個接著說:「而且咽喉被壓,很難說話。」

但為了創新,總得打破傳統,不用腳走路啊!怎麼辦呢?於是有人開始爬行、蟹行、蛇行等等。

初時,非會員們都看不慣,說:「這些人怪怪的,怎麼不用腿走路?」

會員們反問:「誰說走路非用腿不可?這是誰定的規矩?誰有權定這規矩?你我都是人,都是平等的。你不能拿你的傳統來迫害我們。」

非會員中有人說:「用腳走路才順應自然啊!」

會員說:「甚麼是自然?自然是怎樣的?」

非會員說:「但到底自然界有一個規律吧!我看,腿才是用來走路的...」

「誰說手不可以走路?」一個倒立的人向那人逼近兩步,雙腳幾乎湊到他的嘴巴。

又有一個滾地葫蘆,熟練地滾到那人腳前說:「你看,我用身子一樣可以走路。」

非會員連忙退後兩步,說:「可是地上塵埃滾滾,對身子不好呢。我看四肢五官、心肝脾肺,各有各的功用。腿比手粗壯,手比腳靈巧,我看用手幹活,用腿走路,方合造物設計。」會員們生氣說:「嘿,原來是信教的!你不能拿你的宗教來逼害我們。」

「你們信教的人都專制狹窄!」

另一個非會員說:「不,這不一定是宗教問題。譬如我不信教,也認為應該是用腿走路。這是常識問題。」

會員們反駁說:「甚麼常識問題?這只是因循守舊所使然。假如我們也有足夠的人數,有夠長的歷史,像你們用腳走路的人;假如我們也有機會好好教育下輩,讓孩子自小便接納不用腿走路的方式,日後我們走路的方式,也要變成常識。」

於是該會會員致力於推廣教育,力求在政治上變法,高舉人權、自由、包容,反對一切反對的聲音。如是者經過多年努力之後,顛倒國終於退化為地球上最自由的國,他們的國民可以大搖大擺地在街道上或作螃蟹橫行,或作烏龜爬行,或像蚱蜢蹦跳,或作滾地葫蘆……,總之,奇形怪狀,任意而行,悉憑尊意,而人民都見慣不怪,未幾全盤接受。

信息:

一、不要以為這是怪談,撇開造物主,一切違反常識、常理的事都可能發生。撇開造物主,就沒有絕對權威,一切傳統、道德、常理、常識、是非、善惡,都沒理論基礎,都可在狡辯,在人權和自由的口號下合理化。

二、但顯然萬物有規律,從浩瀚的星河,到時節、花草樹木,再到人體,再到微小的原子、中子,都有規律,都有設計。這是人無論怎麼狡辯也推翻不了的。

三、人以為不信有造物者,不信規律,就可自由、自主,就有尊嚴,殊不知這正應了「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上帝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馬書一21至25)否定上帝,徒使人變得:

惟有認識上帝,才是智慧的開端,才有真正尊嚴,才能蒙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10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