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感恩

盧薛詠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中,我作了每年定期的婦科檢查。十二月一日,我的家庭醫生通知我,檢驗報告證實,我已患上中期乳癌。從病發至今三個月,我經歷了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一、平安的心

當醫生通知我患了癌病,要我盡快接受手術時,我內心出奇的平靜,沒有很大反應。本來我是個很衝動的人,按我的個性,本該煩躁不安才是,可是沒有,直到我從醫務所回家,看見女兒還小,想到她若失去母親,豈不是很可憐嗎?這時我才哭了一場。但天父的安慰隨即臨到。我知道,若天父要她在沒有母親的情況下成長,祂必給她夠用的恩典,讓她長得更好,更靠近天父。想到這裡,我就安然接受癌病的事實。

二、喜樂的心

感謝天父賜我樂天的個性,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很容易快樂的人。這一次我因上帝賜我的平安,便平靜地告訴親朋我患了癌症。可是他們都比我難過,反要我花許多氣力去安慰他們。我實在感到不好意思,要他們為我的病擔憂流淚。其實從病發到現在,我總是喜樂的時候多,憂傷的時候少的,我要為此感謝天父。

三、愛我的丈夫

人生路上,風浪很多,感謝天父,賜我一位深愛我的丈夫,願意和我一同走這艱難痛苦的崎嶇路。當丈夫知道我患上癌症後,心裡非常難過。認識他整整十九年了,從來沒見他如斯傷心難過。起初一個星期裡,他每夜起來幾回,看我是否還活著,有沒有呼吸。我了解他的心情緊張。有時想,離世與基督同在,又息了世上的勞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看到他的情況,我就對自己說,我應該為他多活幾年。這個念頭一直在支持我,使我能面對一般人所認為難以忍受的化療。

四、愛我的弟兄姊妹

倘若沒有患上癌症,我想像不到身旁的弟兄姊妹們會這樣愛我。我患病,就如他們至愛至親的人患病一樣。當我的禱告同伴聽到我患病的消息時,她哭了又哭,她流的淚比我的還多。她為我的代禱,就如漫天風雨般的飄向神。透過這次經歷,我被他們的愛溶化了。還有,他們從各地送來很多維他命、果汁、靈芝、問候卡、電話...,像雪片般飛來,這份「情」,我怎能輕看呢?

五、一個靈魂得救

我以前在香港的老板娘聽見我病了,竟然立刻從多倫多老遠飛來探我,並且在我接受手術期間,到醫院來陪伴我。她看見我面對病魔所流露出來的平安,與她三年前因肺癌病逝的丈夫截然不同,便開始對我的信仰另眼相看。等到她看見我平安經過手術,漸漸康復時,她也認為這實在是上帝的大能,並且表示願意相信耶穌基督,接受主管理她的生命。我與她一同禱告,禱告完了,我們兩人的高興實在難以形容。我心裡對上帝說,若我這次病,只是為使她得救,也很值得!

六、一個對魔鬼說「不」的機會

記得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初,當我答應教會傳道人在九九年出任執事之時,心裡已想到可能會受魔鬼攻擊。十二月初,我被證實患上中期乳癌後,我想,帶著這個病,怎能事奉呢?丈夫勸我辭職,我心裡卻很掙扎。彷彿上帝對我說:「難道你不再事奉了嗎?」這問題一來,我就知道,我不能因為病而放棄事奉上帝。我知道最想我退出事奉的是魔鬼,我怎能中牠的詭計?於是我毅然向教會表示,請保留我執事的職位,病後我將全面投入事奉。

上帝有恩典,直到目前為止,癌病只讓我更親近主,更愛祂。我是個怕痛的人,想不到靠著主,我能對抗癌症,能忍受在我身體留下十二寸疤痕的手術,能接受殺傷力極強的十支抗癌針(還剩二支)。我真是「行過死蔭的幽谷」,但我見證,主的恩典夠用。這幾個月的路並不算太難過,比我想像中好多了。我知道,是天父托著我走,不是我自己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10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